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蜂大王”的“甜蜜”扶贫路-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养蜂大王”的“甜蜜”扶贫路

2019-10-29 16:49:15

  新华社哈尔滨10月29日电题:“养蜂大王”的“甜蜜”扶贫路

  新华社记者杨喆

  在养蜂人赵海涛的童年记忆里,家中有两种缸:一种装水,一种装蜜。

  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位于我国东北边境,与俄罗斯隔黑龙江相望。赵海涛的家乡鹤北镇九里庄村是萝北县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地少,山多,过去村里许多人便以养蜜蜂为业,赵海涛家也是其中之一。

  赵海涛小时候,父亲就在养蜜蜂,酿出来的蜂蜜盛放在家中的水缸里。每当要去县城卖蜂蜜,父亲都会准备两个豆油壶,把蜂蜜从缸中盛出来装到壶中。

  山路难走,到县城的客车一星期通一次,有时父亲便会搭卖粮、拉柴车进城。顾客来买蜂蜜,需要自带容器,每斤5角钱,“有时候一天下来,也就赚个十元八元的。”赵海涛说。

  长大后,赵海涛继承了父亲养蜂的事业,而由于山村闭塞,村里许多人家酿出来的蜂蜜卖不出去,渐渐地,养蜂的人越来越少。

  “‘单打独斗’不行,必须寻找出路。”赵海涛说,他逐渐意识到,想要做大养蜂产业,得走合作化的道路。

  2013年,赵海涛和5户村民创办了萝北县九里庄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养殖蜜蜂1600群。

  “最开始村里也有个别人持怀疑态度,觉得养蜜蜂还办合作社,担心赔了。”赵海涛回忆说,为了干出个样来,他带大家到南方学习先进的养蜂技术,改变了落后的养蜂模式,让养蜂变得科学化、专业化。

  通过刻苦经营,合作社的规模越来越大,还建了蜂蜜加工厂,并注册了自己的品牌“九里庄”。

  受益于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合作社生产的蜂蜜渐渐有了名气,父辈卖5角钱一斤的蜂蜜,合作社卖到了50多元一斤。

  如今,合作社生产的蜂蜜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卖到了全国各地,去年的销售额超过了700万元。

  自己尝到了养蜂的“甜头”,赵海涛还想把这份“甜”带给更多人。

  “最初建合作社时乡亲们没少帮忙,都不计回报,我一直想着怎么报答。”赵海涛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赵海涛听说县科协正在为村子寻找合适的扶贫产业,便找上门去,提出利用合作社帮扶村里的贫困户。

  经过研究,“蜜蜂寄养”的扶贫模式在村子里推广开来:县里投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蜜蜂,寄养在合作社里,合作社负责技术、管理和销售,到年底为贫困户分红。

  “以前就看别人养蜂,没想到自己也能参与进去,还靠这个脱贫了。”九里庄村建档立卡户潘生说,从2016年开始,他每年在合作社寄养5箱蜜蜂,3年一共分红7500元,今年已经正式脱贫。

  现如今,合作社帮助的17户贫困户,每户年均分红1864.7元,到目前为止已全部脱贫。

  在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黑龙江省组委会举办的“黑龙江省新农人技能大王评选”中,赵海涛被评为“蜜蜂养殖大王”。

  身披大红花,领完“养蜂大王”证书后不久,赵海涛又奔赴广东参加扶贫产业的展会。“我们一定要把合作社的蜂蜜卖得更好,让更多乡亲不仅脱贫,更要致富。”赵海涛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拓荒者霍磊扶贫记

    2007年,刚走出象牙塔的霍磊,正准备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大展拳脚时,发现自己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一边是外地企业的高薪聘请,一边是家乡东阿阿胶的真诚邀约。思索良久,他还是选择了跟东阿阿胶一起建设自己的家乡,为中国中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这样,霍磊在东阿阿胶原料板块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 10亿人在线支付背后的“超级程序员”

    “你的格子衫和牛仔裤呢?”听到记者的第一个问题,穿白衬衫加黑西裤的程立乐了,“不要对程序员产生刻板印象,程序员也是可以有生活情趣的。”在互联网圈子里,蚂蚁金服的CTO(首席技术官)程立是自带出场光环的“大牛级”程序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