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武汉“周周送”惠及职工165万(图)
//www.workercn.cn2014-04-14 06:14:3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让每位职工每年看一场专业水准的文艺演出、参加一次有益身心的文化活动

武汉“周周送”惠及职工165万

武汉市总工会“周周送”活动开展5年多来,直接投入资金近4000万元,以送演出、送剧目、送电影为主要形式的送文化活动达到了近700余场,惠及职工165万人次,在社会上产生巨大反响,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成为武汉工会一块闪亮的工作品牌。

  2009年,武汉市总工会根据广大职工对精神文化的迫切愿望和需求,广泛调动资源,力保资金投入,大胆创新实践,组织启动了“周周送”文化活动,努力使每位职工每年能观看一场专业水准的文艺演出、参加一次有益身心的文化活动,着力推动广大职工精神文明素质和文化艺术素养的提升。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吹响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角,武汉市总工会为此进一步加大了“周周送”文化活动的力度和广度,将切实维护好、服务好、发展好职工精神文化权益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扎实推进,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武汉市职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调动各方力量 运作方式灵活

  要实现平均每周为职工送一场文化演出的目标,作为组织者首要考虑的就是人力资源能否足够。目前,市总工会宣教部仅有5名工作人员,基层工会一般只有一名工作人员从事宣教文体工作。按传统模式组织一场文化活动,从策划联络到编排组织,3个人花半个月时间还不一定能做得很理想。如果要达到“周周送”活动的总体要求,原有的运作方式肯定行不通,必须拓宽思路、大胆创新,广泛动员可以依靠的力量,才能在现有人力资源条件下办好“周周送”活动。为此,市总工会对武汉文化市场特别是文艺演出市场进行了广泛调研,并与市文化局、市广电局、市文联等单位深入研讨,开发出了与文艺院团、演出机构协同运作的新模式。武汉拥有歌舞剧院、杂技团、说唱团、人民艺术剧院、爱乐乐团、京剧院、楚剧院、汉剧院等十余家有规模、有实力的文艺院团,他们也正为找市场、找平台、找观众而绞尽脑汁。市总工会与各文艺院团商定,由他们结合自身实际,每年提供适合的演出剧目,经市总工会审查后汇总形成“周周送”的演出“菜单”,供基层工会按需点选,文艺院团负责组织实施,基层工会仅需组织职工观看。然而,文艺院团送演的剧目往往场景道具复杂、灯光音响要求高、演职人员多,多数情况下只能在专业剧场演出,灵活性还达不到要求。因此,市总工会又专门成立了“连心桥”艺术团,由文化演出公司根据基层工会的需求和市总工会的要求编排节目、组织演员,使“连心桥”艺术团的演出不受场地、设备、环境的限制,将职工喜爱的文化节目送到企业、车间、班组、工地。如此一来,职工不仅可以进剧院观看高水准的文艺演出,还可以在自己工作生活的地方,方便地欣赏到形式多样的艺术节目。

  “周周送”活动灵活的运作模式极大地减轻了工会在组织工作上的压力。同时,将专业事交给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来办,不仅提高了效率,更保证了送演质量。现在,市总工会宣教部只需一名工作人员就能将每年的“周周送”活动从容不迫地安排妥当,基层工会也能腾出更多精力做好其他文化工作。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