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人生的高度 -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测量人生的高度

2018-04-17 13:27:37

  测量人生的高度

  ——记云南省重难点工程(玉磨铁路)职工测绘大赛冠军、中铁十一局玉磨项目部测量队长刘森林

  “没有企业这个舞台,谁也不认识我”

  谁也没料到,貌不惊人的刘森林竟然成了一匠“黑马”,在中老铁路云南段22家央企项目部测量精英,参加的云南省2017年度重难点工程(玉磨铁路)职工技能大赛工程测绘比赛中,摘取了一等奖第一名。

  消息传开,与中铁十一局玉磨项目部经常打交道的普洱市国地部门的技术人员、滇南公司玉磨铁路指挥部的技术人员和长沙中大监理公司玉磨项目部的监理工程师反倒觉得很正常。在近2年的工作接触中,他们十分敬佩刘森林的刻苦学习劲头儿、测量水平和吃苦奉献精神。

  今年元月至今,一直有人找刘森林和他的爱人,他们愿意出高薪聘请刘森林。刘森林告诉妻子,我能在比赛中取得第一名,是企业这个舞台成就了我,不是企业安排我在一些重大项目工程搞测量,又有谁会认识我?所以,谁找你说这件事,你都不要答应!

  1998年7 月参加工作的刘森林,现任中铁十一局玉磨铁路项目测量队队长。先后参加西(安)宁(南京)铁路桃花铺2号隧道、赣(江西)龙(岩)铁路天心山隧道、宜万铁路马鹿箐隧道和张(家口)承(德)高速公路桦皮岭隧道等长大和特长隧道施工控制及测量工作。参建的隧道均把误差控制在设计要求之内,得到了企业内外的好评,先后多次被公司评为 先进个人、“优秀测量员”,2016年先后被集团公司评为“十大测量技术能”和“优秀师徒”,去年,在云南省工会、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云南省重难点工程(玉磨铁路)职工技能大赛工程测绘项目比赛中夺取了一等奖第一名。

  “家里的事情可以缓一缓,工地的测量可是等不起” 

  2016年4月初,随着张承项目部工程竣工,刘森林计划带着妻儿一起回老家看望年迈多病的父母,就在他收拾好行囊准备请假从工地回随州的时候,公司人力资源部和技术部分别通知他马上到云南玉磨铁路项目报到。

  因为张承项目工期紧张,测量班的人手少,刘森林已近2年没回家了,春节前夕,爱人带着孩子来到塞外,就等他把手头上的活儿做完了一起回家给父母治病。

  还没等刘森林开口劝说爱人,反倒是爱人张口安慰他了:“你就不用送我们娘儿俩回去了,重的东西送去快递,路上用的东西,我们提着。你收拾好自己的东西,抓紧时间到云南去报到,工程开工,测量先行呢。”结婚多年,刘森林的爱人已经熟悉了老公的性格,项目部和他所从事的测量工作的特点。

  赶到玉磨项目部驻地云南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鱼塘镇的当天晚上,刘森林顾不上洗澡,就找到先到几天的同志打听情况,再翻开设计图纸仔细一看,他心里明白了,项目部负责施工的的这两条特长隧道洞口位置虽然都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密林深处的沟底里,但是,前期施工的真正难点是便道。毫无疑问,对这里的测量工作将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当晚,他就抱着图纸看了一遍又一遍,第二天早上六点醒来时,发现自己衣服也没有脱,竟然靠在床头睡了一夜。吃过早饭,就请当地曾经为设计院带路的老乡,找隧道洞口的位置。他边走边观察隧道洞口周围的地形,寻找合适的地方布设加密控制点。晚上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项目部后,也顾不上休息,又根据洞口位置,规划复测二等水准路线和加密控制点埋设位置,优化复测方案。

  从4月7日赶到鱼塘,到4月25日,刘森林日复一日地带领测量人员克服当地地质条件复杂,森林植被茂盛,道路不通,气温酷热等恶劣条件,积极组织人员复测、征地。先后一个多月完成水准复测线路150多公里,在密林中征地3000多亩的测量任务。

  由于铁路沿线水准复测落差高达1000多米,加上每天测量都是一大早出去,天黑了才回来,好多临时从当地雇用的劳务人员开始打退堂鼓,刘森林除了耐心地做大家的思想工作,还有就是自己主动地承担起最艰难的测量点复测任务。刘森林的吃苦耐劳精神和真诚耐心地做当地劳务思想工作的举动,深深地感动了所有的测量人员,他们放弃了打退堂鼓的念头,直到跟着刘森林带领的测量团队,在总监办负责监管的几个标段参建施工单位,第一家率先完成了隧道复测任务。

  平时里,当地都是6月份才开始进入雨季,2016年,好象天公有意考验玉磨铁路建设者一样,从4月下旬开始就阴雨不断,持续的雨天,使得本来就没路可走的大山深处,每走一步,显得更加艰难,有时候,忙乎一天,冒着大雨测量放样才不到两三公里。尽管如此,他从不对任何人说一声苦,叫一句累。相反,当着测量人员的面,总是给大家加油鼓劲......最终,在地无三尺平的鱼塘深山的玉磨铁路沿线,除了先遣标外,中铁十一局玉磨项目部第一家完成了拌合站和钢构厂建设,第一家隧道施工率先开工,2号拌合站和2号钢构厂被评为全线样板工程。

  在全线22个土建标段,中铁十一局玉磨项目部的交通条件是最差的,一个几乎连三尺平地都找不到的8个隧道作业口的项目,却率先完成了复测任务和大临建设的测量工作。在项目部举办的“玉磨项目我最美”故事报告会上,刘森林率领测量班团队苦战110天,与恶劣的环境作斗争的故事,感动了同在一个项目部朝夕相处的同事们。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奶牛博士”的“步步为营”

    一个出生于湖北恩施的孩子,却狂热地憧憬着去祖国边疆游历,期待着那种策马天涯的生活。今年36岁的“奶牛博士”曾波回想当年的热血沸腾,深感以农为业的缘分似乎天注定。

  • 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图)

    孙宏凯是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人,1993年出生的他两年前成立了自己的隆源紫砂壶工作室,聘请宜兴制壶师傅做老师,同时招聘20多名本地的制壶师加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