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家创先、提升活力,用心用情打造幸福市监-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建家创先、提升活力,用心用情打造幸福市监

南安市市场监管系统工会

2019-11-13 16:31:08 来源:中工网

  在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创新的新时代浪潮中,福建省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5年10月应势组建,市场监管系统党委同时选举产生,系统工会、妇联等相继成立。全系统现有干部职工452人,会员452人,女会员173人。系统工会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履行工会职能,以创建先进“职工之家”为牵引,带动工会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努力通过创新、务实、高效的工作,切实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打造特色工会阵地,增强职工的幸福感,让职工享受“家”的温馨与和谐。短短几年间,市监系统工会各个领域都跃居前列、亮点频闪、硕果累累,先后获得: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泉州市先进职工之家、泉州市职工书屋等荣誉称号;在各级评先评优活动中涌现出:泉州市劳模1人并入选编纂出版《泉州市劳模传》第九卷,南安市劳模1人,泉州市“最美家庭”1人,南安市“最美家庭”2人,南安市“文明和谐家庭”1人,南安市十佳最美家庭好角色1人,南安市最美家庭好角色2人等先进个人。

  一、党政工齐抓共管,建职工有为之家

  摆上重要位置。党委定期或不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或讨论工会工作,党组秉持“建家就是建单位”的理念,把加强工会建设和“建家创先”工作列入党组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考核。以“共建共享”为主题加强宣传,引导全体会员共同投入“建家创先”工作;规范各项制度。按照“年计划、季安排、月落实”的要求,科学制定工作计划,落实时间表,倒逼工作进度。建立涵盖工会委员、联络员的工作例会制度,实现工会工作无缝对接。建立健全工会委员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工会委员主力军作用。建立健全会员民主管理、工作计划、工作例会、服务会员以及财务管理等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会建设和各项工作;坚持标杆引领。充分发挥工会委员的主导作用、联络员的中坚作用、骨干和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带动创建工作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围绕有为、活力、温馨、和谐、品质五个工会建设开展工作,做到工会有牌子、办公有场所、职责有上墙、工作有计划、管理有制度、活动有方案、宣传有画册、资料有台帐,建立健全“四簿一卡一册”及档案管理工作,真正做到耳聪目明;落实保障支撑。按照党政工齐抓共建要求,重视职工读书、培训阵地建设,落实常态化经费保障,加大硬件投入力度,科学设置职工文体活动室、宣传园地、电教室、电子书屋、书屋等,营造“书香机关”的浓厚氛围,使读书学习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添置活动器材、图文展板等,使“职工之家”这阵地转起来、活起来,不断丰富职工的精神家园。

  二、提高素质技能,建职工成才之家

  组建之际,面对全新的“大格局”监管,为尽快熟悉市场监管业务,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打造广大职工“岗位学习、岗位成才”的学习园地,建立健全集中学习制度、例会制度、规划学习内容、应知应会学习计划、业务培训课程计划、学习培训档案等,先后举办机关业务学习会和基层所业务培训会达80多场、3万多人次,使学习培训常态化。坚持培训计划:内容、对象、时长、主讲人提前计划安排,坚持培训课程以各科室业务知识和操作为主(包括政务、党群工作),坚持培训形式:以理论讲解为先导、实际操作训练为主要形式,坚持主讲人:领导带头、各科室科长(业务骨干)为主、基层单位业务骨干为辅。学习坚持长期计划与近期安排相结合、以会代训、做好学习笔记和相关心得体会,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推动发展的能力。建设学习型机关有了新突破,自主研发金盾法典APP软件,汇集党纪、综合及市场监管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共300多部,实现干部职工“指尖上”随时随地学习及查阅,进一步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和党性修养。结合全系统工作特点和干部职工需要,丰富互动环节,创新竞赛项目,使活动更具吸引力;选择参与度较高的项目,组建特色小分队或兴趣小组,选准配强负责人和活动骨干,落实每名干部职工至少参加一至两项文体活动的要求。发挥“师傅”和“酵母”作用,定期开展业务指导,定期组织培训帮带,定期以联赛等形式推动系统群众性文体活动深入开展。坚持领导带头,与职工同活动、同娱乐;坚持比赛牵引,以赛促建、以赛促训、以赛促管;坚持激励先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围绕市场监管服务能力的提升,常态化开展市场监管业务知识培训和业务大练兵,探索出以电教式为载体的小班轮训制,实现了多职能业务知识互通有无,炼就岗位骨干能手,打造一支综合型监管服务队伍。开展岗位大练兵,实行学练结合,相继开展了各种业务知识培训及比赛等系列活动,在全系统兴起了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的大热潮,使广大职工的理论素质和实际操作水平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了显著提升。

  三、丰富业余生活,建职工活力之家

  因地制宜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彰显“职工之家”的魅力。积极开展一系列健康有益、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营造“激情工作,快乐生活”的氛围,展现市监人的拼搏精神和动人凯歌。组织制作《我是市监人,我骄傲》视频节目,代表南安市参加2019年泉州职工网络春晚,获得最具行业特色奖。精心策划参加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举办的南安市“中国梦·劳动美·生活秀”职工职业风采展示比赛,选送的表演节目荣获三等奖。用心用情制作了三个自编自导、自演自拍、自主创作的视频作品,多角度多层次展现市监人的良好风貌,参评“时代凯歌·动感南安”短视频竞赛,取得一个三等奖、两个优秀奖的好成绩,并在今日南安和南安电视台集中宣传展播。倾力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退休人员专属纪念品和寓意卡,让市监退休人员更有归属感和荣誉感。坚持重大节日有活动,每次活动有创新,搭建展示平台,鼓励青年出彩,陶冶职工情操,点亮职工多彩生活,丰富市监系统文化内涵。如组建市监系统男子篮球队,举办篮球、乒乓赛事活动;开展以“参与健身·快乐工作”为主题的健步走活动;连续两年举办全市食品宣传周“健康跑”活动,在全市掀起“关注食品安全·参与食品安全”的热潮;联合党委办举办“向优秀看齐·当南安先锋”主题演讲比赛和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竞赛活动;鼓励有特长的会员开讲座,如举办摄影知识讲座,提升会员摄影技能,提高图片信息报送质量;参加南安市“劳动美”有奖征文比赛荣获一等奖,并受邀走进FM881南安市总工会《悦读工声》栏目演播室现场录播;连续两年参加南安市职工趣味健身运动会,夺得一等奖等四个奖项;连续三年参加南安市职工摄影展评活动获得一等奖等四个奖项;连续两年参加“安康杯”南安市职工象棋围棋比赛获得三等奖等两个奖项;组织会员看电影,设计和发放市监专属电影年票,创作“致市监系统工会会员一封信”,旨在把市监大家庭的幸福感传递给会员的小家庭,以此同时创新宣传方式,创作食品、药品、消费维权等6个映前广告扩大影响力;热心为未婚青年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组织参加“婚育健康服务年”、“缘在工会·泉州相亲角”、“缘来在这·海丝金鹊”军地联谊会等活动;联合南安市总工会机关工会举办:“童心向党·爱国爱家”的职工亲子活动,共同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信息报道被中工网采用;开展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会员活动,进校园、社区、企业宣传食品、药品、电梯安全、消费维权等知识,上门指导年报工作,参与精准扶贫,化身“爱心妈妈”关爱结对留守流动儿童,截止2019年10月“志愿云”平台登记项目达48项,服务时长共计7000多小时。同时做好每一次活动的后期宣传报道工作,用心用神用智策划每一期微信公众号推文、每一次活动的宣传画册,让每一场活动精品化、特色化。

1 2 共2页

编辑:蔺凯伊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