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艳艳:自强扛起生活希望-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李艳艳:自强扛起生活希望

2020-11-12 09:44:27 来源:光明日报

  清晨5点,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睡梦中,李艳艳已经起床开始忙碌。给母亲接送大小便,帮母亲穿衣、洗脸、梳头,做饭,打扫卫生,将母亲的饮水和餐食放在母亲够得着的地方,再去上学。放学回家后,她急忙烧水做饭,给母亲洗脚、擦身、清洗便盆,最后才能坐下来完成作业。多年来,这样的辛劳是李艳艳生活的常态。

  今年16岁的李艳艳,人生刚刚起步,就遭遇了难以想象的打击。2006年,李艳艳的母亲王秀霞因突发腰部疾患而下半身瘫痪,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父亲离家出走。幼小的李艳艳迸发出了惊人的勇气,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生活重担。

  李艳艳偷偷擦干泪水,模仿着大人的样子战战兢兢地生火、做饭,让母亲尝到了女儿为她做的第一顿饭。此后,照料母亲、做饭洗衣等一切家务都压在了这个本该在父母、祖辈怀里撒娇卖萌的孩子的身上。够不着灶台案板,她就踩着小凳做饭;家里没有柴火烧水煮饭,她就拿着破旧的化肥袋去沟边、路边捡拾树上掉下来的枯枝落叶……

  在一次次迎接命运挑战的过程中,李艳艳不仅学会了坚强,还给予了母亲生活的勇气和希望。王秀霞一提起女儿,就泪流满面,泣不成声,但李艳艳总能变着法儿哄母亲开心。母女相互陪伴,就是她们最幸福的时刻。

  磨难压不垮这个柔弱的女孩,反而让她的内心更加强大。2019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甘肃省宁县第一中学。新学校离家更远了,早晚根本抽不出时间回家照顾母亲。是继续求学还是放弃学业?思虑再三,李艳艳决定带着母亲去上学,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屋子,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

  学校得知李艳艳的情况后,免费为母女俩提供一日三餐。在得知这个消息后,李艳艳既感动又不安,她决定利用课余时间每天去食堂帮忙。“用自己的劳动换取别人的帮助,这样我也能够心安一点。”李艳艳说。

  李艳艳被媒体报道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她和母亲告别了土房,住进了新的砖瓦房,收到了爱心人士的捐款资助。“大家的关注和帮助是我前进的动力,困难是一时的,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李艳艳说。对于未来,李艳艳有很多期待,她希望可以考上心仪的大学,毕业之后带着母亲去治病,看看外面的世界。她还希望,能将爱心传递下去,帮助像自己一样需要帮助的人。(记者 安胜蓝)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吉胡:用彝族流行音乐讲述父亲的故事

    这首歌讲的是一个彝族男性的成长故事。歌中的长子原型就是歌曲作者吉胡的父亲。歌词通篇都是对话,像一首需要细心品读的诗。

  • 濮存昕:演员应该是液体,越像水越好

    有人说,他是中国演出莎士比亚作品最多的演员,也有人说他是国内演出契诃夫作品最多的演员。且不说那些“最多”,一部《李白》他演了29年,《茶馆》他演了21年,《窝头会馆》他演了11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拉加群措:勇敢走出去 打拼新天地

    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这些年,对于广大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来说,“就业援藏”“区外就业”成为他们实现就业的一条新路径。

  • “双11”,海归在一线!

    今年,“双11”购物节已经走过12个年头,它不仅是线上线下的重要促销节点,更是疫情之下观察中国消费市场的重要窗口。“买买买”的轨迹遍及全球,协同产业链上下游的生产制造、物流、客户服务等商业参与者,将世界各地的品牌汇集于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