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绍玉:“好戏”是怎样炼成的-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朱绍玉:“好戏”是怎样炼成的

2018-08-22 15:05:49

“好戏”是怎样炼成的

专访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

摄/苏岩

  朱绍玉先生是北京京剧院著名作曲家,多年来参与了多剧种的研究创作,创作了大量的戏曲作品,并且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为了更好地将朱绍玉先生的创作作品推广传唱,提高京剧作曲家的社会影响力,并对其艺术风格和艺术理念进行学术总结,北京京剧院将隆重举办“好戏连台——北京京剧院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创作作品剧目展演”活动。据悉,此次活动将分为三个部分:9月于新闻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11月14日至30日于长安大戏院进行展演演出;12月初召开活动研讨会。

  追求: 艺无止境

  推开门,映入眼帘的是一件墨绿色Polo衫、一杯茶水和一部手机,朱绍玉先生正端坐在会客桌前认真地看着采访提纲。见记者进来,朱绍玉先生紧忙起身招呼,动作之迅速,反应之敏捷几乎让人一时间忘了眼前这位精神头儿十足的长者已有72岁了。

  朱绍玉先生是著名戏曲音乐家,国家一级作曲,中国戏曲音乐学会副会长,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从艺50多年来,创作戏曲音乐作品达百余部。他表示,人的一生一定要有所追求,要尽自己有限的生命对社会有所贡献,“我从正式参加工作以来至今已有50多年的时间了,能为社会实打实地工作50多年是我值得骄傲的地方。在戏曲音乐创作上,我一直尽力为之且丝毫不敢怠慢,这也是让我觉得心安理得的地方。”对艺术的热爱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了朱老师在戏曲艺术创新发展的路上一直奋勇前行。因为时至今日,朱老师还在不断探索戏曲音乐的新形式、研究戏曲音乐的不同呈现方式,以适应时代的变化和发展,符合当今受众的欣赏品味。“我一直都在不断突破自己、打破自己,在有生之年,我还会继续创作下去,因为艺术这条道路永无止境。”

  正是因为在创作中朱老师始终大胆尝试、不断创新,他创作的许多作品分别荣获“文华大奖”、“文华作曲奖”、“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和“中国艺术节”、“中国京剧节”、“中国戏剧节”等多项国家级大奖。代表作品有:大型新编历史京剧《赤壁》、《天下归心》、《建安轶事》、《下鲁城》、《袁崇焕》、《大汉苏武》;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京剧连台本戏《宰相刘罗锅》;京剧藏戏《文成公主》;大型新编京剧《山花》、《图兰朵》、《圣洁心灵——孔繁森》、《格萨尔王》、《曾侯乙》、《党的女儿》、《夏王悲歌》,闽剧《天鹅宴》,电视剧《老柿子树》等。此外,基于对戏曲音乐改革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在戏曲界的声望,朱老师还曾担任“梅花奖二十周年”、“梅花奖三十周年”等多部晚会的作曲和音乐总监。

  正名: 无曲不成戏

  在谈到为何举办此次“创作作品剧目展演”时,朱老师表示,除了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外,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想通过此次活动唤起行里行外的人们对戏曲音乐的重视,提高京剧作曲家的社会影响力,“因为无曲不成戏,戏于曲兴,一部戏的好坏,曲的质量十分重要”,朱老师说。

  事实上,戏曲作曲并非常人想象中的那样简单,成为一名成功戏曲作曲家要求的是复合型人才,不但要懂戏曲知识,也要知晓历史等人文知识,演奏乐理知识也是必不可少的,甚至还要有一定的舞台经验,在此基础上再联系各派、各唱腔进行旋律样式、风格和高潮的把控,而且针对不同的演员演唱特点还要进行不同的调整和处理,形成旋律谱,最终汇成总谱,“一般一部戏下来,我们费尽心血,草稿会有这么多”,朱老师用手比划了大概有两本新华字典的厚度,“这还不算戏曲的革新,通常我们还要想着传承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大众审美,可以说戏曲作曲者的工作量非常大,但是现在很多人都意识不到这一点。”

  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的《华阴老腔一声喊》给朱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些华阴老腔艺人如果没被人发现、如果没被带到春晚、如果没被媒体传播,那么它也会像其他一些剧种一样被遗忘,它是个幸运儿,但现在还有部分没有被聚光的角落,他们生存在社会边缘,或是黯然离去。”据不完全统计,20世纪50年代,全国共有剧种317个,20世纪80年代初有367个,2014年文化部艺术司会同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单位在全国范围内对戏曲剧种数量及演出现状进行的调查显示,现存剧种286种。近年来,剧种数目更是不断减少,“现在戏曲作曲收入和付出不成正比,这十分影响人才创作的积极性,此外,社会的关注度不够、社会认同感不强、其价值难以得到发挥,长此以往,戏曲人才流失、新生力量补充不及时、老一辈艺术家苦苦支撑、戏曲创作乏力、部分剧种面临着消亡……因为许多剧种面临的问题是:人不在了,曲就没了;曲没了,剧种也就跟着没了。这对中国戏曲文化来说是巨大损失”,朱老师坦言。

  呼吁: 扎实深入磨好戏

  将朱老师类比作“音乐使者”一点都不为过,从大西北到闽南,从青海到云南再到福建,走南闯北的路途中他不断搜集民间和地方音乐素材,寻找自己的创作灵感,形成了卓尔不群,勇于创新的音乐创作风格,为业内外人士关注和肯定,成为“戏曲界的获奖专业户”。在问及音乐创作的不竭之源时,朱老师十分感激自己丰富的生活阅历。

  其中《夏王悲歌》中的一段旋律就源于朱老师与朋友送别时的真实感受。“那时的条件非常艰苦,朋友为了见我得翻越两座大山,走5个小时。临别时我送了他一程,然后一直看着这个人走,慢慢地变成一个点,当时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将这种感情用到了《夏王悲歌》的唱词里面”。说到这,朱老师情绪有些激动,为我们现场演唱起来,“二月里大雪满天飘”的唱词在空旷的会议室更显悲婉。

  艺术不仅来源于生活的所思所感,更来源于日常的点滴积累。为搜集青海民歌“花儿”,朱老师经常深入到牧区和农场,寻找会唱“花儿”的年长者;在闽西采风时,为了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朱老师下了大功夫与当地人攀谈,寻找音乐灵感,后来在村民的帮助下找到了当时看管游泳馆的詹师傅,在倾听了吹树叶的美妙声响后,树叶竟也成了演奏乐器,被朱老师搬到了舞台,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当时录音机设备较为笨重且质量较差,朱老师都是靠耳听,用手记,并学着唱,久而久之,这些宝贵的音乐财富就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并成为了他日后音乐创作生涯中的不竭源泉。

  “艺术创作离不开生活,但是体验生活绝不能走马观花,必须要扎扎实实,只有深入实际生活,艺术创作才能抓住精髓,否则整个作品都是飘的。”他进一步补充道:“走心观察社会动向,用心感应生活情节,唯有如此,随着你生活阅历的不断丰富,艺术创作才才会更得心应手、直击人心。”(张静芸)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坤:我更合适做演员,演戏就好

    曾经离开荧屏九年的陈坤,今年接连带着两部作品回归,上一部《脱身》结束没多久,下一部《天盛长歌》就接档开播了。这次,陈坤出演了一位“不负苍生,只想真心”的权谋之人,讲述的是一个“弈一局权谋天下,博一场爱恨起伏”的故事。

  • 一步之遥!孙杨接近亚运自由泳“四金王”(图)

    在21日晚的亚运会游泳比赛中,孙杨以今年世界第一的好成绩宣告他是男子400米自由泳的王者。至此,他已经在本届赛事收获三枚金牌,距离成为自由泳“四金王”只有一步之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蕴蓝——传统制造业转型路上的实践者

    在近日举行的“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之“传统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困境和突围”论坛上,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蕴蓝描绘了这样一幅蓝图,“这将是未来的制造业所能带给我们的生活。”

  • 王文彪:像胡杨一样扎根大漠

    在距离北京几百公里的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有一位“治沙狂人”。30年来,他带领团队孜孜不倦地在大漠深处植树种草,把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库布其沙漠变为鸟语花香的绿洲,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沙海中变为现实。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