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核酸检测采样点探访见闻-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庭、对社区、对社会负责”

北京核酸检测采样点探访见闻

2020-06-16 22:06: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题:“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庭、对社区、对社会负责”——北京核酸检测采样点探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侠克

  连续近60天无新发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首都北京,近日突发反弹。北京市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全面、科学的流调溯源检测排查,加紧对5月30日以来到过新发地农贸批发市场或与市场销售人员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开展核酸检测。

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在高温下为居民进行采样(6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15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市丰台区新村街道核酸检测采样点,在这里,每一位接到通知的新村街道社区居民都在居委会的统一安排下采样。在采样点的入口处,居民进行测温后依次进入排队等候区,地面已经画好了“一米线”。

  69岁的杨先生怎么也没想到,一周前去了一次新发地市场,现在就要来做核酸检测了。杨先生说:“对于像我这样近期去过新发地的群众,做核酸检测太重要了,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庭、对社区、对社会负责。”

  在采样区入口处,杨先生仔细填写了个人信息,医护人员从材料包中取出拭子,在杨先生的咽喉处擦拭了几次,随后将样本装入专用的样本采集管中,整个采样过程不到1分钟。

  “每采完一次,工作人员都会对现场进行消毒。”北京市丰台区新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郭强说,14日凌晨,工作人员连夜搭起了核酸检测采样点。

  脱下严密的防护服,医护人员早已汗流浃背。郭强说,近两天天气炎热,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不到半小时,里面的衣服就湿透了,最多两个小时倒一次班,休息一个小时就得继续。

  随后,记者来到北京佑安医院的核酸检测点,在医院西门看到,关于预约检测的通知及预约方式和流程做成了展板摆在入口处。不少市民拍照,向工作人员咨询或预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有凭预约码,并经工作人员进行测温后,市民才可进入医院。

  在医院门诊楼A楼门口,地上标记了“一米线”,工作人员正引导前来检测的20余名市民有序排队。队列一侧的桌子上有纸和笔供市民填表取用。前来检测的李女士说:“前两周去过一次新发地,一直不放心,就想来测一下。”

  检测前,每位待筛查人员需要填写承诺书,注明自己是否有接触史或密切接触史等信息,之后依次排队进入筛查诊室。随后,医生会开具一张“核酸检测单”,缴费后,待筛查人员即可到采集点取咽拭子。采样时间不到1分钟。

  北京佑安医院医务处处长胡中杰告诉记者,从6月13日开始,前来检测的市民逐渐增多,对此,医院新开设了一个筛查点,同时加派人手,保障检测各环节顺利进行。

  胡中杰说:“由于近两天部分前来检测的人员有新发地活动史,排队时会有一定程度上的人员聚集,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为避免人员聚集,医院15日起取消现场挂号,全部改为预约检测。”目前,北京佑安医院筛查门诊每天向公众开放约800个核酸检测预约号,为了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检测需求,医院还是会为其提供现场加号服务。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目前共有98家核酸检测机构,每天检测能力可达9万多人。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高小俊15日表示,截至6月15日6时,北京市16个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置了193个采样点,核酸检测已超7.6万人。

编辑:孙仕奇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 我的灯火生活|人生“三天”,路上26年

    城市夜幕下,酒吧总是灯火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艾军的“昨天今天明天”酒吧,孤零零地“躲”在狭窄的华山路上,已经存在26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