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苦”换来群众的“甜”(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用自己的“苦”换来群众的“甜”(图)

——记邻水县总工会驻村第一书记冯小明

2018-04-12 08:44:49

  冯小明(中)与村民聊天

  编者按:日前,我省各地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阶段。而工会人作为其中一支重要力量,为助推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邻水县总工会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冯小明就是杰出代表之一,“高龄”、疾病,丝毫未能妨碍他带领贫困村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4年来,他始终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熟悉了全村脱贫攻坚重点难点,成为脱贫攻坚一线的“排头兵”和“领头雁”。冯小明这种无私忘我、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幸福的宝贵精神,堪为楷模。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冯小明式的好干部。

  4月4日,暮春的阳光已有些火辣,邻水县坛同镇枷档湾村兔场内,驻村第一书记冯小明一面查看仔兔生长情况,一面提醒业主吴华仕,“天气热起来了,你的防疫工作要做好哟。”

  冯小明是邻水县总工会经保股股长,连续3年被邻水县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如果不是略显黝黑的肤色,鼻梁上架着眼镜、瘦削的他看起来更像一位人民教师。瘦,是他身患胰腺炎及心脏疾病所致。黑,是因为他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

  2015年夏天,当冯小明以51岁“高龄”来到枷档湾村任第一书记时,接手的是一个一无产业、二无路,贫困发生率高达16.9%的“穷窝窝”。如今近4年时间过去,他一口气创下了邻水县脱贫攻坚3项纪录:绝无仅有夫妻档,脱贫摘帽用时最短,驻村时间最长第一书记。2017年12月,枷档湾村顺利摘掉贫困村帽子,49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困难不退缩 殚精竭虑谋产业

  2014年下半年的一次突然晕倒,让冯小明与急性胰腺炎结下“不解之缘”。昏迷了整整3天,在重庆新桥医院重症监护室醒来后,冯小明给80多岁的老母亲打了个电话,“死不了了。”其实亲眼目睹病友去世的他明白,自己的病不亚于癌症。

  2015年8月,邻水县总工会要向枷档湾村派驻一位驻村干部,本该静养的冯小明坐不住了。“我在乡镇干过多年,熟悉情况。”他毫不犹豫揽下任务,而同在县总工会工作的妻子刘德莉也作为驻村工作组成员,一起进了村。

  初到枷档湾村,眼前的情景比冯小明预想中还要糟。村里只有一条烂泥路,基础设施年久失修,没有任何支柱产业。全村252户村民,就有42户贫困户,致贫原因大都为病残。即将栖身的村委会办公室,也是几间遍布窟窿、连窗户玻璃都没有的瓦房。

  很快,这位新上任的第一书记就顶着烈日,带着村两委班子开始挨家挨户摸底。一个月后,劳累使得冯小明急性胰腺炎复发。“幸好那天是回城办事,立刻到医院治疗才避免恶化。”直至今日,刘德莉仍心有余悸。冯小明却不以为意,“鬼门关都去过了,这点小事算啥?”

  不久,一份枷档湾村产业规划及时出炉。猪场、兔场、鱼塘、脐橙……而与产业配套的通村公路、山坪塘、水渠等也被提上日程。规划好了,钱从何来?冯小明的答案是四处“化缘”。“娘家”县总工会自不必说,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局,凡是能要来钱和项目的,他都频繁光顾。

  2016年初,冯小明再次累倒,引发急性胰腺炎。简单输液后,他又接着忙碌。无数次奔波往返,换来了累累硕果:烂泥路变成了水泥路;15户住在危房中的贫困户,统统搬进了改造后的新房;作为村集体经营的兔场、鱼塘效益初显,60亩柑橘、血橙树苗长势良好;4口蓄水池、5公里管道,给产业发展提供了充分保障。

  村民好亲戚 和蔼负责好干部

  除了吃得苦、受得累,在村里,冯小明是出了名的会干事、人缘好。

  “小兔子不到2个月就可以出栏,一年能卖1万多只,纯收入10万元以上。”吴华仕说,这个数字,放在从前简直不敢想象,但冯书记帮他实现了。

  2017年,依托村办企业邻水县骑龙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冯小明向相关部门筹集25万元资金,将吴华仕的兔场规模扩大了一倍,纳入村集体经济,对外销售商品兔的同时,免费向贫困户发放仔兔,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施密特:还想和国安一起走下去

    中超新赛季前5轮联赛,北京中赫国安队3胜1平1负积10分暂居积分榜第三位。不仅是成绩的提升,球队主打控制球的战术、兼顾以往的压迫式打法以及派上更多技术型球员都让人眼前一亮。昨天下午,国安主帅施密特在公开训练课之前接受了媒体的集体采访。

  • 点赞!交警开路逆行送孕妇到医院 从接到求助到成功抢救仅10分...

      9日7时28分,在石市西二环与和平路交叉口附近,一辆警用摩托车闪着警灯,停在路边。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机动大队一中队辅警董辉在此执勤。这时,一辆出租车打着双闪由北向南疾驶而来,一个急刹车停在董辉身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虞承波:不变革不创新就会被市场淘汰

    与改革开放同龄的虞承波出生于安徽安庆,17岁的他在中专毕业就来到北京打工,经过24年的奋斗,已经成为视觉锋尚文化产业公司的掌门人,同时创办了公益机构——北京卓然青年成长促进发展中心,2017年荣获第九届中国青年创业奖。

  • 小伙儿放弃百万年薪返乡养鸡 一年赚了3000万

      2009年,张启航注意到,在农村,智能化肉鸡规模养殖几乎是一片空白。当时,他觉得商机来了,就下定了辞职创业的决心。“虽然同事、家人都不理解,劝我不要回去,可我知道自己要走的路在哪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