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乐乐:90后女大学生辞职幼师做木匠:简单纯真点好-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宋乐乐:90后女大学生辞职幼师做木匠:简单纯真点好

2018-05-08 13:56:54

  90后女孩的木头情结

  一个90后女大学生,拥有高颜值,大学学的是幼教专业,好好的幼儿园老师工作不干了,却因为喜爱非要开一家木艺手工作坊,没想到一下子还火了。虽然小店刚开业两个月,每个月收入只有4000元,但女孩深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她会将这个手工作坊办的红红火火。这个女孩就是宋乐乐,她的微信头像是她的一张侧脸照,用她自己的话说,“简单纯真点好。”4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兰州文创大厦的木艺手工作坊,伴着木屑在空气中的翻飞跳动和耳边不时传来的叮叮咚咚响声,记者见到了这个23岁的腼腆而爱笑的女孩,一件红色T恤外围着专业围裙,十足的木匠范儿。

  从小喜欢木头辞职幼师做木匠

  木头,是宋乐乐从小到大最情有独钟的宝贝。她的家人以前都是自己用木头做家具,她自己则坐在一旁拿着木屑玩耍,“木匠有着一双化腐朽为神奇的双手,以及普通人没有的专注,他们能赋予木头生命,创造出一件又一件美妙又朴素的艺术品,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宋乐乐笑着说道。

  可是理想却与现实背道而驰,宋乐乐大学学的是幼教专业,后来毕业后因为家人说当老师工作稳定,于是她去了一家幼儿园工作。可是宋乐乐心里的梦一直没有丢失。去年,宋乐乐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辞职,打算开一家木工作坊,做一些木头工艺品。可是这个决定却遭到了家人的坚决反对。“我妈妈开始听到这个消息都惊呆了,觉得我是在胡闹,好好的教师不当,怎么选择这个行业呢!女孩子干这个太辛苦了!还是不要幻想了。”宋乐乐一边用刨子刨木头,一边接着说道,“最开始的时候,真的挺困难,我住在西固,店选择在城关,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赶第一趟公交车到店里,晚上又要赶最后一班车回家,但是我从未想过放弃,我就是想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

  精雕细琢只为工匠精神

  宋乐乐坦言自己是一个想到就必须去做的人,市场考察和外出学习时的老师告诉她,做这个需要沉下心来,即使学习多年也很难渗透其中,主要还是靠自己摸索练习。在试营业的一周时间里,店里的生意比想像的要好,这都给宋乐乐吃了定心丸。宋乐乐告诉记者,在这里市民从零基础开始体验木艺,了解木工工具、木工制作历史,自己制作一副筷子,当一回小木匠,感受传统悠久的中国木工艺术,做一个戒指、一个手镯,从一块木头着手,经过切割、打磨、上油等工序,大概2个小时就可完成,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参与享受木艺的过程。

  记者采访看到,在作坊中,家长带着小朋友,或一对情侣、一个人,围着一张小木桌,打磨、雕刻或绘画等,桌上放着工具、木头、画笔、制作说明书等,如果客人在做的过程中遇到问题,还有专业老师现场指导。

  宋乐乐表示,亲子或情侣一起动手制作一件作品,本身就很有意义,可能是一个美好的回忆,也是一件浪漫的礼物。制作的过程还能加深彼此的感情,提高动手实践能力,缓解紧张生活带来的压力。宋乐乐说,最早开办木工作坊完全是个人爱好,现在发现越来越多的人主要是享受木艺制作过程中所带来的成就感,也开始慢慢了解中国传统木匠手工技艺和不朽的工匠精神。

  兰州晚报记者苏晓文/图

  ■记者手记

  通过木头,宋乐乐表达对世界的看法,倾听她内心的声音,表达美与爱,她觉得,能把爱好变成职业并不容易,她要用心去做到最好,去呵护这份喧闹中的宁静,就像宋乐乐最后说的那句话,“在这里,有着自我价值实现的幸福感!”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迅:让伤口长出翅膀

      近日,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朱迅的首部随笔集,书中讲述了朱迅留学日本、进入日本NHK电视台、回归央视、与王志相识结合等台前幕后的故事。

  • 姚锡娟:此情无计可消除

      偶尔,77岁的姚锡娟会想起暮年的李清照。从江北漂泊至江南,女诗人写下过一首《永遇乐·落日熔金》,结尾是:“如今憔悴,风鬟霜鬓,怕见夜间出去。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青年范姜锋的创业故事

      范姜锋告诉记者,当年获评“创业之星”后,不少台湾青年向他取经,并请他帮助寻找适合入驻的基地或空间,这让他渐渐萌发了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协助台湾青年创业的想法。

  • 李保芳接替袁仁国任茅台董事长

      茅台集团方面昨天传来重大人事消息,现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将正式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前董事长袁仁国正式卸任。受此消息影响,茅台股价昨天大涨5.33%,收盘报698.17元,市值增加逾443亿元。对于辞任原因,袁仁国回应称,是因为年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