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的铁路工人(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中国最早的铁路工人(图)

2018-04-24 10:16:53

▲1909年7月4日京张铁路铺轨至张家口,9月19日清邮传部组织高级技术官员验收全线至张家口,9月24日京张铁路全线开行列车,标志着京张铁路建成通车。验道专车从南口车站出发,詹天佑亲自安排在验道专列官员们乘坐的头等车厢后,加挂两节浅箱货车,让铁路工人乘坐,参加验收,以便工人们借此机会学习如何验收铁路。专列出发前,詹天佑组织拍摄了这幅照片。他不仅亲自确定机位,还亲自取景、对焦。这幅照片没有以官员们乘坐的头等车厢为背景,而是把焦点放在工人们身上。结果照片中包括詹天佑本人在内的邮传部高级技术官员们的影像是虚的,而工人们是实的。现在大家看到的这张照片就是当年亲手修建京张铁路的工人代表,他们每人手中都拿着笔和纸。

▲本片不仅展示了当时最先进的播德威机车和“詹内车钩”,更突出了驾驶该机车的铁路工人和管理人员。机车司机脚上穿的那双官靴,当时按规定只有朝廷官员才可以穿。司机与司炉胸前悬挂怀表的银链说明,1909年火车司机、司炉地位很高。

◀八达岭隧道北口41号桥头,中国第一代巡道工和中国第一代铁路纪实摄影师谭锦堂。

▲京张铁路修建和通车时,使用的铁轨、水泥、钢筋、枕木、建材,以及火车机车、车厢等材料、器材都是当时世界最先进的产品。京张铁路通车举办“观成典礼”时,很多外国使节和新闻记者大为惊叹!因为此前他们在欧洲、美洲没见过哪条铁路上全部配有世界顶级配置,并全部使用“詹内车钩”。本片拍摄的是专供车站站内调度、编组专用的机车,是当时世界最新、性能最佳的“欧节机车”。拍摄此片时,詹天佑要求摄影师谭锦堂突出第一代铁路工人和管理人员的风采。他说:没有这些优秀的铁路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京张铁路就不可能建成。

▶门头沟车站和京门铁路永定河以西路段,位于西山脚下,地处京西古商道,是盗贼出没的地区。京门铁路修筑前,走这条路的商贾们全靠镖局保护人身和财货安全。京门铁路通车,一下“砸”了盗匪的饭碗。因此,在铁路修筑中,盗器材、扒路轨、毁桥涵、绑票技术人员的事件不断出现。为此,詹天佑效法美国修筑横贯全美大铁路时的做法组建卫队,以美国“铁路卫队”为样板,全部装备当时世界最好的武器——后装栓动步枪,脚下一律穿软牛皮皮靴。本片是今天能看到的唯一一幅中国近代最早的铁路卫士的照片。

◀居庸关新添车站道岔施工。粗看这不过是一群工人正在简单的劳作,但仔细看会发现,照片里的铁路路轨扭扭曲曲、坑坑洼洼,正是铺轨作业技术含量要求最高阶段的开始。把铺在路基上扭扭曲曲的轨道调整成坡降精准,平整顺直,经得起火车长期重载通过的作业,技术与科技含量是很高的。詹天佑组织拍摄这幅照片的原因也在于此。

  中国人对詹天佑可谓耳熟能详,大多数人会自然把他和京张铁路联系在一起。然而,詹天佑认为自己最大的成就是为中国培养造就了第一代“有文化、掌握西方先进科学技术、恪守纪律与职责的世界一流铁路工人和管理人才队伍”。这支队伍的建成,标志着“可以和世界先进工业强国比肩的中国大产业工人群体的诞生”。优秀产业工人队伍的诞生与存在,为1921年“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奏响了序曲。

  1909年10月2日,京张铁路在南口火车站举行通车典礼,詹天佑以清廷二品大员、“京张铁路总办兼总工程师”的身份做了简短有力的演说。他在演说中特别强调:“非有体力魄力,心灵手敏之人,莫克竣工”,对中国铁路工人的创造力与优秀品质大加赞美。

  铁路绝不是一两个或几个优秀人才就能玩得转的。它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除了优秀工程师的设计,还必须有一批能胜任各项技术含量较高工作的优秀工人和管理人员精诚合作。要建造世界一流的铁路体系,必须培养造就世界一流的铁路工人队伍和管理人才队伍。在詹天佑生活的时代,要一边修筑京张铁路,一边培养人才,难度可想而知。然而,詹天佑做到了。同时,他还为后人留下了一批珍贵的影像资料,通过这些照片我们得以看到100多年前中国第一代产业工人的风采。

  孙宇静/图 时玉珍/文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小将吕昊天晋级十六强

      赛后,吕昊天表示非常享受这场比赛,“很开心可以获胜,这是我第一次打世锦赛,还是有些紧张,但是我很快进入了状态。我希望下一轮仍然能够有这样的发挥,我从没有想要赢得冠军,只是想打好每场比赛,尤其是在克鲁斯堡剧院。”

  • 温格与阿森纳的22年(图)

      温格1996年开始执教阿森纳,至今已是第22年。在这22年中,温格率领阿森纳赢得三次英超冠军、七次足总杯冠军。他率队参加欧冠的最好成绩是在2006年闯入决赛,最后以1比2输给了巴塞罗那。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艾克华:企业留人更要留心

      哪怕是基层的员工也要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例如,在固定成本指标的基础上,我们把车间从成本中心变为利润中心,通过提高技能熟练度、贡献自己的智慧,每个车间的员工都拧成一股绳。

  • 韦晓亮:把人工智能和教学结合起来

      第一眼见到智课教育董事长兼CEO韦晓亮,他正匆匆走进办公室,快人快语,满脸透着一个字,急。大学时主攻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算法的韦晓亮当时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后来会成为一名老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