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农民工因何在红绿灯杆上打太极
敦耳
//www.workercn.cn2015-11-1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11月17日,安徽电视台播放了一则新闻。一位农民工竟然在城市十字路口的红绿灯横杆上打太极拳,让人震惊。因为稍有不慎,这位农民工就会掉下来,后果不堪设想。交警发现情况后迅速找来梯子,让他下来。然而,这位农民工却顺着竖杆滑了下来,还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有人问他怎么到上面打太极去了,他自嘲地说:“神经病”!

    原来,这位农民工是在十字路口等活干的,他已经好几天没有揽到活了,因为挣不到钱心里郁闷,就喝了点酒,借着酒劲爬上红绿灯横杆打起了太极拳,用这种危险的行为消解郁闷。

    这位农民工在红绿灯横杆上打太极的做法无疑非常危险,也违反相关法规。无论任何人、任何原因,这种危及公共安全不顾生命安全的行为都应该被制止,这是对社会秩序的干扰和对生命的无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对个人和家庭而言,他也许还有更多的责任去承担。因此,我们也奉劝所有农民工朋友,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和坎坷,都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绝不能去做这种蠢事。

    当我们冷静看待这件事情的时候,不应该只是简单地指出农民工的错误,也应该看到农民工的无奈和无助,他们为生存而挣扎的艰辛。当前,各行业都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单纯依靠“量大人多”的策略已没有出路,必须通过技术创新,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来冲出重围。对于没有掌握一项技术,只能依靠出卖力气养家糊口的农民工而言,其困难可想而知。国家现在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单纯让那些缺乏知识、技术、资金和渠道的农民工去创业创新,其难度不言而喻。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政府部门应积极作为,采取各种措施来解决农民工的现实困难。首先,应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强农民工技术培训,提高农民工整体素质。以培训教育为目的,开展公益性项目,加强对没有收入的农民工的管理,提高他们的技术技能。在经济回暖之后,身怀本领的农民工才能够顺利地找到工作,同时减少更多的社会矛盾,实现社会稳定。其次,应该多多地去帮助和关心农民工,制定出相应的政策,无论是打工还是创业,使他们都能够得到支持。

    总之,政府部门应为农民工出谋划策,帮助他们探索出一条在城里能挣到钱的好方法。否则我们一边喊着让大量的农民工进城,实现城镇化,而另一边却是无数的农民工进城后无所事事,挣不到钱没法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几十年里,农民工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后他们依然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各个层面都应该加大关心的力度,使他们幸福地生活在城市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