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全球互联网治理期待“中国力量”
赵剑影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在乌镇召开。与首届相比,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的本次大会,重点之一便是如何更加有效地治理和规范互联网,这反映出维护互联网安全,加强对互联网的治理和规范日渐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

  当今社会,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它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当今时代的人们坐享互联网的便利,也应该治理好互联网。中国主办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切中了互联网治理的要害,从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出发,强调全球各个国家、所有网民共同来享受互联网发展的收益,共同来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

  回顾过去20多年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我国对互联网的治理也恰是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在探索中不断规范和成长。

  上世纪90年代,我国正式接入全球互联网,由此而来的传播形式、传播速度和传播范围的剧变,颠覆了很多人的认知和感受。为了兴利除弊,促进我国互联网事业的健康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我国开始规范各类互联网使用行为。出台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和《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对利用互联网行为予以规范和管理。随后一些相关主管部门,也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对互联网信息内容实施监督管理,出台相应的部门规章。

  2010年7月1日起施行的《侵权责任法》明确,“网络用户、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2014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6万亿元。在网购商品售假、网络消费维权也日渐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之际,我国又修订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于电商平台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做了进一步细化,包括“网购商品七日内无理由退货”、“消费者网购权益受损可向商家或电商平台索赔”、“特定情形电商平台承担连带责任”等。

  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概念的出现,互联网让传统行业迸发出了新的生机,“互联网+交通”、“互联网+餐饮”等新兴服务业态逐渐出现。面对各类新业态,我国管理部门加快了对新兴业态的管理和规范。针对“叫餐”领域的发展情况和出现的问题,及时在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中,加入了对“互联网+餐饮”的管理要求。

  可以看到,我国在过去20多年的互联网治理实践中,一直在探寻正确的认知,通过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服务、新业态对比分析,放眼世界、立足国内,从符合我国实践的角度,提出了相应的管理思路,并通过立法予以规范。对于一些尚未看清楚的新服务采用分类管理,有的用规范文件予以指导,有的制定了相应的行政法规和法律加强管理。而今年1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更是明确提出,“要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为中国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随着互联网基础环境全面优化,移动互联网时代全面开启。我国的网络空间也日渐清朗。正能量信息占据网上主流,网上不良信息大幅减少。互联网企业突飞猛进,进入世界前列。“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企业市值规模迅速扩大。互联网相关上市企业328家,相当于中国股市总市值的25.6%。互联网的发展给居民衣食住行带来极大便利,互联网的发展简化了公共服务流程,促进了资源的均等化……

  作为崛起中的大国,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并提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中国主张, 中国愿意与世界互联互通构建起来的“朋友圈”让更多的人共享信息成果,并为此贡献力量。世界也同样期待着“中国力量”加入全球互联网治理生态系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