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副刊-正文
郭才春:“老黄牛”书写平凡人生
//www.workercn.cn2016-09-10 10:46:4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公民·人物】“老黄牛”书写平凡人生

  阳光、热情、周到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

  他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伟大壮举,有的只是点点滴滴的闪光之处。

  12年来,4000多个日日夜夜,郭才春,河北秦皇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一名普通公务员,早已将“螺丝钉”般的雷锋精神深植心底。他先后多次被记功、嘉奖,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很多时候,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处理的都是一些小事:扫扫院子、烧烧锅炉、浇浇花草……但郭才春觉得,即便是琐碎的工作也关系到机关大院的对外形象,关系到每名机关工作人员的切实利益。“正是由于我们的工作,才有了‘别看房子破,环境真不错’这样对机关大院环境的评价。”

  面对工作中人手少、事务繁、任务重的问题,他注重人性化管理。比如针对日常绿化维护及卫生保洁工作,制定了一套规范化的工作流程。在人员管理方面,根据不同人员特长进行分组,将岗位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各岗位悬挂服务监督牌。

  郭才春是一个心细如丝的人。有一次,机关大院突然停电,正在巡视的他立即向领导汇报,并协调电力公司查明原因组织维修。同时,为保障关键岗位正常运转,他跑着出去、多方问询买来了蜡烛和打火机,并及时送到市委市政府值班室、机要局、大门警卫室和各楼口门卫,得到了相关单位的充分肯定,“管理局真是将工作做到了位”。

  由于机关设施老化,“跑冒滴漏”等问题频频出现,12年如一日,他坚持早来晚走,每日巡查两次,一旦发现问题,不论严寒酷暑,还是深夜节假,都要组织人员抢修,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消除隐患。

  2013年12月,原秦皇岛市公安局院内的3栋办公楼,因暖气及管网年久失修,先后多次崩裂。每次接报后,他都紧急赶赴现场,并组织热力公司进行抢修。等维修完成,并做好积水清理、卫生保洁等工作后都已是凌晨。

  2004年,机关大院停车场改造工程的关键期,他在工地上崴伤了脚,又患上了重感冒。为了保障工程的质量和进度,他没有及时去医治,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落下了耳鸣和右脚经常崴脚的毛病,一到阴雨天就会酸痛,有时都不能正常睡眠。

  2007年,在清理仓库挪动一台150公斤的潜水泵时,他抻伤了手腕,挤伤了右手拇指,至今仍有后遗症。特别是在妻子工伤、老父亲年迈多病住院、孩子上学的时候,他都没有放下工作。

  正是这些点点滴滴,才真正体现了他十几年如一日任劳任怨的“老黄牛”精神,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用贴心服务书写着自己的平凡人生。(袁水清)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