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副刊-正文
海南80后小伙的紫砂情缘
//www.workercn.cn2017-08-28 14:05:10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于是,紫砂壶深受茶客们喜爱,制作紫砂壶的名家们也逐渐走上历史舞台,他们的名字和成就与紫砂壶的兴衰交融在一起。

  在海口,一位年轻的80后小伙子,名叫欧阳继研,他虽不懂制作紫砂壶,但却是一位紫砂壶资深收藏爱好者,在他的家里,放置了500余把造型不一、形态各异的紫砂壶,且有部分出自名家之手。

  他与紫砂壶是怎样“相识相知相守”的,让我们慢慢来讲述。

  缘起紫砂壶博物馆

  欧阳继研从高中时期开始,就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一切与传统文化有关的物件,他都喜欢研究。

  大学毕业后的他,也曾像很多同龄人一样,经历过对未来的迷茫。2010年,一次机缘巧合,他通过朋友引荐,决定到深圳聚兴元紫砂壶博物馆工作,当时的欧阳继研,对紫砂壶并不了解,更多的只是一份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在去深圳之前,我看了一些与紫砂壶相关的资料,例如书籍《中国紫砂》,在当时也只是一些比较肤浅的了解。”欧阳继研说,到了深圳的紫砂壶博物馆之后,自己被浓郁的紫砂文化氛围所吸引,馆长是一位山东人,经过长期积累,已收藏了近2000把紫砂壶,并免费向公众展示。

  “零基础”的欧阳继研,出于由衷地喜爱和浓厚的兴趣,在几个月之内就变成了“识壶能手”。

  怎样鉴赏一把好壶?紫砂陶土有什么独特之处?紫砂泥料的区别?为何要遵循“一壶侍一茶”?欧阳继研对这些问题都有很深入的了解。

  “尽管那个时候对紫砂壶已经很了解,但一直没有涉足收藏,一是因为‘囊中羞涩’,二是希望自己能经过更多的学习和历练,再考虑合理收藏。”欧阳继研说,其实平台和环境对于一个人的成长非常重要,记得有一次和馆长一起参与鉴赏之后甄选了一把壶,后来发现是民国大师朱可心的真品,那种惊喜感,至今难以忘怀。

  “在深圳工作期间,‘以壶会友’也结识了很多资深壶友和制壶名家,后来因个人原因,回到了海南工作。”欧阳继研说,从深圳回来之后,他对紫砂壶依然魂牵梦萦,它的工艺美术价值和传统文化魅力,让他更加由衷地热爱。

  2012年,欧阳继研回到海口工作后,依然与一些国内的紫砂壶收藏家们保持着联系,前辈们也经常邀请他到各地参加紫砂壶博览会及交流会,渐渐地,欧阳继研也开始走上收藏紫砂壶之路。

  逐渐走上“淘壶之旅”

  “大家都知道,紫砂壶制作原料为紫砂陶土,原产地在江苏宜兴,又名宜兴紫砂壶。”欧阳继研说,自己收藏的第一把壶,就出自江苏宜兴的年青实力派作者之手。

1 2 3 共3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