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青桑姆:“熬”出幸福 情暖乡邻-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仁青桑姆:“熬”出幸福 情暖乡邻

——记墨竹工卡县“丁肉妈妈”仁青桑姆

本报记者 王珊
2018-06-19 11:31:09

  夏日的早晨,太阳升起,照耀着墨竹工卡县日多乡。

  日多乡海拔高,这里的群众曾经以放牧为生,居无定所。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日多人把牦牛养殖和畜产品加工作为增收致富的重要方式,念起了致富经。

  从拉萨往林芝方向,就在日多温泉旁——“刚坚丁肉妈妈饭馆”很好找,牌子不大但显眼。老板娘仁青桑姆是一位中年妇女,这个餐馆是她一手经营起来的。当看到农牧区妇女一年到头辛苦劳作也挣不到钱,20年前的仁青桑姆很不甘心,一心想闯出一条发家致富的路子。

  经过一番考察,仁青桑姆发现牦牛“丁肉”很受周围群众青睐。于是,1998年,她决定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1万多元开一家“丁肉”饭馆,同时经营甜茶、藏面、自制辣椒等。

  记者一行刚进门,就看见仁青桑姆正在熬制一大锅牛肉汤。问起熬制牛肉汤的秘诀,仁青桑姆说:“其实也没什么秘诀,牛肉是纯牦牛肉,切成小块,大锅熬制,加上粉丝和一些佐料。”我们坐下不久,仁青桑姆便把热腾腾的牛肉汤端了上来。这种牛肉汤,汤汁香浓,牛肉嫩滑,再配上大饼,蘸上辣椒酱,吃起来口味相当地道。当然,让人难以忘怀的不仅仅是她家美味的牛肉汤,还有她自创的酸奶品牌——财神湖高级牦牛酸奶。“正是因为酸奶中的酥油没榨出来,所以,我们的这种酸奶特别好吃。”仁青桑姆自豪地说。

  仁青桑姆生活变好了,2010年,她又创立了畜牧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加工酸奶、奶渣、酥油等,办理了专属品牌,不仅在本县销量好,在整个拉萨也很有名气。如今,仁青桑姆成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从最初的1万元资产到现在的100多万元,饭馆由20年前的小店扩成了目前的二层小楼,还有了自己的家庭旅馆。“旅游旺季,光是餐馆,每天就能卖到三四千元。”仁青桑姆说。

  致富不忘乡亲。近年来,仁青桑姆主动吸收困难群众20余人到自己的合作社和饭馆工作,人均年增收1.2万元。她还经常深入乡村学校、困难户家中慰问,平均每年捐赠1万元。同时,她还积极参加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争做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引领者,先后获得过自治区“最美格桑花”、自治区妇联 “三八红旗手”,其家庭还被评为“自治区文明家庭”。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强势发力体育营销 中国企业改变“旁观”窘状

    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正在进行,大到举办城市体育场的赞助商展示区,小到国际足联发给记者的邮件页脚,赞助商的标志都在提醒人们世界杯不光是足球的较量,也是经济实力的角力场。

  • 别被段子和戏精带歪了世界杯

    赛前料到了如今这支青黄不接的阿根廷队,对阵人高马大的欧洲黑马冰岛队,会讨不到太多便宜。但做梦也没想到,赛后被刷屏的竟然是什么“厨师、诗人、导演等一帮业余选手击败了梅西”这样的段子。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学生拍影视剧登上创业英雄榜

    “点击播放量达1750万次,第一期应收账款385万元。”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大四学生李志彬投资拍摄的校花系列第三部,今年2月上线后成为热门的网络连续剧。

  • “常青藤爸爸” 一年盈利5000万元的秘方

    3年前,耶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的黄任从全球排名第一的投资银行辞职,创立“常青藤爸爸”公众号,投身学前教育行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