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现场的“福尔摩斯”-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火灾现场的“福尔摩斯”

2020-09-10 13:39:29 来源:河北日报

  阅读提示

  每一场火灾,除了消防员第一时间赶到灭火,另外到达现场的还有一群人,他们就是火灾调查员。

  他们面对的有时是一辆被烧损的汽车,有时是烧毁的建筑,在漆黑的烟尘和烧焦的残留物中,细细寻找引发火灾的蛛丝马迹。

  他们可能要调取火灾当日的气象条件,从风力风向印证火势走向,也可能要审视一块石膏板烧毁后的形态,以此分析火场的温度一度肆意到什么程度。

  最终,他们从现场种种证据中,依靠推理分析出具一份火灾事故调查报告。这份报告既是一场火灾如何发生的推定,也是日后防范火灾的经验总结。

火调员要忍受高温、烟尘等各种恶劣条件开展工作。河北日报记者白云摄

  灰烬里的秘密

  8月28日15时,5分钟过去了,史立辉像雕塑一样站在起火房间,倒背着双手,视线从一根根烧焦的檩条扫过。

  失火的户主站在玻璃尽碎的窗户外,一脸愁容,焦灼的视线始终紧盯着史立辉。

  史立辉是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的火调工程师,有着十来年的火灾调查经验。辛集市消防救援大队火调员张耀华,在调查该市崔家庄村的这一火灾现场时,遇到一点疑惑,请他来协助调查。

  史立辉搬了一把梯子,手电光在烧黑的椽子和檩条间来回扫过,碳化的木头看上去触目惊心。

  这栋十几年历史的房子,东西四间。7月31日凌晨的一场大火,把最东侧的这间卧室严重烧毁。

  即使已经过去了近一个月,火场特有的焦糊味也直钻鼻孔。门框已碳化,屋顶焦黑一片。窗玻璃所剩无几,吊顶全部掉落,固定吊顶的铁条悬垂在半空。柜子上泛黄的相框已扭曲变形,还落上一层黑颗粒。

  脚下,每走一步都发出破碎的声音,各种黑乎乎的残渣叠加在一起。一个红色小凳的一侧烧焦了半边,表面皱巴巴的。距离地面不足30厘米的空调室内机只剩了金属部分。

  这场火灾是人为纵火?空调故障?烟头?短路?

  在这一片狼藉中,火调员要找出答案。

  史立辉又要来一把铲子,小心刨开20多厘米厚的灰层,每挖一铲,用手捻一捻,“灰烬的层次不会说谎,最靠近地面的一定是先起火的部分。”

  断电的房间里,混着一个月前灭火的水汽,闷热潮湿。这导致火灾后的现场更易引来蚊子苍蝇。张耀华的脖颈处被一只蚊子叮住,他浑然不觉,密集的汗珠一颗颗掉在脚下,他的视线锁定在史立辉一铲铲挖开的那层灰上,期待起火点和火灾形成原因能从中有所发现。

  8月27日16时,无极县西南流村。

  一掀开塑料布,混杂着胶皮、金属、塑料的各种烧焦味道扑面而来。这是一台烧成空壳的客车。8月25日凌晨的一场大火,把这辆行驶里程不足6000公里的汽车烧报废:四个轮胎的胶皮全部烧掉,右前轮轮毂都被烧碎。

  5米外,农户房子的东墙上,电表盒被烧化,正是从这里引出一根充电线,而起火时,汽车恰恰在充电。

  那么,这场火灾是汽车线路故障还是外接充电导致?

  无极县消防救援大队的火调员拿过来一个透明塑料袋,里面包裹着一段5厘米长的电线,线头上有一处细微的凸起,史立辉拿给记者看,示意这是一处典型的熔珠。

  熔珠是火灾现场线路中的重要证据,线路短路瞬间产生的高温,才会产生这种物质。

  记者顺着史立辉的手指所指,依然没看清熔珠的样子。“熔珠都不大,有时需要用放大镜找。”史立辉解释。

  这么小的熔珠从哪找出来的呢?

  无极县消防救援大队火调员带记者来到这台起火的客车前,副驾驶处裸露着近百根烧掉绝缘皮的线,它们交缠在一起,又被覆盖了一层烧融的玻璃,烧毁的漆皮和铁屑也混杂其中。带有熔珠的这一小段线,就是火调员耗费几个小时,从这堆杂乱无章中一厘米一厘米翻找出来的。

  史立辉想借助这次现场,为附近几个县市的火调员做一场汽车火调注意事项讲解,“大家注意看,四个轮毂中右前轮爆裂,右后视镜烧毁更严重,右侧车漆脱落更多,结合车主反映,发现起火时火苗从车前冒出,可以推断起火部位在车右前侧。”

  为了排除汽车电池问题,火调员用千斤顶把汽车残体顶高,史立辉趴到地上钻到车下观察:“电池完好,排除是电池问题。”

  “火调有时用到推导法,有时用到排除法。”史立辉拍打着手上的灰说,如果这根电线上的熔珠被实验室证明是火前形成,再结合现场的种种人证物证,这次的火灾事故调查报告上可能就会标注起火原因是线路短路。

  这意味着,客车变空壳,不再是个秘密。

  天灾还是人祸

  “火灾现场的福尔摩斯?”王智勇笑起来,他是河北消防救援总队的火调高级工程师,“经常听大家这样说,火调这个活儿和公安刑侦工作接近,跨学科较多,每一名火调员要掌握燃烧学、金相分析、流体力学、化学分析、电工学等等很多知识。”

  当然,这些知识的运用,会伴随着灰头土脸的体力劳动,比如筛灰。

  “大块的灰块搬掉,其余的过筛子。筛出比沙子粗的灰烬倒进水盆,纯土会漂浮起来,较重的金属颗粒就沉入水底。”史立辉比划着筛的动作,最多的一次,他筛了一周,从数吨重的灰烬中扒拉出线头大小的一颗熔珠。

  范佳为调查一起多车起火的火灾,找过“风”求证。那场火发生在石家庄桥西区,范佳作为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桥西大队的火调员前往调查。

  7车连着的现场,其中3辆车烧毁严重。为寻找哪一个是起火点,又是什么原因,范佳分别找车主和目击者询问,又对每一辆车的行车轨迹乃至保养记录都做了调查,但没有监控的现场,一切还是不太明朗。

  “我们找气象部门了解起火时的风力和风向,有助于推断火势蔓延的方向,结合车辆烧损部位,对于起火点判断就有了一定的指向性。”范佳说。

  火灾现场的调查,就是这样,即便是经验丰富的火调员也猜不出下一场火调要面临什么考验。有时,可能是怀有各种心思的火灾当事人。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彦涛:疫情不消退 服务不停歇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的一员,石家庄新干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涛接受了国家表彰。

  • 海归“美食夫妻店”

    在天津,马长林和董晓菲夫妻俩的速冻面团已小有名气,面团炸制的油条酥香可口,好吃又放心,已经成为津门许多早餐店的首选。夫妻俩近10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