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谢有双“金耳朵”(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老谢有双“金耳朵”(图)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陈若兰、石建华
2018-05-08 16:28:05

谢少绍向记者展示他记录的粤剧曲谱。

  在电子视听的时代,还有人坚持用手书记录的方式写下曲谱,实在难能可贵。白云区太和镇石湖村就有一位这样的粤剧发烧友——63岁的谢少绍,他痴迷粤剧多年,其一大兴趣就是听曲手抄粤剧曲谱。

  21年前,为了记住粤剧曲谱,从未学习过音乐的他,买下一部录音机,靠听曲写下粤剧曲谱。21年过去了,他写下了200多本粤剧曲谱,数百首流行歌曲谱,十几首个人创作的曲谱……重复了无数次的耳听手记帮他练就了一双“金耳朵”,在街头私伙局音乐会上,街坊点唱什么曲目,他总能现场即兴伴奏一番。

  近日,记者走近谢少绍,了解他的故事。

  蹬着三轮开“音乐会”

  被街坊誉为“点歌机”

  光盘一放,专辑歌曲一首接一首;音乐APP一开,各类新歌潮歌都有;网络搜索,大量曲谱出现在网页上,随时可以打印……在这个听歌查谱如此快捷的时代,或许你很难理解,有个人坚持了20余年,靠听着录音机写下每一个从录音机里播放出来的音符旋律。

  白云区太和镇石湖村的谢少绍是一位曲艺发烧友,他爱听粤剧,兴致来了就唱一段,但他更大的兴趣在于听曲手抄粤剧曲谱。

  谢少绍与粤剧的结缘要从1997年讲起。“1997年,我们区举办了一场粤剧大赛,我和女儿一起报名参加了。”因为这次粤剧比赛,他正式成了粤剧发烧友。“当时,我和女儿选了曲子《太平山抒怀》,为了准备比赛,我们边听边练习。”谢少绍说,尽管练习多遍,自己还是没能记住曲子,所以就萌生了手抄粤剧曲谱的想法。第二天,谢少绍买了台专门听曲子的录音机,一边听曲一边记下旋律。

  对于从未学习过音乐的谢少绍来说,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一方面,他并未真正学过音乐,另一方面,平常的曲谱以四分音符居多,粤剧曲谱却有不少的六十四分音符。如何克服这些困难?谢少绍说,全在“听”上,一遍不行就听两遍,两遍不行就听三遍,遇上难记的部分就反复听无数遍。从不懂到精通,从听一个小时都不解其意到一听即能弹唱,21年间,谢少绍用坏了6台录音机,手抄下200多本粤剧曲谱。

  今年,谢少绍已经63岁了。每天早上8时,谢少绍就从家里踩着一辆三轮车出发了,三轮车上放着自己手抄的曲谱、扬琴、锣鼓、音响。8时半前后,谢少绍就到了太和文化广场,开始了他的音乐会。

  “想唱什么曲子就点什么曲子,不怕没有。”一位太和文化广场的“常客”告诉记者。两年来,谢少绍经常会拉着音响来到这里,给爱唱爱跳的人伴奏,既有传统的粤剧曲目,也有许多网络热歌。

  多年的坚持,让谢少绍练就了“金耳朵”,也让自己成了点歌曲库。“绍哥,这首曲子我很中意,你可不可以帮我写一写?”“好呀!”记者采访当天,谢少绍又接了一个“志愿单”,帮一位粤剧爱好者听曲手抄粤剧谱,接下来,他大概要花上一周的时间听曲记新谱。

  他有个“粤剧屋”:

  家藏两麻袋粤剧片

  除了录音机,谢少绍也用过其他的方式听曲,如电视台、电台,VCD出现后,谢少绍就大量购买回家边听边记。现在,他的家里还放着满满两麻袋的粤剧片。

  在太和曲艺社的粤剧谱架上,200多本粤剧曲谱、数百首流行歌曲谱、十几首个人创作曲谱,都记录着这位粤剧发烧友的粤剧情缘。谢少绍告诉记者,他最喜欢自己花了三年时间创作的《帽峰山下春意浓》。

  在太和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负责人邱倩玮眼中,谢少绍除了痴迷粤剧曲谱,还是一名“全能型粤剧文艺人才”,“他不仅能写粤剧曲谱,还会唱粤剧、会拉扬琴伴奏,还能表演粤剧类语言类节目,在一场禁毒粤剧小品中,他就扮演过一名瘾君子,诙谐有趣,演技很棒。”

  目前,谢少绍还是太和曲艺社负责人。据了解,太和曲艺社成员三十余人,是太和镇粤剧曲艺爱好者的 “私伙局”组织,成立于2009年,都是各村乡的粤剧曲艺爱好者和文娱骨干,经常在联升社学和太和镇文化广场及各村各乡交流演出。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婷赛季夺4冠 个人两夺MVP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 2018赛季欧洲女排冠军联赛总决赛在罗马尼亚举行,中国女排头号球星朱婷领衔的瓦基弗银行女排直落三局横扫东道主罗马尼亚布拉日女排,荣膺最佳主攻的朱婷在决赛中贡献15分。

  • 卡帅要求找回恒大气质(图)

      之前连续两场比赛,恒大踢得都有点稀里糊涂。足协杯里两度领先却被贵州恒丰两度追平,最终在点球大战里败北。虽然有舆论造势说恒大倒掉了足协杯这碗“毒药”,但很明显恒大的态度并不是想要放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青年范姜锋的创业故事

      范姜锋告诉记者,当年获评“创业之星”后,不少台湾青年向他取经,并请他帮助寻找适合入驻的基地或空间,这让他渐渐萌发了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协助台湾青年创业的想法。

  • 李保芳接替袁仁国任茅台董事长

      茅台集团方面昨天传来重大人事消息,现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将正式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前董事长袁仁国正式卸任。受此消息影响,茅台股价昨天大涨5.33%,收盘报698.17元,市值增加逾443亿元。对于辞任原因,袁仁国回应称,是因为年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