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渐冻女孩”:要为“冻”不住的梦想努力-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蒙古族“渐冻女孩”:要为“冻”不住的梦想努力

2018-04-24 20:17:00

  图为琪立格尔在母亲的陪伴下游览大学校园。 杨英浩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4月24日电 题:蒙古族“渐冻女孩”琪立格尔:要为“冻”不住的梦想努力

  中新网记者张玮

  “我喜欢阳光,它明媚且无私。也许我不能‘解冻’自己,但却希望可以像阳光一样温暖大地。”24日,21岁的“渐冻女孩”琪立格尔将自己的梦想告诉记者。

  4月下旬,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春暖花开,开学已近两月,轮椅上的琪立格尔才被母亲推出家门,在她所就读的内蒙古师范大学校园里“散步”。

  琪立格尔说,这是她入学以来第一次认真地游览校园。

  我和别人一样

  琪立格尔先天患有轻微程度的卢伽雷氏症,该病由于患者大脑、脑干和脊髓中运动神经细胞受到侵袭,肌肉会逐渐萎缩和无力,以至瘫痪,身体如同被逐渐冻住一样,故俗称“渐冻症”。

  1997年,琪立格尔出生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草原上,从小与轮椅为伴的她注定难以做到正常人轻易能做到的事情。

  然而,祸不单行,父亲又突然离世,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母亲一个人扛下生活的所有重担,既要挣钱养家,又要无微不至地照顾琪立格尔。

  记者问及琪立格尔母亲是否觉得累时,这位淳朴羞涩的牧民母亲腼腆地笑道:“不累。琪立格尔很争气。”

  记者了解到,从小到大,琪立格尔一直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曾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级“三好学生”,2017年被内蒙古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日语专业录取。

  “我和别人一样,依靠努力奋斗,完成梦想。”谈及她一路走来的荣誉和成绩,琪立格尔淡淡地说。

  阳光属于有爱的心

  “没事,我已经习惯了。”“挺好的,习惯了。”“害怕,但是习惯了。”

  “习惯了”这句话是琪立格尔说得最多的话,她习惯性地以优异的成绩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而面对录取通知书时却喜忧参半,她庆幸自己的考学之路一切顺遂,但又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给母亲和学校带来不便。

  “那个时候,我不知道该如何让更多的同学和老师‘习惯’我。”琪立格尔告诉记者。

  内蒙古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在得知琪立格尔的情况后,进行了各方面妥善安排。为方便她上课,所有的专业课教室全部安排在有“无障碍设施”的楼层。

  琪立格尔说:“走进大学校园后,我发现老师和同学们并没将我另外看待,我们都一样,会一起看手机、玩儿电脑、聊天、看书、逛街、追剧……”

  “我们干什么都喜欢带着琪立格尔,她的笑声特别好听。大家常开玩笑说她是到人间历劫的仙女,将来是要飞升上神的呐。”琪立格尔的同学梁馨说,“她喜欢看书,我们和她在一起学了不少知识。”

  琪立格尔最喜欢的作家是余华,最喜欢的书是《活着》。

  “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就应该好好的活着,哀叹没有任何用,不求与人相比,但求超越自己,不要害怕,所有需要你经历的事,都会一件件的来到你的面前,要一一应对,不要选择逃避,也不要着急,人生路慢慢,随着你的努力,你想要的终会到来。”琪立格尔说道。

  像阳光般温暖大地

  对于一直与轮椅相伴的琪立格尔来说,无障碍公共设施的建设让她极其敏感。“无障碍公共设施不光是为残障人士提供方便的措施,更是拉近我们与普通人之间距离的纽带。”琪立格尔告诉记者。

  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补齐城市里无障碍公共设施的欠缺。2018年开学之际,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办的“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琪立格尔上交了一份特殊的创业项目申报书—无障碍公共设施的普及。“我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士以正常人的姿态步入社会。”

  琪立格尔坚定地告诉记者:“在这个年轻的时代,就应该有年轻的梦想,渐冻症“冻”住了我的身体,却“冻”不住我的心。我想努力、再努力一点,做好无障碍公共设施的普及,再开一家教育培训机构,让温暖的阳光洒满大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继科5月重返赛场 世界排名已下滑至第77位

    昨天,国际乒联更新5月底在深圳举行的中国公开赛报名名单, “大满贯”得主张继科赫然在列。

  • 六小龄童:校园是第二座花果山

    在六小龄童的前半生,“孙悟空”一角让他经历了个人演艺生涯的巅峰;而当人生进入下半场,他给自己规划了另一条“取经路”:在过去16年里,六小龄童遍访海内外知名高校及中小学、幼儿园,与年轻一代分享西游文化点滴,分享“美猴王”的人生感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艾克华:企业留人更要留心

      哪怕是基层的员工也要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例如,在固定成本指标的基础上,我们把车间从成本中心变为利润中心,通过提高技能熟练度、贡献自己的智慧,每个车间的员工都拧成一股绳。

  • 韦晓亮:把人工智能和教学结合起来

      第一眼见到智课教育董事长兼CEO韦晓亮,他正匆匆走进办公室,快人快语,满脸透着一个字,急。大学时主攻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算法的韦晓亮当时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后来会成为一名老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