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根:认真对待每一个5分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胡雪根:认真对待每一个5分钟

2020-12-09 09:51:18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我是2013年进入金华公交集团的。这些年,我一直以“对待乘客热心,帮助乘客诚心,照顾乘客细心,服务乘客真心”为服务准则,在平凡岗位奉献自我。

  惊心动魄的5分钟

  2018年12月25日,是我上早班的日子。6点30分,我准时发动37路1559号公交车,沿着熟悉的线路行驶。这条路,我当时已开了5年,从未发生过任何意外。

  10分钟后,当公交车行驶到汽车西站附近时,我突然听到车厢里传来尖锐的叫喊声。通过后视镜我看到车厢后排,一男子正手持剪刀与菜刀,对着一名年轻女乘客和一名男乘客乱扎乱划,女乘客的脖子上、脸上不断有鲜血流出,男乘客的头部也血迹斑斑。情况非常危急,我赶紧停车,打开车门,疏散乘客,并拨打了110。

  这时候歹徒突然从蛇皮袋里拿出了一壶液体,并用打火机点燃。顿时,火苗和浓烟快速在车厢里蹿了起来。我迅速拎起灭火器,跳下公交车,从前门跑到后门,一把拉开安全插销,冲着浓烟和火苗猛喷。

  幸好,330路和38路公交车也陆续停靠车站,两车的驾驶员也一起拿出灭火器,加入救火队伍。大火被扑灭后,我看到歹徒跳下车仍拿着刀在挥舞。来不及犹豫,我拿着灭火器冲上前对着歹徒喷。在三个灭火器的围攻下,歹徒的刀掉在了地上。其间,一位热心市民也加入了我们的行列。很快,歹徒便被制伏,两名受伤的乘客也得以安全脱身。

  一直到歹徒被公安人员带走,我才发现左手中指在拉灭火器安全插销时被划破。经简单处理后,我便前往公安部门配合调查。据民警介绍,歹徒所带的液体是松香水,易燃,有毒,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

  从歹徒行凶到被制伏,大约有5分钟。在这5分钟内,我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根本没考虑到安危。当得知两名乘客没有生命危险时,我特别欣慰,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我也还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保护我的乘客。

  做好该做的事

  “1225”事件后,我连续受到表彰:金华婺城区三等功奖励、婺城区“见义勇为勇士”称号;金华市二等功奖励、“金华市见义勇为勇士”称号;浙江省一等功奖励、“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称号。这是社会对我的认可,但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因为我乐于帮助人,也喜欢帮助人。

  我们37路公交车上,曾经有一位常客——80多岁的叶奶奶。她平时外出都要乘坐37路,但她双脚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是很方便。每次看见她来坐车,我们都会搀扶她上车落座,待她坐稳再发动车辆;到站时,也会及时提醒她下车,多年如一日。

  我觉得,37路公交车和叶奶奶之间,已不再是车辆与乘客的关系,而是人与人之间那份简单而朴素的信任、心照不宣的约定。工作之余,我也常与37路的驾驶员一同去叶奶奶家探望,给这名独居老人送温暖。如今,叶奶奶已入住养老院,但我们依旧会抽空上门慰问。居住地点变了,真情不变,公交车不坐了,关怀还在。

  为了建设平安出行路,我们金华公交每年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其中便包括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与消防技能比武,通过培训教育,提高驾驶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确保公交车辆的营运安全。

  而我要做的就是把好方向盘,将一批又一批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荣誉是对过去的一个肯定,那惊心动魄的5分钟,只是一瞬间的本能反应,对于一名称职的公交司机来说,应该好好对待方向盘上的每一个5分钟。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