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清远:“正人君子岂能被鬼袭击”-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纪晓岚第六代后人纪清远做客青睐讲座,讲述真切、生动的文达公故事

纪清远:“正人君子岂能被鬼袭击”

2018-04-27 09:53:35

纪晓岚器物

  温饱之后,“青睐”带您追求更高的人文品质。

  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让张国立塑造的纪晓岚“纪大烟袋”深入人心,现实生活中的纪晓岚是怎样的人呢?4月7日,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青睐”系列讲座特邀纪晓岚的第六代后人纪清远,做客北京青年报大厦。

  下午两点,纪清远先生如约到达北京青年报大厦。纪清远先生是北京画院著名画家,其作品《兰亭雅集》由人民大会堂收藏并悬挂在大会堂中南厅;《唐人诗意图》获1988年全国首届工笔画大展“金钗奖”;《秋水月色》获96中日水墨画联展“优秀作品奖”;《北风》《高原晨光》《黄土高坡》先后入选全国美展;《裱画工》《雏凤凌空》由中国美术馆收藏。《梅兰芳》入选2012年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展览并由组委会收藏。

  绘画上有如此成就,人们都认为纪清远先生的“遗传基因”好,不过,相比于才华,纪清远先生显然从祖上更是继承了令人敬重的品质。儒雅的他出口成章,又谦虚低调,对于祖先纪晓岚,纪清远从不直呼其名,而是很尊敬地称为“文达公”。

  对于文达公,纪清远显然十分骄傲,他骄傲于祖上是“贯通儒术,旁通百家”的大学者,骄傲于他是有文化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人,骄傲于从祖上继承下来的家训。祖上告诫子女要做正经、自律、清白的人,要好好学习的家训,在他看来,更有社会意义,“这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一种深刻体现,需要传承下去。”

  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为后人提供方便

  大家都知道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编导想让我给他题写该剧片头,我婉言谢绝了。因为从我内心来讲,觉得不便掺和这事。我回答对方说我非常喜欢看你们三位主演的精彩表演,很生动。但是我认为它毕竟是文艺作品,跟文达公真实的历史不太一样。

  好处是,通过这部电视剧,使大家知道了纪晓岚这个名字,过去很少知道他,由于把他的身份归于封建官吏,所以在以前并不宣传他。

  我老家是在河北沧州,其实我们家第20代祖是在江苏应天府(今南京)上元县。为什么到了沧州?明朝朱元璋死后,北京的燕王朱棣发动政变,打败南军做了皇帝,也就是明成祖,迁都北京以后在北京建明城墙。这时候由于战乱造成河北人烟稀少,为响应朝廷“迁大户实畿辅”之命,于永乐二年迁至河间府献县(今沧州)定居。

  文达公的父亲、我的七世祖纪容舒,做官只做到云南姚安知府,文达公曾经也被乾隆外放到贵州的都匀知府,后来乾隆改变主意了,发挥他特长,把他留在翰林院,任过武英殿纂修官、国史馆总纂官等职。最大的成就是在50岁时出任《四库全书》的总纂官。

  他出任《四库全书》总纂官是谁向乾隆推荐的?就是他的恩师、大学士刘统勋。文达公的学识在当时可以算是泰斗级的饱学之士,他又主撰了《四库全书总目》,我们今天的学者研究古代文献,一定要先看总目提要。后代学者都指出,要进古典文献的门,必须先通读这部《总目》,这是做学问入门的必修课。所以,你看文达公这样一个学者,给我们现在提供了多少方便?特别是文献学,要不是古代的先贤那么努力,花毕生精力去做,我们看不到,就断了。所以我就由此想到,在这方面政府是有很大责任的,历代都是官修史书,没有说民间修史书的,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都是要由官方来统一,中国这么大一国家,不统一怎么行呢?明朝有一段时期文字很不规范,几个字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字,你根本看不出是什么意思。到了清朝初期,学术比较严谨,整掉那些乱七八糟的不规范的文字。

  《四库全书》全书共收3503种,共计79337卷。分经史子集四部,全书分编好后,都是用蝇头小楷在本上抄写。当时抄了七部,有好的,也有质量差一点的。最好的是在紫禁城文渊阁,第二是承德避暑山庄里文津阁这一套。还有沈阳故宫里文溯阁的一套,圆明园文源阁的一套,北方就这四套。南方还有三套,分别是扬州文汇阁、镇江文宗阁和杭州文澜阁珍藏。圆明园文源阁那套给烧了,非常可惜。现在国家图书馆这套镇馆之宝,是承德文津阁这套。《四库全书》堪称“文献渊薮,学术津梁”,非常了不起。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詹姆斯:请将球交给我

      终场红灯亮起的那一刻,詹姆斯接受着队友的疯狂拥抱。詹姆斯的确像个皇帝那样统治着整场比赛,他全场贡献了44分、10个篮板和8次助攻。比赛中詹姆斯24次出手命中14球,罚球线上15罚全中,像个球场中孤独的高手,一人扛着骑士不断前进。

  • “饼皇”卡佩拉冠绝全场

      本场比赛火箭队中表现最为出色的并不是全能王哈登,更不是助攻王保罗,而是另有其人,他就是瑞士大前锋克林特·卡佩拉。比赛之前卡佩拉喜气洋洋地穿了一件印有中文“饼皇”字样的T恤,显然是某一位喜爱他的中国球迷赠送给他的礼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安宁:“汽车+AI”将成为车企进化的关键变量

      在陈安宁眼中,经过60多年的发展,在过去短短几年内,以GPU为代表的智能硬件的突破,让人工智能从过去简单的算法进入了大数据深度学习为核心的AI世界。

  • 王金丽:甘为脱贫致富“牛”(图)

      王金丽是李店乡第一个养奶牛的人。2004年秋天,在新疆打工摘棉花的王金丽,偶然看到周围住户排队打鲜奶,这个场景深深触动了她。“当时我们通渭县很少有人喝过鲜牛奶。”这让王金丽看到了巨大商机。回乡后,她从亲戚朋友处筹到1万元现金,买了一头奶牛,从此走上了养殖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