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继明:致力于揭示经济社会转型的特殊规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蔡继明:致力于揭示经济社会转型的特殊规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2018-06-19 08:52:13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

致力于揭示经济社会转型的特殊规律

  

  人物小传

  蔡继明,祖籍山东章丘,1956年1月份出生,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蔡继明主攻价值理论研究,在马克思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比较、价值和收入分配理论、地租理论以及土地制度和城市化研究等方面建树颇多。

  “这里安息的是一位言必称价值的学者——这句话最适合作为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先生的墓志铭。”一位学者曾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对于这一评价,蔡继明欣然接受:“这是对我学术生涯的凝练概括,也是对我学术成就的褒奖。”

  翻开蔡继明的科研成果目录,在已发表的300余篇学术论文中,有近百篇是有关价值和分配理论的;已出版8部学术专著,全部是有关价值和分配理论;另外2部译著也是关于价值和分配理论的。

  长期从事价值理论研究的蔡继明,自1998年起先后担任过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两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也多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人物。近日,在清华园内一座有80多年历史的3层小楼里,蔡继明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专访,讲述其治学历程。

  家学渊源

  1956年,蔡继明出生于河北唐山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在六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末。受家风影响,蔡家兄弟姐妹6人都酷爱阅读,在学校都是尖子生。不过,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兄弟姐妹中有3人先后“上山下乡”。

  1975年,高中毕业的蔡继明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重大选择:是“上山下乡”还是留在城里找工作?他回忆说:“家里已经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上山下乡’了,即使自己不去农村,也不会有人强迫我去,全家人也不支持我去。”

  深受当时思想政治教育影响的蔡继明不顾家人反对,积极报名来到河北汉沽农场插队落户。3年的农场知青生活,不仅磨练了蔡继明吃苦耐劳的毅力,而且加深了他对工农的感情。

  蔡继明还清晰地记得,自己曾独自一人看守5台柴油机带动抽水机为稻田送水,手摇启动柴油机时下巴不慎被水箱磕破流血、右手中指指甲盖被柴油机三角带连根咬掉,但他仍然坚守岗位。后来,在抗震救灾中,他带头为重伤员献血,很快成为农场知识青年学习的榜样,并担任了分场青年教育干事兼团总支副书记,分管了6所小学和8个团支部。

  正当蔡继明准备扎根农场干一辈子的时候,1977年高考制度恢复唤醒了他的大学梦。几经波折后,在一个基层生产队党小组负责人的悉心照料下,蔡继明如愿于1978年考上了河北师范大学。

  4年后大学毕业的第一站,蔡继明就回到农场向那些曾经关心他帮助过他的基层干部和一起工作3年的同事汇报大学生活和取得的成绩。乡亲们的关爱,他从未忘怀。

  幸遇恩师

  虽然蔡继明已成广义价值研究领域的开路人,但在回忆起自己的学术生涯时,他依然对当年自己的3位导师充满敬意和怀念。

  在河北师范大学读本科时,蔡继明遇到了学术生涯中的第一位引路人——王警吾教授。

  蔡继明回忆说,王警吾老师主讲《资本论》,他授课条理清晰,逻辑性非常强。在指导蔡继明写毕业论文时,王警吾向蔡继明推荐了谷书堂教授《对价值决定和价值规律的再探讨》一文。这篇文章在当年引起了社会必要劳动与价值决定关系的第三次讨论。读完这篇文章,蔡继明花费了大量时间,梳理了20世纪50年代以来国内外学术界的相关讨论,撰写了《两种含义的社会必要劳动与价值决定的关系》作为大学毕业论文。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一年后,该文发表在《贵州社会科学》1983年第5期。

  “这是我在学术道路上的处女作。”蔡继明说,如果没有王警吾教授的指导与鼓励,自己很难迈出这第一步。

  在河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蔡继明遇到了周守正教授。“周教授的学术造诣很深,选拔学生不拘一格。”蔡继明举例说,周教授的弟子中,有多位没有大学本科学历的研究生,他们中有不少读书时就已经在学术界崭露头角。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蔡继明应时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谷书堂教授的邀请来到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工作,他于是一边工作,一边师从谷书堂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

  事实上,蔡继明与谷书堂结缘已久。早在1982年,蔡继明撰写本科生毕业论文时,就对谷书堂和另一位教授的观点作了批评。

  “这是正常的学术讨论,但两位教授面对持不同学术见解的后辈的态度截然相反。”蔡继明回忆说,当他向另一位教授当面讨教时,这位教授指责蔡继明的观点毫无根据,并说研究马克思经济学必须一字一句地在《资本论》里找根据,但谷书堂则十分包容。蔡继明在河南大学读书时,谷书堂作为国务院学位办学位工作检查组成员之一到河南大学指导工作,蔡继明作为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后,他和谷书堂讨论起这篇论文,“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蔡继明给谷书堂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他不仅没有斥责蔡继明,反而当即邀请蔡继明毕业后到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工作。

1 2 3 共3页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冷门迭爆 但这就是世界杯

    墨西哥队真的是遇强则强,到了大赛毫不含糊,墨西哥队的防守反击真是踢得好,感觉德国队全场都有点精神不振,尤其是后防不行。

  • F组:瑞典小胜韩国

    当日,在下诺夫哥罗德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F组小组赛中,瑞典队对阵韩国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工会把我‘赶’上网”

    5月底,距湖南株洲芦淞区总工会举办的首期服饰电商培训班过去9个多月,该区淞南市场联合工会主席刘英明在淞南市场进行了一场回访。

  • 一场劳模与瓜果的“甜蜜”之约

    6月10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陈多田双手各拿一个甜瓜向周围的游客推介。看到有意向的买瓜者,他立刻凑上前去,一个个帮着仔细地挑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