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重构”的陈琦-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被重构”的陈琦

2018-12-03 16:51:40

  陈琦

  不确定的真实(版画) 2017年 陈琦

  他是一个思索型艺术家,不断追问艺术是什么。他是一个实践者,努力推动版画在当代艺术语境中获得独立价值与意义。作为在改革开放时代成长并走向创作高度的艺术家,陈琦几十年来一方面深入研究中国传统版画特别是江南水印木刻,从技法到文化内涵,无不身心浸染;一方面以当代艺术家的文化视野和创新思维对传统版画语言进行现代转换,极大地拓展了水印木刻的艺术表现力。这种从潜心研究到行稳至远的坚持,使他的艺术展现出纯粹而宽广的境界。

  11月25日,“陈琦格致:一个展示和理解的实验”在南京开展。展出陈琦自1983年至2018年间创作的200余件版画、装置作品,分为“长物志”“心印”“水光潋滟”“虫洞”“曝光”“孤独者”“反刍”“混沌”“风景”9个板块。在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的策划下,展览犹如一个巨大的棱镜,折射出陈琦的心路历程和陈琦艺术的多维景象。“在这里,物的形态披染着历史的色泽,生命的意态从时间的帷幕中浮现出来,水的波纹荡漾起音乐的旋律和诗的韵律,大尺幅的水印版画褪去了尖锐的刀笔痕迹,只留下一片闪烁的光斑和单纯的静穆。陈琦以唯心的沉思进入唯美的世界,超越媒介的物质性走向语言的精神性,为我们带来视觉意识流的崭新体验,为中国当代艺术增添了新的经验。”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观展后如是说。

  陈琦是当代最具创造活力的水印版画家,他的水印木刻从一开始就疏离了上世纪80年代前水印木刻的一般范式,除了纯以素墨为基色之外,他很少通过刀法的变化去塑造形象,也不是通过水的晕化彰显水印的韵味,而是运用多层分版叠印,展示造型和层次的变化,对于水的运用突现了渐变的透明度、秩序感和丰富性。他的现代视觉审美方式,一是完全通过素墨的浓淡变化揭示心象世界丰富微妙的灰度变幻,二是把版画印制的尺寸扩大到数倍于实物,最大限度地增强视觉张力。

  陈琦的作品还具有鲜明的中国当代文化特征。他的作品内涵深刻而富于思辨,在这些作品中,有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与理解,以及对生命意义的追问。比如《明式家具》《琴》等系列作品,陈琦以一种高度写实的手法将中国传统家具、乐器所蕴含的传统人文精神揭示出来,使画面呈现出一种精纯的传统文化气息;在《荷》《梦蝶》《佛印》《逝水流年》等系列作品中,陈琦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极富象征意味的荷花、佛手、蝴蝶与庄生梦蝶的故事进行了拟人化的描绘与组合,产生了如诗如梦的幻景画面,这其中既有对东方传统文化精髓流失的惆怅,又有当代中国文人一种内在深刻的精神反省,在陈琦看来,画面的题材与形式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些作品的内核是否具有精神的深度与文化的张力。

  35年的实验探索,陈琦的艺术创作呈现出明显的线性脉络,从对传统文化的追寻,到对生命情怀的观照,主题与技术表达呈现一种无声式的渐进与深入。从“明式家具”“琴”和“瓷”系列对中国传统文化景观的刻画,到“荷花”“梦蝶”和“佛手”系列对东方文化精神的深入思索和表达,如果说这些创作是“小我”的抒怀,仍依赖于文化的符号,“水”系列则是陈琦质的蜕变的完成,是他摆脱意象束缚,进入自由之境的表征。

  美术界对陈琦和他的创作给予了高度认可。美术评论家邵大箴表示,陈琦之所以在水印木刻艺术上敢于特立独行,生气勃勃地开创新局面,使作品散发出奇异光彩,正是由于他对艺术创造原理的深刻思考和领悟,以及他对当今社会大众渴求艺术创新的敏感而产生的探索勇气。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军则认为,陈琦已经不把自己的艺术局限在版画之上。版画对于陈琦而言,实际上是一个“原点”,艺术家从这个原点出发,而至于做什么东西就都变得无所谓了,艺术家觉得什么合适就做什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看来,陈琦以他的智慧让大家看到版画语言、水印语言如何嫁接到当代艺术观念中去,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他独创的一种全新的水印版画艺术表达方式。

  此次个展,陈琦是在回顾,也是在反思。他试图以旁观者的身份,突破时间的限制审视自身,继续探求艺术表达的可能。作为央美的同事,邱志杰对陈琦有着更深层次的了解:“我从陈琦身上看到一个抽象主义者,甚至一个观念主义者;我们不但看到一个热爱绘画的,甚至还能看到一个怀疑绘画的人。”通过两个展厅中9个命题,邱志杰试图将陈琦身上原有的标签被淡化,让他以“实验者”的身份被重构,让公众重新理解陈琦的艺术世界。

  “长物志”是一个人以观照物品作为精神修炼的历程;“心印”则关注对物象的凝视是如何酝酿出象征的力量;“水光潋滟”展现了一种物质和一种景观如何等同于整个世界;“虫洞”则一头通向宇宙论,一头通向触手可及的痕迹;在“曝光”中我们看到一种对过程的赞叹,呈现路途中有如此之多值得驻留的时刻;“孤独者”试图把所有未来的工作提前假设为一种回忆,否认了时间的秩序;“反刍”延续了这种努力,艺术家的工作形成规模之后开始自我增殖;在“混沌”中,陈琦被展示为一个对抽象艺术一直念念不忘的暴烈的痕迹制造者;而“风景”似乎是一种和解,物像、记忆、运动和光,冥想和追问,在孤独者的遭遇中,降临在一个个具体时空。

  展示陈琦是一种实验,理解陈琦更是一种实验。优秀的艺术家总是存在着更多的理解他的渠道,只要你的理解够有实验性,便有机会收获一个令你耳目一新的陈琦。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五·狱警讲述一辈辈人...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女排世俱杯前瞻:朱婷领衔 众星云集

    2018年女排世俱杯将于12月4日至9日在浙江绍兴举行,这是继女排世锦赛之后,女子排坛的又一项重大国际性赛事,朱婷、博斯科维奇等一众大牌球星将汇聚在绍兴奥体中心体育馆献技。

  • 时隔20年再拍“喜剧之王” 周星驰新片春节档有得看

    海报上的女主角手拿折叠凳,周围飞舞着白鸽与树叶,“周星驰作品”5个大字十分醒目,片名《新喜剧之王》推翻了之前的传言,上方的“二○一九大年初一”则确定了这部影片将加入竞争激烈的春节档。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