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学堂让工会更具吸引力-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理论实践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农民工学堂让工会更具吸引力

2020-11-19 09:17:23 来源:劳动午报

  农民工学堂具有多重积极成效。从实践来看,不仅解决了农民工现实之难,而且让工会组织更具吸引力,且激活了农民工源头入会的“蜂巢效应”。农民工学堂受欢迎的根源正在于工会组织的服务契合了广大农民工的现实需要。

  近年来,日照市总工会以莒县为试点,在全市创办36所农民工学堂,紧扣“设在哪、教什么、怎么入”,结合农民工实际需要组织开展技能培训,让农民工不出村不出园区学技能、家门口能入会,全面激活农民工源头入会的“蜂巢效应”。今年以来,该市新发展农民工工会会员1.8万余人。(11月17日 《工人日报》)

  正如有的农民工学员表示:“没想到农民工学堂这么好,我不仅能够在家门口免费学技能,还能加入工会,享受惠工加油补贴等各种普惠服务。”可以说,建在农民工身边的学堂,不仅精准对接了农民工技能提升的需求,而且也有利于他们深入了解和便利接触工会,从而主动加入工会,从而使他们的权益和利益更有保障。

  具体来看,围绕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振兴项目,日照市总工会在乡镇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村委大院设立学堂;在省级、市级工友创业园设立农民工学堂实训基地,实现培训与实操、培训与就业创业相结合;还将农民工学堂建在行业社会组织机构中。这些举措,把学堂设在农民工中间,为他们学技能、用技能提供了便利和通道。

  而让农民工进“家”的做法更值得称道。日照市总工会坚持入学先入会原则,以农民工学堂为阵地,以关爱农民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抓手,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还同步建立工会组织,打造共享职工之家,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等,通过开展普惠性服务,让广大农民工共享工会组织的关爱,真正实现了“进家”舒心,“进家”安心。

  上述不难发现,农民工学堂具有多重积极成效。从实践来看,不仅解决了农民工现实之难,而且让工会组织更具吸引力,且激活了农民工源头入会的“蜂巢效应”。农民工学堂受欢迎的根源正在于工会组织的服务契合了广大农民工的现实需要。还比如,在微信公众号和“齐鲁工惠”APP上开通“空中农民工学堂”,这些无疑会给农民工提供学习便利。

  可以说,工会组织有针对性的服务工作越扎实,越能够受到广大劳动者的欢迎。尤其是,山东省总工会今年把吸纳农民工就业和带动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列入选树命名的硬性条件,农民工的优势也就更凸显出来。比如,不仅打造了多个省级农民工培训基地,带动全省培训基地建设,更打通了农民工创业就业的新渠道。

  数字显示,截至目前,日照市的农民工学堂已举办培训活动260场(次),培训农民工1.8万余人,培训后创业、就业率达85%。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众多农民工家庭收获了幸福感,也让工会工作更加接地气、贴人心。故此,期待农民工学堂多多益善,也期待更多农民工在学堂中学到真本领、收获真幸福。(杨玉龙)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