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高唱和谐家园“四部曲”
//www.workercn.cn2014-04-16 04:26:5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高唱和谐家园“四部曲”

——记中航工业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工会

西航董事长张民生为百岁退休职工祝寿。资料图片

  2013年12月9日,全国总工会授予西航工会“全国企业工会工作红旗单位”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熠熠生辉的奖牌,是对西航工会始终坚持以职工为本,唱响和谐家园“四部曲”最强音,助推航空报国的最好褒奖。

  高唱以人为本凝心曲

  最近,西航职工马宽新迎来了事业发展中特别高兴的一件事。因为长期笔耕不辍,作品屡屡获奖,他由厂部宣传工作人员,被破格提拔为高级业务经理,开始享受每月3500元岗位工资。

  其实,在西航工会的帮助下,职工立足岗位成才的比比皆是。多年来,西航工会高唱“以人为本凝心曲”,注重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拓展职工成才通道,着力构建管理、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特殊人才、非领导管理人才队伍的“3+2”人才开发模式,变“一枝独秀”为“五子登科”,铺就了“长、家、匠、特、非”的五彩成功路,形成人才开发体系建设新格局和与之配套的薪酬管理体系,公司职工人均收入从2005年的21200元增长到2013年的60770元,年均收入增幅达到15%以上。

  高唱民主管理聚力曲

  西航工会与企业行政共谱“民主管理聚力曲”,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深入推进厂务公开五星级创建工作,将民主管理向四级工会组织推进,建立完善民主管理各项制度,及时签定《集体合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同时,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大力实施“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落实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深入开展会员评家工作,有效激发了工会活力。2013年12月20日,随着年初公司工会与行政签订的集体工资协议的完美兑现,职工人均年收入比上年增加5430元。民主权利的落实也激发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推动了企业持续和谐稳定发展,公司年营业收入从2005年的25亿元增长为2013年的103亿元。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