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强化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

张晓辉
2019-11-19 09:26:2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张晓辉观点

  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工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工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加强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是实现党对工会领导的根本保证

  提供了政治保证。工会是群众组织,更是政治组织,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工会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夯实党的阶级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夯实了思想根基。工会组织承担着引导亿万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这就要求工会必须要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理论武装作为管根本、保方向的基础工作、灵魂工程来抓,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把党对工会组织的领导转化为广大职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奠定了组织基础。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工会党组织在实现党的领导、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方向上具有独特地位和作用,这就要求工会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把工会组织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

  强化了行为规范。严明党的纪律,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就要求工会组织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中,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切实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工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是实现党对工会领导的基本要求

  把坚定政治信仰作为首要前提。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工群众的政治引领。要坚定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实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引导职工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要坚决站稳政治立场,把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统一起来,切实履行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

  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关键所在。要发挥工会组织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凝聚起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礴伟力。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深化改革创新,切实承担起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职工的自觉行动。

  把坚持政治领导作为本质要求。要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定位和工会组织的政治属性,教育引导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提高认识、强化认同、增强自觉。要在工会组织中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领导方式,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把党的主张变为职工群众自觉行动。

  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重要基础。要充分发挥工会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不断加强工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要把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作为工会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提升融入群众、帮助群众、服务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水平。

  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基本保障。要围绕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起来。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弘扬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弘扬革命文化、革命精神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导工会党员干部明红线、知高线、守底线。

  加强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是落实党对工会领导的主要途径

  坚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要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化消化转化上见实效。要增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把“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体现在工会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的各方面各环节。

  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工会组织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作为政治任务,继续聚焦增强“三性”推动工会改革走深走实,充分激发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要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始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工作,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团结动员职工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贡献力量。要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广泛组织职工参加“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作用,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要履行工会组织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努力让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作者为全国总工会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