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磨细筛 泥上绣花-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四川荥经古城村曾庆红潜心黑砂制作三十余年——

碾磨细筛 泥上绣花

2020-06-18 08:25:19 来源:人民日报

  绝活看点

  采料、拉坯、取釉……每一步都要尽善尽美,每一步都是“人器合一”,制砂,不仅是个苦活,更需一丝不苟。曾氏砂器世家第九代传承人曾庆红,自幼学习砂器制作手艺,深耕荥经黑砂制作30余年,在他手下,无数精品砂器恰到好处,应运而生。

  “开窑啰……”随着响亮的喊声,一间简易的砖房里,直径近两米、形如倒扣“馒头”的炉盖被缓缓吊起,瞬间,炉盖底部喷出霞光一样的火舌,一股热浪扑面而来……

  头戴竹斗笠、身披隔热披风的曾庆红(见上图,陶熊辉摄)在“揭馒头”之前,早已汗流浃背……

  在“馒头窑”旁,有一座称为“还原坑”的深坑。与“开窑”同步进行,窑工迅速往深坑里倒进锯木屑,再覆上一层炭。曾庆红沉着地持一根两米长的铁钎,将红通通的砂器挑入坑中,燃烧的火焰随即蹿入空中,发出“嗞嗞”响声。

  曾庆红出生于四川荥经县古城村的一个砂器世家,自幼随祖辈学习砂器制作手艺,2015年被评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上个世纪,荥经砂器的制作还仅限于砂锅、花盆、药罐等日用品,如今,在他的努力推动之下,这门传统制作工艺的文化和美学内涵被逐渐拓宽。

  在砂器之中,“东有宜兴紫砂,西有荥经黑砂”。荥经砂器最为独特之处,是在原材料中掺入未烧透的煤渣,用白善泥混以煤渣加工粉碎制成黑砂。用这些黑砂制成的砂锅抗腐蚀、耐酸碱,储存食物不变质,还能较好地保持其营养成分;烧制成的药罐,也可很好地保存中药药性。

  “制作一件砂器不容易。”曾庆红介绍道,要经过采料、搅拌、制作、晾晒、焙烧、上釉等工序。

  采料时,曾庆红先将风侵雨蚀的白善泥碾磨细,用筛子反复筛,依据器物的功能决定筛多细;然后把煤渣以同样的方式进行处理后,以一定的比例混合,放入泥凼中炼泥,搅拌均匀。

  泥料炼制是个苦活,要靠人工、光着脚丫子反复踩压,挤出其中的气泡,减少孔隙。泥料炼制好后,便进行拉坯。拉坯的细巧功夫,如泥上绣花,极为考验匠人的技艺。曾庆红不使用模具,就能制作出壶身圆润、线条流畅、器形优美、品种时尚的数百种砂器土坯。拉坯好了以后,需要自然阴干,“阴干时间长短受天气影响很大,短则一周,长则一月。这个过程要耐心守候,还要善于观察。”曾庆红说。

  接下来便是烧窑与取釉。曾庆红神色庄重地将砂坯轻轻放入“馒头窑”的烧焙坑中……烧焙坑中间第二层竖向排列着瓦片,上铺薄薄一层煤,砂器就放在煤上烧制。因为瓦片的缘故,砂器受热不均,造成“窑变”:同一个砂器上,会产生不同的颜色。从砖红、土黄到银灰,随机而变,不可预测,催生出一些少见的“珍品”。

  “荥经砂器最独特的地方在取釉。”曾庆红介绍说,“砂器在空气中自然冷却,便不会呈现常见的黑色,而是在赭红与棕黄之间;若直接放入还原坑中,便会呈现金属光泽;按照更传统的做法,烧制时将砂器置于密闭容器中,就会着下深沉的黑色。”曾庆红随手拿起一把茶壶,古朴优雅的壶身微泛金属光泽,圆弧面错落凹陷,壶柄呈枯枝状。

  每一次创作,曾庆红都追求尽善尽美、“人器合一”。多年来,曾庆红坚守“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融入每个环节,做出打动人心的一流产品”的信念;他的梦想是“把砂器做成文化产业,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喜欢荥经砂器。”(刘裕国)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