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免费教摊煎饼五年 两千人获一技之长
//www.workercn.cn2017-10-10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免费教摊煎饼五年
两千人获一技之长
“煎饼哥”曾峰走街串巷帮人圆创业梦

  ■曾峰正在教大家摊煎饼。

  从来都是一声不响,从没想过要轰轰烈烈,有着石家庄“煎饼哥”称号的曾峰,从一穷二白到自己开店,钱包越来越鼓的他近5年走街串巷深入农村,坚持免费教授他人摊煎饼技术,帮助两千多名贫困者或下岗职工拥有一技之长,给他们自力更生摆脱贫困的机会。

  爱心:为帮扶贫困下岗职工 “煎饼哥” 定制了120辆煎饼车

  2013年,本报曾报道过“煎饼哥”曾峰的事迹。那一年,曾峰将每个月的15号定为爱心日,他会在爱心日那一天,在自己的小吃店教授摊煎饼技术,只要有人想学,都可以免费来学习美食技术,以此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学得一技之长,走上创业之路。到如今,5年多时间,曾峰的爱心授课从未间断,每个月15号他的小吃店都挤满来自各地的学员,他会一如既往地热情相待。

  44岁的曾峰,是河南信阳人,从小生长在农村,家庭贫困。他通过学厨师走出一条致富路,曾在北京做高级厨师的他上世纪90年代就月入万元,后来到石家庄发展,开了家小吃店。高水平的厨艺为他的小店迎来不少回头客。走上致富路后,曾峰想到自己创业时一穷二白的艰难,他决定帮助别人创业。2012年,曾峰拿出15万元的积蓄,定制了120辆煎饼车,全部送给了省会的贫困下岗职工,并免费传授他们制作煎饼的技术,义务帮助他们再就业。说起最初的想法,曾峰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有了技术就可以长期维持家庭生活,通过掌握的技术自主创业了。”

  现场:视频+演示+实践 5年坚持每月授徒

  为帮助他人,曾峰自制了宣传车,写明免费教授美食技术,开始了历时5年的游走宣传。不仅是省会各区及各县,邯郸、邢台、保定,都留下了他奔走的足迹。记者看到,在他制作的宣传车上,印有“把美食奉献社会,让勤劳创造幸福”、“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等字样,有需要的人就会联系他,定期前往曾峰的小店参加免费培训。

  9月15日上午,曾峰的小店内坐无虚席,来自各地的15名学员准时来到店内。讲完基本的经营理念后,曾峰会详细教大家如何选购米、面、油等原材料,如何和面、炸薄片、调酱料,怎么摊煎饼等,保证报名者全部学会。通过看视频,再加上曾峰现场操作讲解后,学员们还有机会亲自上手尝试,曾峰则在一旁现场指点。“每次教学都会准备很多面,这些年花了不少成本,但看到这么多人有了一技之长,他们贫困的家庭有了致富的机会,我就满足了。”曾峰说,现在学习的大都是三四十岁的贫困人员,也有残疾人。曾峰不仅教他们技术,还教他们怎么经营,如何做良心小吃(就是不能偷工减料,投机取巧)。

  感动:只要能帮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花点时间金钱都值

  元氏县的程红芳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没有工作,因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老人,她一直在考虑如何挣钱补贴家用。2017年春节期间,曾峰去元氏县宣传免费教授技术,她就留了电话。9月15日,程红芳从元氏县山沟的家中辗转换乘多趟车才来到市里,参加了曾峰的培训学习。“他教得挺好的,从最初如何选购米、面、油等原材料开始,一步步细致入微,还有机会让大家现场动手尝试。我学会了,现在正准备购置设备。”程红芳说,她要感谢曾峰老师,这么无私地帮助他们这些人。

  把美食奉献社会,让勤劳创造幸福。从2012年到现在,曾峰一如既往,爱心没有停止。从他的学员联系手册上,可以看到两千多个姓名,这些都是他5年来的成果。“许多人通过学习技术走上自主创业的致富路,现在我又增加了好多爱心公益免费小吃的技艺,都是我多年来亲自研究、实践的成果,准备下一步开始对外教授,只要能帮到更多有需要的人,花点时间金钱都值了。”曾峰说。(本报记者 南开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