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梦桃小组党亚男:比武场上的“飞毛腿”-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赵梦桃小组党亚男:比武场上的“飞毛腿”

2020-12-09 13:54:13 来源:陕西工人报

  纱管在她的手上翻飞,纱条从指尖掠过,拔、引、插、绕、挂五个动作一气呵成,掐断的纱条又被头对头接起来,彼此,牵引着向前奔流……

  日前,历经三个月筹备的咸纺集团第五届“梦桃杯”比武大赛如期举行。选手们个个跃跃欲试,此时的她,正站在纱机前,手扶机面,呼吸急促,努力使自己心跳平抚。

  赵梦桃小组的姐妹一直关注着她。只见她从容举起右手,向裁判示意。随着手指挥向纱条的一瞬间,两个裁判几乎同时按下秒表,期待已久的指针即刻飞转起来。

  回到本文开头,她的动作看上去简练、自然、连贯。一个两个三个,转眼就接好了八个头,但是意外发生了。刚接好的第八头好似顽皮的孩子,一下子又挣脱,抛开身后本是一起奔跑的同伴,独自追逐纱管而去,丢下没有头绪的须条一时不知所措,四散开来,随意纠缠在周围的器件上,乱作一团。她用余光扫过,并没有做出回应,依然继续下一个接头,直到第十个纱头被顺利送入指定位置,顺畅地吐放出须条,方才返回到第八个纱锭前,很轻盈的抹去器件上的绕花,开始接头,就在指尖离开器件的同时,一缕棉须随之滑落,向弄档里飘去,她并未发现,顾自接上断头。

  此时秒表并没有停止转动,直至两位裁判对视之后。接下来,测评表上记录下那个冷漠并延迟的时间,外加一个掉白花的扣分,她含泪接受了这个结果。

  第一阶段考完,她哭了,哭得像个孩子似的。

  机器的轰响声充盈整个“梦桃之家”。

  裁判端起测定板走向弄挡,比武继续进行。

  她是进厂不足1 8 个月的新工,在大家眼里是个有点任性的姑娘。听说这次比武新增了新工赛项就踊跃报名,她要为青工争气,为这个光荣的团队争光。

  由于进厂短、底子薄,她早早给自己定下每天的任务和目标。坚持放弃周末休息,每天第一个来到车间,背理论,练操作,中指磨破了,缠上胶布继续练;理论枯燥乏味,她边背边默写,把考过的卷子翻来覆去温习,直至牢记于心。

  一年一度的厂级技术比武大赛圆满落幕。她以总分9 9 .6 4 6 分,喜获一等奖。

  她,就是赵梦桃小组2 8 岁的团小组长党亚男,被姐妹们昵称“飞毛腿”。谈及看管细纱机的诀窍,她腼腆笑言:“跑得快、转得勤、接得快,车就能看得住。”她每天看2 台半车,别人1 台半车,工作量多出一半。为了当班时跑得更快些,党亚男每次都会换上舒适的运动鞋,在三尺弄档里,每天来回穿梭2万多步。在恒温车间里,尽管身着短袖,可她的衣服总是被汗水浸湿……(张栓平 西滨)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