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副刊-正文
双创故事:藏汉双语记录本撑起顿珠的创业梦(图)
//www.workercn.cn2017-08-28 15:34:55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梦·实践者】

双创故事:藏汉双语记录本撑起顿珠的创业梦

四季吉祥村创新创业基地里偶遇大学生创业者顿珠。中国网 杨佳摄影

  8月27日中国网讯 (记者杨佳)现今社会,人们的需求五花八门,有人观察到了,动了动嘴说了说,事情就过去了;有些人动手做了做,事情就成功了,这就是商业,这就是顿珠身上的故事。

  记者见到顿珠是在四季吉祥村的公路上,他刚从自己的母校拉萨那曲高级中学返回。顿珠一身黑西服白衬衣,派头十足。他刚把学校前一天订的货送了过去,手里还拿着两个册子。村支书索朗央吉讲,顿珠手里的两个本就是他的宝,不离身。

  这两个册子其实就是顿珠的创业法宝,上大学期间,顿珠看到了西藏在校学生对藏文汉语相结合的特殊类型笔记记录本的需求,设计制作了加入了汉藏双语名言警句,以及藏文键盘示意图等实用信息的笔记记录本,印刷1500本,2天的时间销售一空,12000元装入口袋,那时的顿珠还是西藏大学农牧学院的大三在校生。

  2013年阿旺顿珠去林芝上学,学的是农林管理专业,享受国家免补政策,上学期间免缴学费。入学后,身上的2千块钱很快花光了。顿珠问家里要生活费,家里打了钱,但父亲说,省着点花。顿珠知道家里的经济状况,领悟了父亲的难处。课余时间开始打工助学。他帮助酒店做过装修,暑期赴那曲做家教。三年时间,没再向家里伸手要过生活费,还攒了三万元,也为创业积累了资金。

  很快,善于思考的顿珠发现了西藏自治区学生对笔记记录本的特殊需求,花10000元印制了头一批1500册笔记记录本。正是这第一批笔记记录本的销售经历,给了顿珠创业的勇气。拿到笔记记录本时,正值学校开学期,顿珠拿着去了自己的母校——拉萨那曲高级中学试销,结果大出所料,当天就销售7000元。第二天他带着剩下的记录本又来到了山南,找到了一所职业学院,因为学校的课程内容与文化有关,他的笔记本被一抢而空。第三天,顿珠就回校报到了。

  第二批记录本还是印了1500本,第三批翻了一倍,增加到了3000本。封面由最初的天蓝色换成了咖啡色,加入了那曲高原的孩子和狗在草原奔跑的图案。为了找这个画面他在网络上搜索了很久,最后在一个校刊上找到了。第三批记录本的封面上还有一样乐器“旦卜日”,这也是他创立的品牌名称。“旦卜日”是阿里地区一种六弦琴。顿珠设计这个商标的初衷就是希望大家不要遗忘历史。顿珠是阿里地区人,他的哥哥会弹旦卜日,他也正在向哥哥学习弹奏。在他的思想意识中一直有着传承文化的情愫,也都体现在他所做的事业中。

  印刷第三批记录本的同时,还印了3000本藏文练字本,这是顿珠的新项目。现有的练字本多为一般竖版横格,长度和大小不适合藏文的书写习惯。在新的练字本中不仅有三种藏文书写风格。设计时专门请教了两位来自山南和罗布林卡的藏文字研究专家,根据他们的意见对练字本字间距、书本样式以及封面封底进行了调整和重新设计。产品一经推出广受好评,21天的时间里,记录本销售3万元,练字本销售2万元。

  今年6月,顿珠一毕业就来到了四季吉祥村创新创业基地。是村支书索朗央吉把怀揣着创业梦想的顿珠引荐到了基地。四季吉祥村是曲水县易地扶贫安置点之一。村里为实现对安置贫困户的脱贫,一手在发展苗木良种繁育基地、百亩联动温室、现代化奶牛养殖厂等产业项目的同时,另一手在打造别具特色的四季吉祥民俗文化和创意产业。为了吸引创业者来村,村里为创客提供了免费的住房和门面房。甚至为入驻的创业者顿珠解决了吃饭的问题。顿珠的企业现在已经雇佣了两名帮手。顿珠讲,如果条件允许,希望未来能多招村民来工作,尽快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今年西藏自治区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扶持力度史无前例。特别是针对毕业大学生方面,在启动资金、贷款支持、税收优惠、创客创业支持、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补贴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努力营造“双创”的良好发展环境。以启动资金为例,针对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或返乡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单人最高将可获得5万元的资金支持,将为像顿珠一样的一批毕业创业大学生送去事业发展的东风。

  顿珠在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的同时感谢自治区政府提供的扶持政策和发展环境。他告诉记者,高中和大学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两个阶段。他刚来拉萨上中学时,因为语言不通,很难与同学交流。在校期间,他主动加入校广播室,强迫自己练习普通话,最终成为站长,语言再没有成为交流的障碍。上大学期间,顿珠也是异常活跃,加入了社团,也是在社团的培训中学到了很多关于电脑应用方面的知识和技巧,特别是在图像处理方面,让藏汉双语笔记记录本的设计制作成为可能。顿珠讲,是高中和大学的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

  西藏自治区在全国范围率先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15年免费教育,形成了一个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等比较完善的现代教育体系。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为西藏自治区社会和经济发展注入源源动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进。

1 2 3 共3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