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谭有芳:醉心乡村文艺传播的老人(图)
//www.workercn.cn2014-12-12来源: 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醉心乡村文化艺术传播的老人 陈昌恒摄

  都安瑶族自治县拉烈镇拉烈村有一支名为“回春艺术团”的乡村文艺志愿者协会,团长是现年76岁的谭有芳。56年来,谭有芳组织文艺队为基层群众演出300多场,一生醉心乡村文化艺术,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作出了贡献。2013年,谭有芳一家被自治区文联命名为“文艺家庭”。

  1978年,40岁的谭有芳因为喜爱文艺,经常组织农民群众开展文艺活动,被拉烈公社(现在的拉烈镇)聘请到乡文化站工作。进入文化站以后,谭有芳把1958年组建的由20多人组成的拉烈大队文艺队发展到了30多人,其中包括1963年就加入文艺队的妻子黄素贤。当时,谭有芳自编自导节目,带领演员们到全县各乡镇以及附近的宜山县和马山县演出,拉烈公社拉烈大队文艺队当时可以说是都安县响当当的文艺队。

  1978年8月,谭有芳带领拉烈大队文艺队,代表河池地区到柳州市参加全区农村文艺会演,引起了强烈的反响。1982年,谭有芳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局(现在的文化厅)评为“全区农村文化艺术先进工作者”。32年前的那张手写奖状,现在还庄重地挂在他家客厅的墙上。这样的荣誉是极其平凡的,但能把它当做一种激励陪伴自己一生,并爱之不疲,将文艺当做服务群众的前进方向是令人敬佩的。

  1985年,参加文化站工作7年后,因为年龄偏高无法转正,谭有芳被辞退了,但是,谭有芳并没有放弃对文艺的热爱,也没有停止用舞台艺术宣传党的政策,宣传法律法规,以满足村民们精神生活的需求。

  1999年,61岁的谭有芳和妻子商量,把自己带领的文艺队起名为“拉烈回春艺术团”,意思是老年人老有所乐,希望老年朋友可以在艺术团找回第二次青春。当然,艺术团里也有年轻人。当时回春艺术团有演员30多名,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22岁。拉烈镇文化站站长黎启海说:“谭老离开文化站后,他家的院子成了文艺队聚会和排练的地方,成了老年人文艺之家,他买了常用乐器、VCD和音响设备,平时老人们聚集在这里吹拉弹唱,其乐无比。有很多次,谭老带文艺队出去演出,经费紧张,他就把平时儿子给的零花钱垫上。”

  谭有芳不但喜爱吹拉弹唱,平常也喜欢写诗作画,几十年来,他除了写剧本,还写了200多首歌颂共产党的领导、歌颂社会主义,讴歌新人新事新风貌的诗歌,有些诗歌在报刊上发表,有些在文艺晚会上被朗读。

  “回春艺术团”的文艺队员、50岁的村妇女主任黄智说:“我小时候看谭老组织的文艺队演戏,感到快乐,现在我参加了谭老组织的文艺队为群众演出,我感到更快乐。拉烈街现有3000多人,一直以来,谭有芳组织文艺队并亲自登台宣传党的政策,宣传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拉烈街的社会治安好了,群众的素质也提高了。”

  目前,拉烈“回春艺术团”有30多人,年纪最老的是谭有芳和他71岁的爱人,因为谭有芳夫妇以一颗笃定的心追求文艺,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作出了贡献,2013年,谭有芳一家被自治区文联命名为“文艺家庭”。面对荣誉,谭有芳写道:人生涉世拥欢愁,只见夕阳耀九州。相聚娱乐随日醉,任其甘苦也风流。(记者 苏世峰 通讯员 陈昌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