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灯火生活|“烟火气”的味道,就是生活的味道-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我的灯火生活|“烟火气”的味道,就是生活的味道

2020-06-19 16:57: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19日电(记者李海伟)“通过这样一桌菜,让朋友们体会到街头巷尾那份‘烟火气’,吃完再到露台上喝杯茶,感受一下上海的万家灯火……”55岁的美食达人白红卫邀请朋友们到家里吃饭,准备工作从下午三点就开始了。

  红烧肉、响油鳝丝、葱油海蜇、手撕鸡、油泼馄饨……四个热菜、四个凉菜,在老白的心里早就盘算好了。“我是一个画画的,烧菜和画画一样,从备菜、制作到摆盘是一种创作过程,每一步精心制作为的是朋友们喜欢。”老白说,“可能是因为我喜欢画画,所以我对装盘特别讲究,会根据菜品特点,选择相匹配的器皿,每个菜装盘都不一样。”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供应充足,菜场还是像往常一样热闹。五花肉、鳝鱼、鸡,哪家卖得好,老白非常清楚。网上买菜很方便,节省了都市白领的时间,但对于老白这样的“慢性子”,还是喜欢到菜场一一挑选食材。喜欢做菜的人十分喜欢菜场的那份你来我往“挑肥拣瘦”的热闹。

  买好菜,老白骑着自行车在上海的老街小巷里兜兜转转,不经意间就会发现几座很有来头的老建筑。老白租住的画室隔壁就是上海滩红极一时的影视明星胡蝶的旧居。“工作室放在这样的环境里,似乎多了一些灵性。上海有很多这样的老洋房,一些已经‘走出深闺’融入百姓的生活里,比如作为画室、餐馆、展览馆等,这就是上海独有的味道。”老白说。

  老白两岁时跟随父母从山东老家来到上海,他的童年记忆离不开上海的小馄饨。“我小的时候只有生病了才有小馄饨吃,当时的小馄饨真是好吃,这就是我记忆最深刻的上海味道。”老白说。如今,小馄饨在老白手中有了新花样。“油泼馄饨是我发明的,上海人喜欢吃馄饨,我用油泼的方法尝试了一下,非常受朋友们的欢迎。”老白边说边操练起来。把馄饨煮好,放在盘子里,用制作油泼面的方法,加蒜末、葱末、姜末、生抽,馄饨下面用蔬菜打底,烧好的热油泼上去,瞬间一股香气散发出来……“老百姓的烟火气,就是生活的滋味。”老白说。

  老白年轻时在电视台工作,加班晚了还是喜欢去吃一碗小馄饨。“改革开放后,真正的夜市开始兴起,当时在夜市能吃到的也就是小馄饨、大馄饨、葱油炒面,再配一碗鸭血汤或者一碗油豆腐粉丝汤。现在的夜市选择太多了,可以说想吃什么都可以吃得到,总有一种味道适合你。”老白说。

  老白画室的楼上是一个开放的小露台,夜幕降临,层叠交错的楼宇似乎都安静下来,成为这座城市的风景。“我的画室就像是一个会客厅,大家在这里可以品尝一下上海本帮菜的味道,感受一下上海的夜晚,聊一聊彼此的生活。”老白说:“我眼中的上海,无论烟火气,还是时尚潮、国际范,最大的魅力是,不管你身处在城市里哪一个角落,都能够在灯火中找到自己的方向。”

编辑:孙仕奇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