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出者爱返-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爱出者爱返

2019-10-30 14:52:19

  于文静,退役军人,现在是一名人民警察。然而,同样让她引以为豪的,还有另一个身份——志愿者。

  于文静的家乡在革命老区山东临沂。她的姥姥淳朴善良,在古稀之年,还陆续收养了4名弃婴。于文静小时候,一家人的收入就靠姥姥卖花维持,再加上要抚养这么多孩子,生活捉襟见肘。高考时,文静报考了军校,因为“军校管吃住穿”。在军校就读期间,她总是悄悄攒下津贴,给妹妹们买衣服、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

  2003年,姥姥去世了,于文静承担起照顾4名孤儿妹妹的责任。为贴补家用,她利用周末出去打工,从开业庆典表演到帮人开发软件,每个周末都不能休息。25岁的她相亲十几次,每次见面她都把自己的情况如实告诉对方,坦承她还有4个妹妹需要照顾,这个条件几乎把相亲对象都吓跑了,直到她遇到了现在的丈夫,对方被她的善良所感动,愿意与她共同承担这份重任。很快,因为带着妹妹嫁人,于文静的故事开始被人们所熟知。

  2007年,于文静从部队转业到通州公安分局。几个妹妹也陆陆续续地毕业了,在北京找到了工作。

  姥姥生前的教诲,慈悲、仁爱的信念在姐妹们心里埋下了种子。姐妹五个组成了于文静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随后,于文静单位同事纷纷加入,团队不断扩大。后来,于文静又成立了以通州区民警为主的“运河金盾志愿服务队”,关爱并帮助老人、残疾人和心智障碍儿童。

  在志愿服务中,于文静留心到一个重点群体——心智障碍家庭。这样的家庭,精神上的重压常常让父母处于崩溃的边缘,害怕自己走后孩子无法生存下去,有人甚至萌生了“干脆带着孩子一起走”的想法。这些家庭也是公益组织和爱心志愿者们援助的主要对象。

  “其实志愿服务可以让人们暂时忘却苦难,振作起来,那种帮助别人,收获尊重与掌声的成就感可以让陷入绝境的人重新树立生活的勇气。”于文静将心智障碍家庭组织起来,成立了运河星志愿服务队。她们每天把孩子们集中在一起,由几位妈妈集中看管照顾,其他人参加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

  刚开始的时候,这项工作进行得极其艰难。因为这些心智障碍孩子的家庭长期处于一种自卑的心理状态,他们极度不自信,于文静动员了半天,大家虽然口头上响应,但真到做事的时候,就开始打退堂鼓了。于文静跑前跑后,搭建平台、联系合作、策划活动、传授技能和经验……慢慢地,大家发现跟着她参加活动还挺有意思,别人投来目光也很温暖……于是这些困境家庭的积极性慢慢地被带动起来。他们逐渐从自己封闭的小圈子里走出来,重新融入社会,认可自我价值,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

  看着这些常常在焦虑和自卑中接受援助的父母,在帮助他人中找到了自信和价值,于文静就想起姥姥生前常念叨的一句话:“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本报记者 代丽丽)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拓荒者霍磊扶贫记

    2007年,刚走出象牙塔的霍磊,正准备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大展拳脚时,发现自己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一边是外地企业的高薪聘请,一边是家乡东阿阿胶的真诚邀约。思索良久,他还是选择了跟东阿阿胶一起建设自己的家乡,为中国中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这样,霍磊在东阿阿胶原料板块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 10亿人在线支付背后的“超级程序员”

    “你的格子衫和牛仔裤呢?”听到记者的第一个问题,穿白衬衫加黑西裤的程立乐了,“不要对程序员产生刻板印象,程序员也是可以有生活情趣的。”在互联网圈子里,蚂蚁金服的CTO(首席技术官)程立是自带出场光环的“大牛级”程序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