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局部》第二季做好了-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陈丹青:《局部》第二季做好了

2018-04-11 14:17:02

  时 间:2018年3月24日晚7点

  地 点:朝阳区CHAO酒店

  嘉 宾:陈丹青 画家、作家

  主持人:张腾飞 “看理想”

  《局部》是我从来没有做过的一件事,我讲的东西变成画面了,对我真是一个陌生的经验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由“看理想”和CHAO酒店共同举办的“室内生活节”来到第三周。之前我问陈丹青老师,今晚这场活动我们取一个怎么样炫酷的题目?他说就叫“我的《局部》做好了”。

  陈丹青:大家好。我有点想知道在座这么多脸,是不是看过《局部》的第一季?因为他们说点击量是多少,我从来不太相信这个。我有很多很老的朋友,跟我还经常来往的,到现在还不知道我拍过一个《局部》。

  我自己出的书,我不好意思问人家说你看过没有,而且我也不相信人家会看。但是做了《局部》以后,我会有点好意思问人,我说你真的看了吗?讨几句夸。因为这真的是我从来没有做过的一件事。但是它很有说服力,让我发现做视频的好,传播不用说了,虽然是小众,但是已经远远超出我能想象的数量。它的效果也跟我写书不一样,因为我还是一个画画的,我喜欢看到任何画面,结果我讲的东西变成画面了,它对我真的是一个新的经验。

  当然我还是会遇到各种人,老少男女都有,包括小孩子,他说居然看过《局部》。这里面有些很具体的例子会给我鼓舞。比如说我第一季的第二集讲到“死亡的胜利”,在意大利的比萨。就在那一年我听说有个人真的跑到比萨去了,然后去找那幅画,而且看到了。我赶紧追问告诉我消息这个人,他吓不吓?他说,是,果然像陈老师讲的非常害怕,很多尸体都堆在那里。

  再有一个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去年有一个人,不知道怎么弄到我的电话,他是纽约朱莉亚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学生,同时又是纽约朱莉亚音乐学院学生会的主席。他说陈老师我看你的《局部》,一个是讲乾隆下江南,还有一个,我绝对没想到他会注意这一集,意大利克帕奇尔的画。他看了之后对于景深有了理解,写了一个交响乐叫作《乾隆下江南》,发给我听。我听了很惊讶,是没有旋律的,各种乐器和和声出现。

  他说我很想来见你,我说我正好要到纽约去,就是要去拍《局部》。他说你介意吗,我们这里有30多个同学都看过《局部》。我真是受宠,我当然很难抗拒,我就去了。现在留学生未必是富二代,但是他们居然在林肯中心附近最贵的公寓里有房子,很多是学钢琴的,学法国圆号,或者学音乐史,也有好几个作曲的,全部是90后。我们从来没有集中性一次见过这么多90后,年纪最大的1990年,最小的1998年,看上去都是斯斯文文、干干净净,一屋子人。我从他们看我的样子,看得出来他们真的看过《局部》,而且已经变成他的乐曲了。真的很受宠,我绝对没有想到一个弄音乐的人会从这里面学到什么。

  还有就是一个石家庄的警察和他的儿子,给我写信来,说是怎么样等着《局部》。这给人煽乎起来就觉得我应该再做第二季。

  拍视频太麻烦了。我很久才明白其实我是一个演员,不是一个主讲人。我必须听所有人摆布

  陈丹青:每天5个小时。晚上5点半观众走了,打烊了,我们从地下室进去,就散布到各个厅,像打仗一样。荷兰厅刚刚讲完,旁边就是意大利厅,意大利厅完了旁边就是法国厅,法国厅讲完了走哪条近路到中国厅。而且今天讲哪几个馆,明天讲哪几个馆,你三天不利用好,就完蛋了,不可能再进去拍了。

  大家知道我没有脱口秀的能力,我不能像罗胖子和高晓松那样,今天下午我有幸终于又见了高晓松,因为我听他的节目泪流满面,他讲他知青叔叔的故事,只要他们讲我每集都能听完,从头听到最后一个字。我很佩服他们。我是要平均每一集花10天到15天写成文案,而且刚才讲的时间,大约限制在多少千字,我拿在手里才能开始讲。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我不能说是给我15分钟我能够讲出密度很高的话题。这是第一个困难。

  第二个困难,拍视频太麻烦了。我很久才明白其实我是一个演员,不是一个主讲人。我必须听所有人摆布。我刚才出来还紧张了一下,我经常扣子会忘了拉上去,衣服会穿反,这是小事情。而且最麻烦的是我在书里也讲过了,“陌生的经验”,录音要求太高了,录音师拿着一个大耳机在听,我正讲得自以为得意,停,楼下有个车开过。我必须重讲,我又得装出来没有看稿子,特别麻烦。

  这次我们终于能够进入纽约大都会美术馆拍了,我得站着讲,而且导演安排的一部分是我慢慢走着讲。我越来越意识到我是一个演员。因为你得站在那个地方,然后他们准备半天说陈老师你可以走了,我刚走几步,“全部回去重新开始”。最长的一条要拍七八次,对于演员来说这算什么事,可是我不是演员,我不得不一次一次地。

1 2 3 共3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奕迅深情献唱主题曲《我们》

      而《我们》这首歌中,陈奕迅用他深情又不失爆发力的演唱配合钢琴及弦乐编曲,演绎出一种温暖的感伤。刘若英透露,她虽然一早就下决心由陈奕迅来演唱主题曲,但希望他是真心喜欢这首歌,而不仅仅是“友情赞助”。

  • “老戏骨”也没能拯救陈思诚的表演

      《远大前程》开播前令不少观众期待,并不只是因为这是“陈思诚自编自演的新作”,而是该剧号称集结了半个演艺圈的“老戏骨”,有倪大红、赵立新、刘奕君、富大龙、金士杰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九零后”女大学生的返乡创业路

    “真心感激妇联组织,让我们这些来自基层的创业女性体会了我们的祖国对农村群众的关注和重视,作为一名返乡创业‘90后’的女大学生,我骄傲自豪!”3月30日,王颖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 女诗人返乡做火煺:农村创业至少深耕十年(图)

    一个秋天,曹臻一正随车运送松塔,突然出现20多个人堵住了路。这车原本以50元买到的松塔,卖主儿子出尔反尔,嚣张地喊着再给500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