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工返乡创业 网售水果致富
//www.workercn.cn2017-08-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农民工返乡创业 网售水果致富

中工网记者 吴雪君 中工网通讯员 吕燕颜

  “尝尝吧,这些红肚火龙果熟了,现在火龙果是我们的主打产品,卖得最好!”8月5日,在海南文昌市东路镇永丰村火龙果基地,绿色的枝蔓绕着石柱,一眼望去,只见石柱上挂满了透红的火龙果,格外诱人。“90后”电商周华龙热情地招呼《工人日报》记者。这位1992年出生的年轻人皮肤黝黑,笑声爽朗,他一直怀揣一个梦想:扎根农村,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将家乡的热带水果卖到全国各地。一年时间,他帮村里卖掉150多万公斤水果。

  荔枝、菠萝蜜、火龙果、黄皮、蜜枣……文昌东路镇永丰村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一年四季瓜果飘香,热带水果更是数不胜数,备受青睐,这是大自然赐予的一份“大礼”。但是一直受地理环境的制约,村民们都是依靠传统的外地收购商进村入户收购,经过层层分销,水果并没有给村民们带来太大的经济效益。

  “作为从农村出来的孩子,我希望能够转变村民的经营观念,和村民们一起走上致富路。”正是有了这份信念,2015年周华龙趁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结束在外打工的生活,返乡开始电商创业。

  “面对市场经济,单纯的通过收购商收购一直是制约村民提高收入的关键原因。如果能够配合电子商务的广阔平台,热带水果的发展前景将会特别好。”周华龙将电商发展的方向瞄准了家乡的热带水果。

  2015年,周华龙开始了电商创业。经过精心选择,他将本土的荔枝、菠萝蜜、火龙果、黄皮、蜜枣、菠萝等十多种热带水果的图片上传到淘宝店铺。没想到一开始他就尝到了甜头,网络订单络绎不绝。“我一年要帮村里卖掉150多万公斤水果,一年的营业额达到2000多万元。”在周华龙的带动下,岛内电商一到东路荔枝、莲雾等水果销售时节,都纷纷跑到田间地头收购。

  “互联网+就是一把连接城乡供需的‘金钥匙’。”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水果开始受到网民们的青睐,周华龙也变得信心十足,然而创业之路并非都是一帆风顺。2015年末,周华龙在“双十一”活动当天销售量就突破了2万个订单。还没来得及庆祝大丰收的周华龙,万万没想到遭遇了物流爆仓。大量的货物积压在物流公司,没有办法出岛。经过数十天的波折,水果运到顾客手上时已经开始出现大面积的损坏。这一次周华龙损失惨重。

  有了前车之鉴,周华龙开始思考热带水果如何突破物流运输的发展瓶颈。“在电商时代,闭门造车、单打独斗已经没有办法跟随时代步伐,只有抱团共同发展才是突破口。”机缘巧合,周华龙结识了3位同样从事水果电商从业者。他们一起出资购买了一辆大卡车负责每天将新鲜采摘的水果运输到广西南宁,并在广西南宁设置了分仓。由分仓将水果第一时间发往全国各地,解决了物流运输的大难题。“创业的两年时间里,我们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我相信,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自身发展的合理规划下,所有的问题都会慢慢解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