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代表:事多了表达的渠道更顺了 会员:这样的工会离我们更近了
//www.workercn.cn2014-04-14 06:09:3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代表:事多了表达的渠道更顺了

会员:这样的工会离我们更近了

——襄阳市总探索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

 

  “真没想到,我们的一个小建议竟这么管用!”4月11日,湖北襄阳富利华纺织公司会员代表刘萍对记者说。去年,她和另外6名代表联名向公司工会反映:职工夜班交接时间太晚,上下班不安全;车间无女职工更衣室,更衣不方便。

  “当时,工会说15个工作日内回复,我们半信半疑地走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萍仍有些兴奋,“没想到,不到一周时间,厂里就调整了职工夜班交接时间,并在每个车间建起女职工更衣室。”

  这是襄阳市总工会探索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将会员代表由“一任”向“常任”转变后带来的新气象。

  襄阳市现有112万工会会员。为了更好地发挥会员代表的作用,从去年5月开始,该市总在深入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按照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思路,选择在老河口市先行试点,以会员代表常任制为抓手,探索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行使职权、履行义务、发挥作用的新途径和形式。

  目前,会员代表常任制已在襄阳市全面推开,职工会员普遍反映:实行常任制后,会员代表表达意见的渠道更通畅了,这样的工会离我们更近了。

  “1+7”夯实履职制度基础

  “过去,我们基层代表的职权只在工代会期间才会得到体现。推行常任制后,代表们的职责明确了,要干的事多了,在行使权利时也有了依据,做起事来就理直气壮了。”湖北雪飞化工公司会员代表邓国军说。

  在推行会员代表常任制试点中,襄阳市总抓住破解“会员代表闭会期间作用难发挥”这个难题,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指导基层逐步建立起了系统配套、操作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1+7”制度体系, 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基本制度框架和运行机制,确保了会员代表常任制的实效性和长久性。

  其中,“1”即《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常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对代表的产生、资格管理、任期、职责、权利、义务、活动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7”是指与基本制度相配套的7个单项制度,即会员代表列席有关会议制度、提案制度、巡视监督制度、培训制度、民主评议工会干部制度、履职报告制度、合理化建议奖励制度。每项制度都绘制了详细的工作落实路径图,并选树对标学习典型,组织100多名联络员跟踪指导,确保会员代表日常民主权利真正落实到位。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