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武文文:十年志愿者(图)
//www.workercn.cn2014-12-08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武文文的志愿者生涯始于10年前,那时,她还是沈阳音乐学院舞蹈系的一名大三学生,那个冬天,当她踏进福利院的大门,一群天真的孩子喊着“妈妈”蹒跚着向她走来的时候,她被震撼了,她觉得,生活的真谛就是去爱一切需要爱的人。此后10年,志愿活动成为了武文文生活中的一个重大主题。

  用舞蹈点亮学生的艺术梦

  2005年6月,大学毕业的武文文决定到大西北那辽阔的土地,燃烧一段激情的岁月。她报名参加了团中央、中宣部联合组织的 “中国西部计划·百县千乡宣传文化”项目,成为了一名青年志愿者,服务于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塔尔镇政府宣传文化站,后因表现突出调入县委宣传部。一年的时间毕竟短暂,学生们所获得的艺术知识也是有限的,鉴于这一点,除了白天的工作内容,武文文利用空余时间对县文化活动中心原有的舞蹈老师进行培训,并培养学生对艺术的感知能力,以便在未来求师不便的日子里自学、模仿。一年间,武文文为大通县文化活动中心创建专业化舞蹈教学大纲和“成人艺术再进修”教育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及企事业单位文化艺术节,创作了《祝福祖国》、《高原天使》、《点亮心灯》等20余个优秀舞蹈作品。 2006年,她被评选为“大通县优秀青年志愿者”和“青海省优秀青年志愿者”。

  大量的课时塞满了武文文的空余时间,晚上经常是排练到8点多才下班,周六周日更是很难休息。西北的天气很干燥,尤其换季时会有高原反应,武文文的嗓子经常是哑的,尤其春天的时候,经常是一直病着,尽管肺和气管一直不好,而且经常高烧,可她无论如何都舍不得浪费一节课。有些家长经常跟自己的孩子说:“好好跟老师学,夏天文文老师就走了,没有好老师,也不知道再学不学得成了,你要努力呀! ”每当这时,武文文往往可以看到孩子们童真的脸上流下晶莹的泪滴,孩子们舍不得她走!这让她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志愿者队伍中的艺术人才必须壮大,于是她开始积极与母校及辽宁省多所艺术院校联络,通过各种方式去做动员,希望在家乡那片热土上会有一批又一批的学弟学妹们来到这里,将艺术知识带给这里的人们,点燃孩子们的艺术梦想。

  用志愿行动帮更多人圆梦

  返回大连后,武文文不断用自己的志愿行动帮更多的人圆梦。她一直帮助着自己在西部结识的冶萍同学。冶萍是一个高中生,学习刻苦,成绩优异,但家庭非常困难,父亲多病,两个妹妹辍学在家,母亲靠种地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因为当地观念落后,对教育不够重视,也因为家庭太困难了,冶萍面临着辍学嫁人的命运。了解这些情况后,武文文决定资助冶萍同学,直到她完成大学学业。 “不为别的,只为不让一个成绩优异的学生离开心爱的课堂,只愿为她点亮一盏心灯,照耀出一片光明的未来。 ”

  2007年,失聪青年鲍庆玲参加在捷克布拉格举办的世界聋人小姐大赛,需要一位舞蹈老师帮助圆梦。武文文决定给予支援,她为鲍庆玲编排了专属舞蹈作品,并请来模特学校的教师指导步态。比赛中,鲍庆玲在舞台上表演的两分钟舞蹈才艺《梁祝》,博得了世界的掌声,她终于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一举夺得2007年世界聋人小姐大赛冠军。成功后的鲍庆玲在一个无比温暖的小饭馆里举行了 “谢师宴”,她说:“这顿饭我是一定要请文文老师吃的。我从小就渴望舞台,虽然不可能有机会像正常人一样成为一名出色的演员站在各种各样的舞台上跳舞,但我听说在世界上有一个专为聋哑人准备的同样灿烂的舞台,我为站在那个舞台上准备了很多年。要不是文文老师出现在这最后的一年,发着高烧在排练厅一遍又一遍地与我一起摸爬滚打,用肢体语言为我做着示范,怎么会有我的今天? ”此时的武文文,流下了无比幸福和欣慰的热泪。

  生命因被需要而幸福

  工作之余,武文文一直积极踊跃地参加大连心连心365青年志愿者工作站组织的各项爱心公益活动,多次参加“温暖孤老心、共度除夕夜”爱心助老主题公益活动和“圆梦1+1”为贫困儿童实现爱心愿望主题活动。在志愿者活动中,武文文结识了一群志愿者“战友”。2007年,武文文还配合大连国际服装节,组织百名艺校学生,策划执导了“高雅艺术·走进社区”三场大型专场义演活动,不仅将温暖带给众多社区空巢老人等贫困家庭,更将朝阳大连海心希望小学的义拍义卖爱心主题融入其中,支持大连心连心365青年志愿者工作站募集善款筹建希望小学。

  “十天少开一天车”绿色环保活动、“微爱面包”、为地震灾区义演……这些志愿者活动中都有武文文的身影。在女儿7个月大时,武文文就抱着刚刚会爬的孩子站上了一个公益性活动的舞台。如今她的女儿4岁了,也经常跟着她一起去参加志愿活动,义卖报纸,给生病的小哥哥画画……武文文去看望做了一辈子义工的张贞慧老人时,也经常会带着孩子,让老人感受天伦之乐。而孩子在去看这位“太太”时,也会特意打扮一番,还总说着 “心灵美实在是真的美”。武文文说,在志愿活动中,自己的生命和人生的价值得到了体现,因为被需要、被信任而感到幸福;和志愿者战友们在一起很幸福;看到被帮助的人脸上的笑容很幸福。而人活着,“重要的就是这种人情味儿。 ”

  □本报记者/关艳玲 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