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将资本的力量带给电竞产业-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他将资本的力量带给电竞产业

2018-12-02 11:37:10

  王思聪又火了。继他旗下的11月初IG电竞俱乐部在英雄联盟S8世界赛总决赛夺冠、王思聪吃热狗表情包迅速成为IP产品火爆网络。随后王思聪的庆祝IG夺冠发起的微博主页抽奖活动转发量已经超过1700万,点评数也达到1300万……这样的顶级流量一般都是一线明星级的配置,对于王思聪而言,一年总有几次要成为话题人物,他早已见怪不怪。很多人原本只认为他是富二代,但实际上直到IG夺冠,人们才发觉,他在富二代的标签之外,更多的是投资人身份,以及为中国电竞带来资本力量的贡献。

  一路投入,造出今日电竞圈“盛事”

  在此前前《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15年中国网红排行榜中,王思聪以靠着自身的娱乐圈属性力压papi酱等众多热门人物,成为年度第一网红,这时候大家熟知他是因为“国民老公”的称号。

  王思聪在16岁就被送到英国留学,在留学期间,王思聪还做着动漫英翻的工作。每天和动漫、二次元打交道的王思聪,对网游电竞一类的事物产生了兴趣,也渐渐喜欢上了游戏。

  2011年,回国两年的王思聪宣布进入电子竞技领域,他在微博上写道:“强势进入,整合电竞”。

  当时他表示:“我想增加选手的收入,让这个圈子变得稍微良性一点。要不然的话选手没有钱拿,俱乐部也没有钱拿,这个行业只能慢慢去死掉。但是当时没有人愿意进来这个圈子,所以我就来了。”

  这个时候的中国电竞行业,正值低谷,电竞选手得不到社会认可,特别是2004年之后,电视竞技节目遭封杀,“戒网瘾”盛行,中国电竞迎来寒冬。由于缺乏资金,很多电竞组织都面临着解散的风险。作为人民币玩家的王思聪,一头就扎进了电竞圈,并且为之苦心经营了8年。

  王思聪在宣布进军电竞行业后,首先以5亿资金收购CCM战队,组建IG电竞俱乐部。IG俱乐部还率先在国内引入营销团队,负责选手的代言及商演,加速了国内电竞行业的商业变现。

  除此之外,以前在一些职业战队服役的选手月入不超过1500元,但是王思聪给自己的选手提高了工资,甚至还有冠军2万的奖金,这让许多职业选手看到了希望。

  在第二年,他连同当时国内众多俱乐部组织发起了“ACE联盟”(中国电子竞技俱乐部联盟),虽然这个组织后来饱受争议,但也对中国电竞走上职业化的道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2015年,王思聪以2000万元注册资金成立熊猫TV,两年内完成四轮融资。此外王思聪还通过普思资本投资了ImbaTV、英雄互娱、钛度科技、VPGAME和网鱼网咖等公司,开始布局电竞全产业链。

  这个八年里,他在电竞圈全方位布局:组建了IG电竞俱乐部;投资游戏直播平台熊猫TV和ImbaTV;投资网吧连锁企业网鱼网咖;入股移动电竞游戏研发商、发行商英雄互娱;拿下中国地区最大的赛事LPL承办权;加入中国移动电竞联盟,任第一届轮值主席。

  至此,从上游到下游,从内容到渠道,包括游戏直播社交、网吧经营、游戏开发运营、电竞赛事资讯、游戏创业孵化、电竞装备研发生产等,王思聪的投资版图覆盖了电竞全产业链,形成了产业闭环。

  王思聪为电竞行业的“雪中送炭”,犹如打开了一个缺口。资本开始涌入,电竞行业的职业化体系也逐渐完善。

  除了大量投资,王思聪还亲身参与游戏电竞,借助周杰伦、林更新等明星的流量效应,与其互动推广电竞。他还在今年8月,首次以职业选手的身份参加了2018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夏季赛。

  有行业人士表示,希望IG的这座奖杯是“蝴蝶扇动的翅膀”,能为国内的电竞产业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IG夺冠,也被视为王思聪一次漂亮的翻身仗,当晚许多媒体发文的标题是,IG夺冠,王思聪赢了。

  5亿起家,到如今赚到60亿

  当时王思聪宣布进入电竞行业时,带着父亲万达掌门人王健林给他的5亿元成立了普思投资,由王思聪100%控股并担任董事长。

  王健林在采访中这样介绍王思聪和他的普思投资,“我不过问他任何投资计划,就准备一些钱(5个亿),让他自己干5年,上20次当。看看能不能成。”

  经过数年的布局,王思聪的“电竞帝国”已经初见规模,投资公司已涵盖产品制作方、赛事举办方、硬件产品提供方,而且他还成立了上海香蕉计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直播平台熊猫TV等,使电竞、游戏业务能横跨娱乐、影视、体育、音乐等行业,试图打通泛娱乐产业。

  根据胡润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王思聪的身价为63亿元人民币,以最初普思资本的5亿元为基准,投资回报达到12倍,这也实现了王健林“一年一个亿”的小目标。

  除了大家熟知的电竞领域,王思聪的商业版图也在不断拓展。查询企业工商信息发现,王思聪目前是20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并在31家公司担任股东、26家公司担任高管,涉及行业涵盖商务服务业、投资、娱乐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影视等多个领域。

  据今年2月发布的《2017中国顶级投资人排行榜TOP50》显示,王思聪凭借普思资本也位列其中,排名第37位,并以当时29岁的年龄成为TOP50中最年轻的一位。

  据普思资本官网显示,目前该公司的投资规模已经超过30亿元,投资案例则有32个,其中不乏已经实现上市的公司。

  而投资所涉及的领域也十分广阔,网吧连锁企业、高新技术材料生产企业、超级高铁公司、知识经济共享平台、脱口秀制作团队、电影特效公司、精品旅行在线解决方案提供商、殡葬业公司均是投资标的,美国、韩国等海外企业也多有涉猎,其中多集中在A轮融资及之后。

  在王思聪投资版图中,这些公司已经上市:福寿园、无锡先导智能、棕榈股份、天鸽互动、云游控股、乐逗游戏等。在前几年爆款电影《战狼2》的投资方中,除了万达影视是联合出品方之外,王思聪还以个人名义进行了追加投资,个人独占分成的25%。

  随着王思聪自身的品牌号召力不断增强,在资源、资金、流量的加持下,他的商业版图也不断扩大。虽然被许多人说有钱任性,但是王思聪身上的网红、国民老公标签在不断淡化,生意人、投资人的身份正在被大众熟知。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四·大国工匠洪家光讲...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国梁:除了奥运备战,还要打造中国体育的大IP

    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乒乓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刘国梁毫无悬念地当选为新一届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成为中国乒乓球运动的“掌门人”。谈及中国乒乓球运动的未来发展规划,刘国梁除了谈到了较为严峻的东京奥运备战形势之外,还提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国乒乓球运动、把乒乓球打造为中国名片和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的想法。

  • 羽球名将张楠田卿领证:风雪是你,平淡是你

    30日,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冠军、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冠军张楠在个人社交媒体公布与田卿的婚讯,并配文:往后余生,风雪是你,平淡是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摩拜完成股东工商变更:胡玮炜退出 王兴持股95%

    12月1日上午,据多家媒体报道,摩拜单车的运营主体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11月27日正式完成了股东工商变更,创始人胡玮炜、投资人李斌等人退出。

  • 八桂儿女传:曾光安的“雄心”

    “以前‘中国制造’给人的印象是价格低,质量和售后服务一般。现在要改变这种印象,我们就要向中高端发展,向品牌发展,坚决反对低价竞争。”作为一艘正在破浪前行的巨轮的掌舵人,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光安的前进目标非常明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