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时代强音-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理论实践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时代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2020-11-26 10:16:00 来源:光明日报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这次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

  “作为一名一线工人,一名为国家基础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的产业工人,我感到十分骄傲。”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全国劳动模范、中铁九桥工程有限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王中美激动不已。

  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王中美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桥梁电焊作业及焊接实验研究工作。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电焊工作又苦又累,很少有女工从事这一职业。王中美却苦练焊接手法、钻研焊接技术,默默坚守电焊岗位近20载。她参与建造的钢桥17次跨越长江、10次跨越黄河、9次跨越赣江,取得了27项技术攻关、17项创新成果,参建的重点工程获得国家优秀工程奖、鲁班奖等。

  “下一步,我将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每一项任务,并将经验与初心传承下去,努力带动更多的桥梁焊工成为技能型、创新型的合格劳动者。”王中美说。

  “争做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奋斗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策划及项目管理部职工吴殿维说:“我想到了中国一汽的发展历程,虽历经波折,但最终靠钻研自己的技术、打磨自己的品牌,在国际汽车市场闯出了一片天地。今后,我们更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强自身的锤炼,提高技能水平,团结一心,砥砺奋进。”

  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丽的,一分耕耘必定会有一分收获。

  四川省劳动模范、中国十九冶工业建设分公司90后工人、高级技师曾正超,2015年8月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凭借精湛的技艺,一举夺得焊接项目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该项赛事金牌零的突破。他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自己进一步体会到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真正含义。

  “无论我们处于什么样的人生起点,只要通过努力学习、勤奋劳动,都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中体现灿烂的人生价值。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平凡的小事做起,积极投身到工作岗位中,锐意进取,务实奉献,为社会的美好明天而奋斗。”曾正超说。

  爱岗奉献、争创一流,是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奋斗之美”。他们,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和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对此,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感触颇深。他说,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要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每个时代劳动精神的典型化身,是开展劳动教育的宝贵财富和有效载体。

  “我们应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的感召作用,让青少年有更多机会近距离接触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聆听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在实践中体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磨炼意志和增长才干中感受劳动的乐趣和收获,从而培育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精神气质。”刘向兵表示。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博士研究生王海璇眼中,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故事如此平凡,却又如此伟大。正是他们以及他们所代表的亿万劳动人民的劳动和创造,才让祖国取得了今天的成就,也让她有理由憧憬未来的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优良传统,承担历史使命,把党和国家确定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今后我将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希望有一天也能够创造不平凡的成就。”王海璇说。

编辑:郭丽娟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