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人生的高度 -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测量人生的高度

2018-04-17 13:27:37

  “平时不刻苦学习,工作的时候就做不到精益求精”

  “搞测量必须精益求精,一分一毫也不能差,差一点儿不仅会诱发严重的质量和安全事故,还会前功尽弃。给企业和国家造成的损失可是无法估量的。”尽管刘森林在四公司测量队伍里有着“技术状元”之称,但是,他从没有放弃刻苦钻石学习。

  对刘森林来说,测量是一个陌生的工种。2003年,经两个月的脱产培训,开始在施工现场摸爬滚打。刚开始走上测量工作岗位的时候,他恨自己懂的太少了,操作时不懂得要领。为了尽快熟练掌握这门技术,每天坚持练习九到十个小时。正是凭着这种锲而不舍的钻劲儿,他很快就能看懂图纸,能独立测量放线并进行各种测量数据的计算。

  在工作中,凡是他经手的测量数据,必须完全闭合,否则哪怕是再次翻山越岭,他也要重新去测量。几年来,刘森林参与公司承建的10余项重大工程的测量,没有出现过一次测量失误。

  2013年,在张承高速公路桦皮岭隧道施工中,他在琢磨设计拱架和二衬台车复核方案时,正准备向拥有多年的隧道施工经验的工地工人师傅请教时,有人建议,按照设计要求走,进度慢一点,成本高一点,也没有谁会怪你。刘森林说,这不是项目部怪不怪我的问题,而是我这个测量班长的责任和义务。经过请教和探索,他最终决定改变立架工法,把有原来的先拱脚后拱顶转变为先拱顶后拱脚的立架方法,并坚持现场立架现场测量,快速调整立架精度使立架超欠控制在2cm以内。二衬台车定位采用现场断面复核,现场调整,严格控制二衬厚度及净空。隧道二衬施工混凝土超耗的老大难问题就这样得到了有效控制。

  2016年7月,公司给玉磨项目部分配来20多名大学毕业的实习生,项目测量队一下子增加了大量的新生力量。刘森林跟他们共同学习进步,制定导师带徒计划,签署导师带徒协议,理论与现场相结合,每月考核,督促年轻人学习,使他们很快成长为项目测量的主力军。

  2017年12月,在云南省总工会、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组织2017年云南省重难点工程(玉磨铁路)职工技能大赛工程测绘竞赛中,刘森林带领玉磨项目测量队4位同志参赛,举夺取一名。

  “测量不是一个人做的事,整个团队都是一把好手才行”

  刘森林热爱测量工作,对和一起共事的同事倾注了全部的热情。无论内业,还是外业,他都竭力而为,始终把项目发展当作自己的责任,主动与施工队测量负责人进行沟通,深入工地为施工一线服务。

  工地上的年轻技术人员很是敬佩刘森林,在平时的工作中,他都热心地把自己学到和掌握好的操作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测量员。测量员们向他请教,他积极地做好传、帮、带工作。每天根据他们不同的水平程度进行手把手的帮教,使他们的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

  针对许多青年人认为搞测量没前途,不愿意干这种基础技术工作,刘森林经常与他们谈心,以自己的实践经验,让他们认识到行行能出尖子、出状元的道理。无论是谁遇到测量上的问题,他都会耐心地解答,有时甚至手把手一步一步的教他们使用仪器、计算公式。

  在实测过程中,他对青年技术人员严格要求,从测量计算、记录、测量复核每一步都要细致把关,培养青年技术人员严谨的作风和良好的习惯,为公司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的测量人员。(郑传海)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奶牛博士”的“步步为营”

    一个出生于湖北恩施的孩子,却狂热地憧憬着去祖国边疆游历,期待着那种策马天涯的生活。今年36岁的“奶牛博士”曾波回想当年的热血沸腾,深感以农为业的缘分似乎天注定。

  • 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图)

    孙宏凯是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人,1993年出生的他两年前成立了自己的隆源紫砂壶工作室,聘请宜兴制壶师傅做老师,同时招聘20多名本地的制壶师加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