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舞狂——“舞蹈夫妻”青春逐舞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我为舞狂——“舞蹈夫妻”青春逐舞记

2018-05-08 07:48:19

  新华网武汉5月4日电(连迅)“我热爱舞蹈。当站在舞台上听到观众鼓励的掌声,我觉得所有的艰辛和付出都值得!”正是这份对舞蹈的热爱甚至痴狂,让肖雪峰一次又一次因伤病离开舞台之后,又一次又一次顽强地重新站回舞台上。

  肖雪峰是武汉歌舞剧院舞蹈团副团长,国家二级演员。1996年,不满13岁的肖雪峰被湖北黄石市艺术学校选中,开始学习舞蹈。“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舞蹈,到了艺校才知道什么是舞蹈。”肖雪峰回忆说。许是对舞蹈的好奇,许是不服输的性格使然,在艺校肖雪峰从压脚背、压腿、压胯、下腰等最基本动作学起,练习起来滋滋有味。

  图为肖雪峰和妻子文艳舞蹈训练照片(新华网赵梦琪 摄)

  转眼4年过去。艺校毕业后肖雪峰被武汉歌舞剧院选中。“2001年4月22日进入的歌舞剧院。”肖雪峰对这一天记得特别清楚。在歌舞剧院,肖雪峰的年龄最小。从17岁的学生一下子转变为登台演出演员,肖雪峰面临很大压力。“特别是舞蹈业务上的差距,学校学的和实际需要差距太大了。”肖雪峰只有以老演员为榜样,靠勤学苦练来不断缩小差距。

  从事舞蹈事业,受伤难免。就在刚入职不久,肖雪峰就遭遇职业生涯第一次重大伤病。那是2001年冬季,有一次,肖雪峰练习空中翻转动作,一不小心直接摔了下来,腰部严重受伤。“在床上躺了个把月,刷牙都困难。”经过一个多月理疗,肖雪峰才慢慢恢复。伤病刚一好转,他就马上投入练习当中。

  勤学苦练让肖雪峰的舞蹈技能和舞台经验进步很快,2006年他被选中参演大型舞剧《筑城记》。“《筑城记》是我们剧院为参加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专门编排的,我能被选中参演男一号角色,心中特别激动。”第一次作为主要演员参演大型舞剧让肖雪峰备受鼓舞,他训练起来也比以前更刻苦了。

  2007年《筑城记》开始公演,观众反响热烈。为了满足演出需要,有一段时间《筑城记》几乎天天上演。作为男一号演员,肖雪峰曾连续演出四五十场。由于剧中有大量跪地动作,肖雪峰的膝盖经常被磨破,鲜血直流。在一次演出结束谢幕时,现场观众热烈鼓掌,台上演员情绪也被感染。肖雪峰连续做了两个小翻双飞燕向观众致谢。然而就在后一个翻身落地时,肖雪峰感觉腿部一阵钻心疼痛。经检查他的脚部韧带撕裂,不能继续演出。后来他只能打着石膏,拄着拐杖到台下当观众,为队友加油。当年,《筑城记》荣获文华奖。

  2009年肖雪峰参加第八届全国舞蹈比赛,在群舞《过早》中担任领舞,作品荣获创作二等奖。2011年第九届全国舞蹈比赛,他在群舞《莲湘兄弟》中担任领舞,荣获表演二等奖。

  伤病总是挥之不去。2012年4月份,武汉歌舞剧院举行考核。在最后一个技术技巧展示环节,肖雪峰做小翻双飞燕动作,落地时腿部再次受伤。当时他已不能站立,被队友搀下舞台。后经医院检查,他的跟腱断了!

  “听到这个消息,当时我就哭了。因为跟腱断了,对一个舞蹈演员来说就意味着告别舞台。”肖雪峰的妻子文艳回忆说。但肖雪峰显得很镇定,他不断安慰妻子,说自己没事,让妻子放心。只是在进入手术室的那一刻,肖雪峰紧紧拉着医生的手说:“医生,请你一定要给我接好,我还想继续跳舞呢!”

  2012年8月份肖雪峰出院。回家之后,就是艰难的恢复训练。每天,肖雪峰用一只空酒瓶不停按摩腿部肌肉。“他是忍着巨大疼痛在做练习,他太想早点回到舞台了。”文艳说。刚回家,肖雪峰的脚不能着地,在反复练习下,慢慢地他的脚着了地,走路从驾两幅拐杖到驾一副拐杖。11月份,肖雪峰可以丢掉拐杖走路了。他终于再次走上舞台,恢复舞蹈练习。

1 2 3 4 共4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斜杠青年刘若英

      48岁的刘若英头一回做导演,她感慨,拍《后来的我们》,思考最多的一件事是:只要你真心诚意,就是会有遗憾,除非你根本不在乎那段情感。

  • 第25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闭幕 张震、周迅分获最佳男女演员奖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是经中宣部(国家电影局)、教育部、北京市政府及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批准,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全国性电影节。二十五年来,始终秉承“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的宗旨,坚持以“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拍、大学生评”为特色,保持自身独特的品质和风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戴彦武:屡败屡战不言弃

      他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戴彦武,是“80后”,出生于平江县余坪镇菖蒲村一个贫困家庭。初中毕业后,他南下广州,当过学徒、服务员,干过装修工,跑过货运。谈起创业经历,他称自己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 从追梦人到助梦者——青年创业导师何涛助300多人走上创业路

    初见何涛时,他身着一件清爽的白衬衫。谁能想到,眼前这个书生模样的“80后”,竟已是年营业额近亿元的装饰企业老板。钟情创业的他,曾把柳传志、张瑞敏等成功创业者视为偶像。“创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没有捷径,唯有奋斗。”何涛说,即使路途艰难,但他依然认为,做自己想做的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