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劳模精神 把工作干到极致-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理论实践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践行劳模精神 把工作干到极致

讲述者:全国劳动模范、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汽车装调工 王建清
2020-11-30 08:36:1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弘扬劳模精神 创造时代辉煌 铸就历史伟业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本版特别邀请专家学者、工会工作者以及全国劳模代表,从不同角度阐述学习体会,以飨读者。

  ——编者

践行劳模精神 把工作干到极致

  11月24日,5年一次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召开。看着电视里熟悉的画面,回想5年前自己接受表彰时的情形,仍然非常激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这些话给了我们劳动模范以及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极大的鼓舞。

  我是鄂西北秦巴山里走出来的一名工人,我的家乡就是素有仙山秀水汽车城之称的湖北十堰。

  1993年,我进入东风汽车公司总装配厂成为一名调整工,很幸运,全国劳模王涛成为我的师傅。师傅教会我最重要的品质就是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同时,从师傅身上,我渐渐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有了体会和理解。

  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51年前,一群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建设者,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怀揣着振兴祖国汽车工业的梦想来到鄂西北的一个小山村。他们跋山涉水,点着马灯、住着干打垒芦席棚,用双手建设了一座现代化汽车城。我想,正是这种艰苦奋斗优秀传统的传承,才让劳模精神扎根于企业,影响几代员工。

  2005年,我接过王涛班的旗帜,成为王涛班班长。我想,一定要把师傅的教导与他身上的劳模精神传承下去。在我理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就是要立足岗位,把简单的工作做好,把重复的工作做精,人人都能成为劳模工匠。另外,一个人前行一万步,不如一万个人同时前进一步,我要用这种精于工、匠于心的劳模精神带动更多员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尽最大的努力。

  今年伊始,新冠疫情肆虐。作为全国劳模,我必须立足岗位,以身作则,抓紧时间为复工复产做充足准备。为实现疫情期间居家防疫和技能提升两不误,王涛班在1月底就开展了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培训与交流,让员工在正式开工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保持了良好的团队精神和职业技能水平。

  2月25日,在十堰,东风商用车公司率先复工。公司接到800余辆防疫车辆的紧急订单,在采取周密严苛防疫措施的前提下,迅速启动小批量生产。这既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场大战,仅用了不到10天时间,这批应急防疫车就高质量装配下线。

  在复工复产的攻坚阶段,我带领班组员工喊出再延点2小时的“战斗”誓言,将原本为了追赶任务的10小时工作时间延长至12小时。数据不断被刷新,公司单日产量从2月底的22辆提升至5月的818辆;复工百日,共有66755辆东风商用车,被交付到全国各地的客户手中。

  从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到复工复产的保卫战,我们发扬了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劳模精神。因为劳模精神已经刻在班组的骨子里,融入到复工复产中,我们能够即刻跑出“起步即冲刺”的气势,全力实现目标。

  此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对劳模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今后,为了更好地践行劳模精神,从我自身来说,首先,要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把初心和使命牢记在心。坚持学习,不断提升政治思想水平。第二,要勇担使命,争做建功立业的主力军。劳动模范,应该“干”字当头,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创新实干,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建功“十四五”,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第三,要把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人才孵化基地、标杆培养基地、模范选树基地、梦想实现基地,培养更多优秀劳动者。此外,还要勤于学习创新,在岗位潜心研究,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把工作干到极致。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