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让游客看到最美丽的花容”
//www.workercn.cn2017-10-08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昨天上午10点半,天安门广场游客众多。熙熙攘攘赏花拍照的人群中,一位中年人绕着广场中心大花篮和东西两侧绿地默默巡视。他叫王哲明,是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广场花坛养护组的组长。从早8点到晚10点,他和他的组员们,每天巡视花坛的次数,自己都数不清。

  “主要就是灌溉、施肥,发现残花及时更换。”王哲明话不多,三两句就概括了自己全天的工作内容。昨天是个阴天,近中午时掉了两三滴雨,当记者问这样的天气是不是就不用特别灌溉时,他直摇头。“这点儿雨可帮不上忙,阴天有阴天的注意事项。”

  跟着王哲明跨进广场东侧绿地,一位姓孙的养护工人正打开草地上的灌溉管道阀门,依次对绿地中矗立的花柱进行浇灌。花柱上,殷红的四季海棠、金灿灿的新品种小菊,如锦缎般交织缠绕,鲜妍、茂密的盆花,看上去和10多天前似乎差别不大。“上午少浇会儿,10分钟就够,下午要是雨接着下,就不用再浇了。”王哲明嘱咐了孙师傅两句,随后就开始巡查各个花柱。

  作为花木公司的老员工,王哲明已经连续20多年参与广场花坛的养护,滴灌、喷灌、渗灌……新技术层出不穷,王哲明掌握的经验也一年比一年丰富,但他和同事们依然精益求精,在每个细节上下功夫。

  广场中心花坛的大花篮底部,由一品红、小菊、垂盆草组成的大花托,直径达50米,埋藏在其中的灌溉喷头有上千个。大花篮里,掩映在巨型牡丹、月季、海棠等大花枝中的40多盆鲜花也需要灌溉。几点钟浇,每次浇多长时间,养护人员都要凭经验作出判断。有时候为避让广场重大活动,白天无法正常养护,夜间会加班到凌晨三四点钟,很多人自9月25日以来一天也没休息过。

  “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游客看到最美丽的花容。”王哲明说。(王海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