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勋:一根特殊钢腰带诠释初心与坚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王建勋:一根特殊钢腰带诠释初心与坚守

2020-12-09 16:52:33 来源:中工网

  一条白色医疗护腰带,嵌入10根钢条,绑在腰上,可以起到固定腰的作用,但是坚硬的钢条,卡在腰间,其间的难耐也可想而知。这样的一条“特殊”的腰带,是记者在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捻织二厂布机保全工段长王建勋身上见到的,因为工作受了严重的腰伤,王建勋就自制了这样一条“钢腰带”,一戴就是几十年。

  这条“钢腰带”支撑着他早来晚走,累计加班1200多天,无论寒冬酷暑,都能随叫随到;支撑着他永不服输,向洋设备挑战,攻克困扰行业多年技术难关,参与“五小”发明、技术改造近40个项目,创造价值超千万元;支撑着他在“爱心档案”里,记录了每一位班组工友的生日和家庭成员的重要日子;支撑着他连续多年缴纳“特殊党费”,工位的抽屉里用牛皮纸封好了未来10年的党费……

  心“智”造 ,攻关多项技术难题

  自1986年9月进入帘子布公司以来,王建勋一直从事保全维修工作。从最初的毕卡诺织机、卷纬机、络筒机、整经机,再到现在的德国多尼尔喷气织机,他熟练掌握了布机车间全部设备的维修保养技术,并善于利用创新去解决问题。

  近年来,伴随着产品特制品种的增加,帘子布总经根数也逐渐由1000多根增长到2000多根,而原导丝装置上的瓷眼最多只能容纳1500多根经线。增加500根经线就意味着增加500个瓷眼,这么多瓷眼怎么增加?增加到哪里?这些问题时刻萦绕在王建勋的脑海中。

  为了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增加瓷眼数量,王建勋经过苦思冥想,决定将导丝板由两排改为三排。说起来简单,但这却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先例。王建勋与工艺技术人员一起摸索实验,一个瓷眼一个瓷眼的测试张力数据,通过认真对比分析,选取可以换位的筒子区域范围,经过半年的实验,最终解决了在保证筒子架前、后张力一致的情况下增加500根经线的难题。目前,该项目已在帘子布公司所有捻织厂一百多台中推广使用。

  2018年,他发明的“棉尘收集装置”在喷气织机上推广应用,棉尘收集率达90%以上,为公司年创造效益60多万元,成功破解困扰帘子布行业的棉尘火险防治难题,实现喷气织机的安全稳定环保高质量运行,为企业生产增加了一道高科技屏障,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多年来,王建勋这样的创新还有很多,他参与技改近40项,为企业创造效益上千万元,其中《提高织布车间棉尘收集率》《减少多尼尔喷气织机引纬不良频次》等六项成果荣获“国优”称号;《减少坯布疵点提高帘子布品质》项目在河南省“双十双百”技协杯活动中被评为“河南省百项职工技术协作成果”奖。他自行设计研发的《一种残丝回收装置》成果获得2017年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现被推广应用到帘子布公司、帘子布发展公司的各捻织厂,使各捻织厂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有效节约人工成本及材料消耗。

1 2 共2页

编辑:由芳泽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万乘齐: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 深感使命在肩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大江南北。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闻令而动,争上前线救治病痛的身躯;举国上下无数普通人果决逆行,用大爱愈合心灵的伤口。

  • “唱哭了”的好声音是天赋与时间的叠加

    某音乐平台上,最新一期MV周榜揭晓,排名第三的是电影《一秒钟》的推广曲《给电影人的情书》,演唱者单依纯,18岁的浙江音乐学院在校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