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副刊-正文
施一:揭开病毒的神秘面纱(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5-15 14:48:34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更多

  施一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解朝曦)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一种人:他们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他们是文明进步的领跑者,是开拓创新的实践者;他们以知识的力量承载着国家前行的希望。他们就是中国知识分子。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天下英才》,讲述当代知识分子的理想、情怀与担当。

  你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

  施一:小时候,其实我一直想,我们能不能改造人类?让他变得更加的说是强大,更聪明,体能变得更好。类似一个概念叫做“新人类”。

  你所学的生命科学不是热门专业,薪酬不高,一些人毕业后会转行,对这个现象你怎么看?

  施一:我这个人没有太多的那种金钱欲望,不是说非得赚大钱,做人也得有追求吧,不能光是生活上的富足问题。

  你每天都泡在实验室,家人是什么态度?支持吗?

  施一:我找的媳妇还真的是挺大度的,她还挺支持我工作。有时候也为了考虑我的身体原因,让我一周有三天,说(晚上)十点之前回去。

  北京,深夜。繁华喧嚣的霓虹已渐渐暗淡,而位于北四环的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实验室内,却依旧灯火通明,研究员施一正在缜密地进行病毒蛋白结晶的操作。操作台要清理干净、排列玻片要整齐、滴蛋白液要精准,每一步操作都力求完美极致,如同雕琢一件艺术品。

  施一告诉记者,“结晶,它需要一个比较好的环境,所以我一般都会选择晚上,温度也比较合适。进行操作的时候每一步都非常恒定的,把这个事情做到极致。”

1 2 共2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