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妹”拼出精彩人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外来妹”拼出精彩人生

——记省女职工创业能手、绥化市青冈县如意龙妹家政服务中心总经理丛岩

庞丽娅/记者/郭艳军
2018-04-12 08:39:22

  丛岩这个名字在青冈县家政行业里是一张亮丽的名片,她创办的如意龙妹家政服务中心的服务品牌在青冈、兰西及周边市县家喻户晓。

  丛岩是安达人,2001年随丈夫来到青冈县时没有工作,和婆婆在家带孩子,只靠老公外出打工赚钱养家,日子过得十分拮据。一个偶然的机会,邻居大姐叫她帮忙干点活,干了一天,丛岩挣了25元钱,虽然很辛苦,但是能赚钱添补家用,她心里也是美美的。可当她得知一点活没干的带队邻居大姐挣了100元钱时,从不服输的丛岩想:“你能干,我也能干”!从此,只和邻居大姐干了一天活的从岩,自己单挑干起了家政。那时,丛岩年纪小,甚至都不知道自己从事的是什么行业。

  从此,丛岩每天骑着借来的自行车满大街找活干。“用不用收拾卫生?”只要看到哪有装修的好就去问。她当时主要针对商服找活,因为根本不知道住宅还能用家政干活。刚开始做时接的活很少,甚至有的人以为她是“要饭的”,她就主动给客户留电话号,每问一家,她都和客户解释一下自己是干啥活的。就这样,她每天都出去找活,在多数人不认、不解甚至鄙视中坚持着。丛岩经常是她一个人去干活,有时累得回家都走不动了。

  丛岩在干活过程中发现,这个行业经常出现“有活没人”、“有人没活”的情况,她渐渐感觉:收拾卫生也需要团队合作,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于是,她找了几个在家没事做还想挣点钱的姐妹,一点一点的队伍就扩大了,她也从一个外行变成了行家。但丛岩始终坚持亲自跑市场,风里来雨里去,走遍了青冈县的大街小巷。时间长了,只要客户打电话说家是哪个楼的,她甚至能说出客户家的窗户是铁的、木头的还是塑钢的!

  “每件事都可以做大,前提是你要有做大的想法和方式。”2009年在一次做保洁的过程中,一个单位领导的一席话令丛岩茅塞顿开。此后,她扩大规模租了店面,装修了门脸办理了营业执照,买了崭新的办公桌椅,员工干活时穿统一的红色工作服,佩戴安全带。这个时期的丛岩思想有了质的变化,“干家政不单是为了挣钱,要把它当成一项事业去做”。同年8月,在县工会及妇联的帮助下,丛岩来到哈尔滨市,加入了省家政服务业协会,在这个平台上她与更多的同行进行了广泛交流,她的家政服务项目也增设了月嫂、育婴师、保姆等服务。

  服务范围扩大是好事,但是月嫂服务和保洁服务是截然不同的内容,而丛岩这个带头人最初没有从“都是干活”的认识中走出来,月嫂服务业务的推进一时陷入僵局。为此,她再次来到哈尔滨市参加了一次全省家政服务培训活动。这次培训使她一生难忘,让她看到了家政行业的前景,更使她明白了月嫂服务需要更多的爱心、更强的责任心,才能为产妇和宝宝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此后,丛岩信心百倍地经营着她的爱心事业,从最初10多个人的保洁队伍增加到20多人,月嫂育婴师培训上岗100多人,养老护理医院护工也有30多人上岗。

  丛岩找到了方向,不在迷茫,公司从“游击队”转型为“正规军”。

  2012年,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龙妹”家政服务公司成立了,并加入了省龙妹家政联盟。丛岩的公司按要求悬挂了“龙妹”标牌,建立了统一的管理方式、经营模式、规章制度等,实现了诚信化经营、科学化管理、规范化服务的运行模式,全面提升了家政服务质量。目前,公司已有员工200多人,包括月嫂、育婴师、养老护理员、医院护工、家居保洁员、单位保洁员等6个工种,业务范围也扩大到大庆、哈尔滨市等省内周边城市。

  公司逐步壮大了,丛岩没有忘记回报社会。2013年,在县妇联指导下,她们成立了龙妹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每年不定期向社会献爱心,包括清洁街面垃圾桶、清除街面小广告、到孤寡老人家清扫家庭卫生等义务服务。为了让更多的下岗失业女职工、农村富余妇女劳动力再就业,公司常年免费培训月嫂、育婴师、保姆等,培训人数每年成倍增加,有的经过专业技能培训后被输送到绥化、大庆、哈尔滨以及天津等市地,每月可赚到2000元甚至上万元。2016年,公司再上台阶,进军绥化家政市场,挂牌成立了绥化龙妹家政服务公司。今年,丛岩获得了省女职工创业能手的殊荣,她说:“我要把我的龙妹家政做成青冈县乃至绥化市的龙头家政企业,帮助更多的姐妹们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让她们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来源:黑龙江工人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施密特:还想和国安一起走下去

    中超新赛季前5轮联赛,北京中赫国安队3胜1平1负积10分暂居积分榜第三位。不仅是成绩的提升,球队主打控制球的战术、兼顾以往的压迫式打法以及派上更多技术型球员都让人眼前一亮。昨天下午,国安主帅施密特在公开训练课之前接受了媒体的集体采访。

  • 点赞!交警开路逆行送孕妇到医院 从接到求助到成功抢救仅10分...

      9日7时28分,在石市西二环与和平路交叉口附近,一辆警用摩托车闪着警灯,停在路边。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机动大队一中队辅警董辉在此执勤。这时,一辆出租车打着双闪由北向南疾驶而来,一个急刹车停在董辉身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虞承波:不变革不创新就会被市场淘汰

    与改革开放同龄的虞承波出生于安徽安庆,17岁的他在中专毕业就来到北京打工,经过24年的奋斗,已经成为视觉锋尚文化产业公司的掌门人,同时创办了公益机构——北京卓然青年成长促进发展中心,2017年荣获第九届中国青年创业奖。

  • 小伙儿放弃百万年薪返乡养鸡 一年赚了3000万

      2009年,张启航注意到,在农村,智能化肉鸡规模养殖几乎是一片空白。当时,他觉得商机来了,就下定了辞职创业的决心。“虽然同事、家人都不理解,劝我不要回去,可我知道自己要走的路在哪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