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文革:让军舰“千里眼”看得更清、望得更远-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邢文革:让军舰“千里眼”看得更清、望得更远

实习记者 唐 芳
2018-06-19 08:59:51

  科学精神在基层

  “舰载雷达就是军舰的‘千里眼’,它的功能是看透战场,服务于中国海军。”前不久,记者见到了我国舰载雷达领域的领军人物、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首席专家邢文革。身着西装的他身姿笔挺,军工人的英气扑面而来。

  今年5月,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进行首次海试,其舰岛关键设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由邢文革团队研制。“军工装备的研制要瞄准打胜仗。”在他看来,只要我国军事装备和国际一流装备还存在差距,那么就要永不停歇地追赶。

  从事雷达研制工作30余载,“追赶”是邢文革一路走来的关键词,这是他前进的动力,也早已成为一种习惯。

  像很多男孩一样,小时候的邢文革喜欢战争电影,也很崇敬保家卫国的英雄。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尽管专业不对口,他毅然服从分配,投身国防事业。

  光凭一腔热血是不够的,专业上的劣势很快就显现出来。周围同事多数是雷达专业出身,大气物理专业毕业的邢文革当时对雷达一无所知。“有差距就有追赶的动力,跨行业或跨专业的门槛肯定是可以突破的。”邢文革说。

  很快,他就用单位的资料共享平台,补上了雷达专业知识这块短板。而且,他还参与到国家级重大新型防空项目的研制中,提升自身的工程实践能力。仅用十年,邢文革就蜕变为一名国家级雷达总体设计师。

  上世纪90年代末,我国海军对国产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需求十分迫切。随之“中华神盾”雷达项目立项,邢文革担任“中华神盾”雷达副总设计师。面对祖国与军事强国在雷达技术上存在的巨大差距以及遭遇技术封锁的窘况,邢文革带领团队经过十年攻关解决了长期困扰海用雷达的“海杂波”难题。

  “就像小孩学走路一样,从不会走到会走是非常难的。”回忆起攻关历程邢文革说。目前,国内大、中型水面舰艇都装备了这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华神盾”系列雷达,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后第三个具有自主研制舰用多功能相控阵雷达能力的国家,我国海军舰艇编队从此真正具备了区域防空作战能力。2007年,邢文革也因此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研制雷达本身不是目的,更好地服务于军队才是目的。要把‘千里眼’的作用发挥好,始终围绕怎么让舰载雷达发现更远的目标,向着比对手看得更远、更广、更清晰的方向前进。因为清晰地看透战场是打胜仗的前提。”邢文革字字顿挫有力。

  在邢文革看来,拥有一流武器装备是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标志。“如果我们还不能百分之百地相信,我们研制出的装备能支撑军队打胜仗,那么缺少底气的地方就是差距。这也就是我们下一步要去追赶的。”他说。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冷门迭爆 但这就是世界杯

    墨西哥队真的是遇强则强,到了大赛毫不含糊,墨西哥队的防守反击真是踢得好,感觉德国队全场都有点精神不振,尤其是后防不行。

  • F组:瑞典小胜韩国

    当日,在下诺夫哥罗德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F组小组赛中,瑞典队对阵韩国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