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80”后李笑:用篆刻记录时代(图)
//www.workercn.cn2014-12-06来源: 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笑的篆刻作品。

  12月1日,冬日的暖阳照进银川市兴庆区三小五(四)班的教室里。讲台上,我区著名篆刻家、80岁的李笑正在给孩子们讲授篆刻知识,孩子们被《古韵石痕》一书中各式各样的印章所吸引。李笑为该学校捐赠了自己的新著《古韵石痕》。“下一步,我还打算在学校开设一个兴趣小组,给孩子们教授篆刻,继承和发扬篆刻艺术。”李笑表示。

  “我愿意用篆刻去记录这个时代,传播更多正能量。”耄耋之年的李笑是一个时髦的老人,满头银发梳成小辫,一顶呢帽衬托着儒雅平和的气质。李笑的“潮”,不止是发型,其篆刻艺术更是紧随时代脚步,用印章记录历史。

  李笑1935年2月出生于河北省乐亭县李各庄村,1965年支援“三线”建设来到当时的中卫大河机床厂,1968年调入宁夏日报社,“半路出家”当上了编辑、记者。20世纪80年代初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艺术摄影家协会、宁夏摄影家协会、宁夏老年书法家协会,其摄影作品《我来帮您提》、篆刻作品《庆祝建党80周年组印》等作品多次在全国获奖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篆刻源起殷商时代的甲骨文,历经秦汉至明清,到近代,已经演绎成由“具象”到“抽象”的高堂艺术。熟悉李笑的人都知道他“闲不住”。1995年,李笑从宁夏日报社退休后,一头扎进篆刻艺术,一笔一刀,一坚持就是20年。20年间,李笑的篆刻技艺逐渐娴熟,并自成一格。同时,他刻刀下的时代印痕也更趋鲜活与明朗。

  为时代和宁夏鼓与呼,一直是李笑篆刻艺术的主调。如《西部大开发》《宁夏要争先》《建设大银川》等印章,就是宁夏人民奋发有为、昂扬拼搏的视觉印痕,令人印象深刻。老人近期又拿起铁笔篆刻了一系列有关“中国梦”“依法治国”等内容的印章。

  近日,他的《古韵石痕》一书“姗姗来迟”,书中刻古诗一百首(句)配图。在书后的《跋》中,他对“姗姗来迟”这样解释:2014年,我就虚岁80了,戏称“8O后”。搞个什么纪念呢?于是想起了这个尘封了15年之久的自制线装样本。当时,因为周围那股“出书热”,我不愿意“凑热闹”,便搁置下来。时至今日,这本小册子该有出头之日了。

  图为:李笑老人在创作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