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更上一层楼”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12-0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12月4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在这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用“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对这一关系予以充实。与以前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相比,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中非合作无疑将“更上一层楼”。

  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确立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此后近十年中,中非关系取得了飞速发展,去年中非贸易额达到了2219亿美元,中国对非洲各类投资存量达1010亿美元,中非合作对非洲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超过了20%.虽然现在中国经济进入了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但中国在产能方面的优势和非洲工业化的需求还是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此时中非打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及时而且必要。

  中非合作之所以能够稳固、快速地发展,其基础在于中非兄弟般的关系,双方始终平等相待,团结互助。中国在与非洲发展关系时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也从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非洲国家,中非合作的目的是实现双方共同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非合作奉行“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这其中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发展。在未来的中非关系中,平等和互信仍将是最基本的原则。

  除了政治上的平等外,中非合作的秘诀还在于经济上的“务实”。中国在与非洲合作时都会优先考虑非洲自身的发展需要,此次习主席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以及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囊括了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与安全等诸多方面,每一项都是非洲国家发展亟需的,受益者也将包括全体非洲民众。正如非洲很多国家认为的,中国了解什么才是非洲国家真正需要的,这让非洲更加信任中国。

  平等互利、合作共赢,这是中非关系历久弥新的“法宝”,也是“更上一层楼”的保障。只要中非致力于加强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等“五大支柱”,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能够蓬勃发展,中非24亿人民就能共享发展的红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