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神兵“十数年磨一剑 雷达测绘利器“火眼金睛“服务国计民生-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航天“神兵“十数年磨一剑 雷达测绘利器“火眼金睛“服务国计民生

2018-04-25 15:12:51

【中国梦实践者】

航天"神兵"十数年磨一剑 雷达测绘利器"火眼金睛"服务国计民生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4月24日电(见习记者 刘文静)“合成孔径雷达就像一个高空照相机,能抵抗云雾、雨雪等天气因素干扰,1小时可以完成数百平方公里的探测。”项目负责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23所韦立登博士表示。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23所韦立登博士 未来网见习记者 刘文静 摄

  23所研制成的机载毫米波InSAR测绘系统(一种合成孔径雷达),是航天人多年来探索钻研的一个“黑科技”,能像“火眼金睛”一样看穿黑暗和雨雾。

  据韦立登博士介绍,传统测绘手段一般采用光学摄影测量设备,像“照相机”一样对地面拍摄图像,在常年多云雾地区无法持续进行“拍照”测量,导致无法通过测绘及时掌握国土资源详情、土地属性变化、交通线路规划、灾害损毁程度等相关信息。

  随着机载毫米波InSAR测绘系统的成功研制,我国西南部四川等地因气候状况无法持续进行测绘作业,造成区域大量地理信息空白的“痼疾”终于有了治疗的良方。这种测绘方式能为这些地区未来全面了解地理信息、做好行政规划和经济建设等很多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不仅是行政规划,对于土地利用调查、大型工程建设、水系环境监测、抗灾救灾等工作,机载毫米波InSAR测绘系统的应用可以深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个“纯科研人”的坚持 不达“应用”誓不罢休

  一副黑框的眼镜,微皱的白色衬衫外套着一件深蓝色的针织,韦博一直都是这种朴素的“纯科研人”形象,因为他全身心地投入在了雷达测绘研究上,近20年如一日。

  自1999年进入中科院读博士研究生开始,他就一直专攻合成孔径雷达的研究。十数年的“研究僧”生涯,他一点都不觉得辛苦和枯燥,“在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了这项技术非常有用,不研究出来太可惜了。我又非常幸运地能接触到国内的前沿技术,钻研起来就比较着迷,”韦博士笑着说。

  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他越来越发现,科研不能脱离现实,科研的成功不是发表了多少论文以后就束之高阁,只有将技术成果运用到实际应用中,才能造福百姓,服务国计民生。于是他放弃了熟悉的环境和稳定的生活,毅然决然地申请调任到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23所,从此不达“应用”誓不罢休。

  忙于科研的他,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前两天儿子参加足球比赛,很希望我能去给他加油助威。 但那天刚好测绘数据下来,还要进行处理、分析和成果提交,时间急任务重,就没去,觉得很愧对家人。”

韦立登博士在电脑前办公 桌旁放着一家四口的全家福 (受访者供图)

  “我们很希望能陪伴家人,也在尽量地抽时间来陪伴,但是在项目需要的时候,特别是在攻关的时候,确实是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精力,毕竟国外的技术领先我们许多,我们必须奋力追赶。我有幸见证了这项技术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就像看着一个蹒跚学步的小孩成长为了青壮年,现在我们也逐渐在跟上了世界的步伐。”韦博士如是说。

1 2 共2页

来源:未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里皮统领双轨并行

      上周日,里皮由广州前往北京。除现场观摩中超联赛中赫国安与恒大的焦点战外,他此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与中国足协高层进行阶段性沟通。

  • 张稀哲 比任何人都渴望上场

      国安一行昨天中午抵达上海,此番客场挑战上海申鑫队,施密特非常清楚,拿下对手是最主要的目标。半个月前的媒体见面会上,当有记者问到德国人在足协杯上给自己设定了什么目标时,他言简意赅地回答“夺取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艾克华:企业留人更要留心

      哪怕是基层的员工也要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例如,在固定成本指标的基础上,我们把车间从成本中心变为利润中心,通过提高技能熟练度、贡献自己的智慧,每个车间的员工都拧成一股绳。

  • 韦晓亮:把人工智能和教学结合起来

      第一眼见到智课教育董事长兼CEO韦晓亮,他正匆匆走进办公室,快人快语,满脸透着一个字,急。大学时主攻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算法的韦晓亮当时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后来会成为一名老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