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老师的“送教路”-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邓老师的“送教路”

2018-08-18 10:04:03

邓林明正为孩子们上识字课。均殷梦昊摄

送教途中,邓林明需要转三次公交车。

  重庆市南岸区罗家坝烟雨路上的多多面店早上6点半开张,颜老板常常可以看见一位背着书包的驼背老人从门前晃过。每见此景,她就知道:楼上的邓家老汉今天又去“上学”了。

  80岁的邓林明住10楼。这栋楼共11层,没有电梯,也没有照明,走廊里晒着衣服,堆着锅碗瓢盆、衣柜桌子,稍不注意还会踩上狗屎。邓林明的脊柱和胸部严重畸形,背部高高隆起。年轻时他身高有1.65米,现在缩到只剩1.35米。10年前他的背就直不起来了,一直没钱医治。5年前他才去了医院,被鉴定为4级残疾。同样是4级的还有冠心病。

  2016年,邓林明的老伴过世。长子邓会敏把父亲从老家新泉村接到重庆主城区同住。53岁的邓会敏如今还在当搬运工,收入很有限。房子是租来的,每个月200元,两间房加卫生间,总共不足20平方米,厕所被兼用作厨房,蹲坑旁便是灶台。

  早在4年前,邓林明在老家发现一对智力、肢体残疾的小兄妹无法上学,便坚持上门送教。直到今天,他依旧每月回去两趟上课,每趟单程就需五六个小时。

  这是一个弱者帮助弱者的故事,也是一则爱心接力的暖闻。起初并未引起太多人关注,直到上个月底,重庆最高温达40摄氏度,有记者跟拍邓林明的送教路,照片被大量转载,无数人被那个烈日下背着书包的佝偻背影深深打动。8月初,记者赴重庆跟随邓林明走了一程“送教路”,发现这次的助人为乐,不同寻常。

  “远征”

  邓林明每月收入205元——医疗补助100元,老年补助105元。而罗家坝和新泉村位于重庆的一南一北,地图显示直线距离约70公里,驾车的最近路线需1小时40分钟。即使有好心司机愿意做这笔生意,打表计费也在200元以上,走一趟,邓林明一个月的收入就没了。

  好在65岁以上的老人在当地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邓林明反复研究,得出一条最佳路线:从南岸区罗家坝站上车,坐872路到市中医院,转609路到渝北区碧津公园,再转622路到桃源大道,搭郊区公交到兴隆镇。到此为止,他不用花一分钱。接下来,从兴隆镇到茨竹镇的小巴需4元,从茨竹镇到新泉村的乡村巴士需3元。

  7元。没有比这么走更省钱的了,代价是近3倍于打车的时间。邓林明很满意,因为“把每一分钱都花到了点子上”。

  与记者同行的早晨,老人特意换了一套印满“福”字的睡衣。衣服是女儿买给他喝喜酒穿的。鞋子则是儿子的旧鞋。每次有人来采访,他都穿这身行头。“我是个最不讲究的人。”邓林明笑得露出满口假牙,像个孩子。

  当天重庆最高温35摄氏度。若超过40摄氏度,他会在出发前一晚用菜刀拍几颗苦藠,用凉水吞服。那是我国西南地区特有的草本植物,有助于防暑降温。三角凳上扎了一个布袋,里面有清凉油、十滴水和盐糖水。心脏药也必须带上,不舒服时摸出几颗。

  10楼,每层台阶17级,共153级台阶。远征第一步就不轻松。为了防止重心不稳滚下楼梯,邓林明左手抓紧栏杆,右手拄稳三角凳,走一步歇一步。走着走着书包带滑到手腕,他伸到背后托一托,里面装了课本和孩子的作业。见记者要扶,他摆摆手。15分钟过去,一楼到了。

  一般来说,邓林明不吃早饭,6点半就出发。采访当天比平常晚了3小时,太阳热辣辣升起。他不打伞也不戴帽,像只蜗牛驮着重重的壳,走到车站只几百米,也耗时15分钟。上车后,他摸索到后排坐下,见到其他乘客还热心张罗:“这里还有座位!”大娘夸他高寿,他打趣:“80算年轻的,还有90岁的老大哥呢。”

  山城的路高高低低,车子走走停停,车里有空调却仍如火烤。“莫问题,我心情好,比吃啥子药都管用。”邓林明传授降温诀窍,“想想‘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心静自然凉。”过长江大桥时,江面水雾蒸腾,他摇头晃脑地念:“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他说,毛泽东诗词是他的最爱。

  4趟公交后,兴隆镇到了。已过下午1点。邓林明在路边吃了小面。其实渝北有直达茨竹的客车,但需9元。如果先坐到兴隆再换车,就可省下5元,“给娃儿买几个粑粑”。每次上学生家,他从不空手——几包芝麻糊,几包饼干或几颗梨膏糖。他说:“只要我有,娃儿就有。”再次上车前,他一家一家地问,到第四家才找到他要的红糖糍粑,10元。

  在茨竹镇下车,离新泉村只剩最后5公里。每逢带 1、4、7的日子,比如 21日,茨竹镇才有赶场,才能坐到乡村巴士。邓林明一般在赶场日下乡,下一个赶场日回城。日子不凑巧时,他就在路上拦一辆拉客摩托,或是打电话喊亲戚载自己,15元。他坚持“亲戚归亲戚,钱归钱”,但次数多了,大家都知道邓老师去送教,便不肯收钱。

  邓林明系上黄色安全帽,颤颤巍巍爬上后座,把三角凳和布袋子抱在腿上。司机麻利地用编织绳把他捆上几道,再和自己的腰绑在一起。这段路坐车需15分钟,但摩托得开半小时,因为山路陡,司机不敢开快。

  已是下午2点多,头顶的太阳恨不得把人晒化。摩托车在盘山公路上绕啊绕,每遇颠簸,老人的身子就腾地跃起,看得人揪心。突然,邓林明兴奋地腾出一只手指向山坳:“快看,那个就是吴家的房子。”

1 2 3 共3页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薛记平:靠养牛脱贫摘帽

      “大牛下小牛,小牛养大再下小牛,为了扩大规模,头三年大牛小牛都不敢卖。”薛记平说。靠着白天黑夜忙碌,养殖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发展到了25头,薛记平主动向村委会提出脱贫摘帽。

  • ARJ21事业部主任韩建宾:国产飞机量产探路人

      2018年年底,中国商飞公司要向客户如约交付订单内的ARJ21新支线飞机。如今,飞机造得怎么样了?过去花了十数年才研制完成并实现交付的飞机,如何能快速实现量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